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农发行广元市分行 全力支持2022年度夏粮收购

2022年夏粮收购期间,为全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农发行四川省广元市分行充分发挥“粮食银行”的职能作用,切实做好收购资金供应工作,自觉提升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6月24日,该分行审批剑阁县兴粮公司首笔夏粮市场化收购贷款800万元,并发放500万元,做到了收购资金“钱等粮”。

夏收工作早部署。受国际、国内大环境影响,近两年粮食形势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因此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显得更加重要。该分行主动提升站位,迅速行动,在党委、政府及上级行工作部署后,提早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切实了解本地夏粮形势,在夏收工作开展前与相关国有购销企业对接,明确企业收购需求及服务要求,确保夏收信贷服务工作准备有序。

贷款资格早认定。按照农发行粮油购销贷款准入管理标准和粮食收购贷款资格认定要求,该分行对中储粮、市属重点国有粮食企业、市属行业排名靠前、信誉良好的民营企业进行贷款资格认定。该分行在4月底前便做好全市15家企业的收购资格认定,确保四县三区收购布点“全覆盖”。

业务模式有创新。2021年底,该分行主动参与、积极争取,中标取得广元市粮食信用保证基金资格。该基金由地方财政和企业按比例出资,该分行首年可按照缴纳基金数额的10-15倍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支持国有购销贸易企业和粮油产业化龙头加工企业在本地购进粮油,切实解决企业市场化收购“融资难”、农户“卖粮难”的问题。同时,信用保证金的建立让参与企业的粮油市场化收购采取信用贷款方式进行,减轻了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全辖已有4个县区4家粮食企业申请使用基金意向,贷款额度达到3000余万元,其中2000万元已处于办贷流程中,后续如全部投放可支持本地小麦收购9300余吨。

信贷产品组合多。为切实做好夏粮收购工作,该分行不仅有信用基金新模式的产品,同时也将运用好现有的粮食收购贷款、调销贷款和购销流动资金贷款等多种信贷产品,全面满足不同企业、不同粮食采购模式下的信贷资金需求,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进行有机组合、有效支持,实现品类“全覆盖”。

当前正值夏粮收购旺季,在后续的工作中,农发行广元市分行将持续发力拓展粮食信贷业务,做好夏粮收购工作,以更专业多品种的业务来确保农发行“粮食银行”的主渠道地位,更好地履行服务粮食安全主体银行责任,擦亮“粮食银行”金字招牌。(梁友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