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全国首个公开发布 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出台

6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介绍解读《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年-2035年)》的相关情况。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宋继宝,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生态保护处处长王青,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吴泓洋。

山东1

据了解,2003年8月,山东省被原国家环保总局列为全国生态省建设试点省份,启动了生态省建设工作,建设期限为2003年至2020年。经过多年接续奋斗,生态省建设目标圆满完成。为在生态省建设的基础上扎实推进美丽山东建设,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美丽山东建设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确定了美丽山东建设的基本原则: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坚持各美其美、和而不同,坚持全民行动、共建共享。

《规划纲要》提出了美丽山东建设的战略定位: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先行区、陆海统筹生态保护样板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规划纲要》指出了美丽山东建设的战略目标:近期(2025年)、中期(2030年)、远期(2035年)3个阶段战略目标,确定了8方面34项美丽山东建设指标。

《规划纲要》提出了美丽山东建设的8项重点任务:精心打造秀美空间格局、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统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着力提升环境品质、守牢环境健康安全底线、统筹建设同美普惠城乡、传承弘扬生态文化、提高现代环境治理能力等。

《规划纲要》提出了美丽山东建设的5项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保障、定期开展评估、强化决策服务和强化宣传引导等,旨在激发全社会共同参与美丽山东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会上,宋继宝还介绍了《规划纲要》的特点:

突出引领作用。《规划纲要》按照美丽中国建设总体要求,对山东全域未来外在美、内在美建设目标任务与实施路径进行了系统谋划,涵盖空间、经济、环境、社会、生活、制度、文化等发展的各个方面,是指导未来15年美丽山东建设任务的纲领性文件。

突出地方特色。围绕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立足山东省实际,通过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四减四增、碳达峰行动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奋力趟出一条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聚焦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的龙头作用,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落地落实。

突出统筹融合。统筹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坚持陆海统筹,以陆带海、以海促陆,充分发挥山东优势和潜力。统筹建设同美普惠城乡,共推城乡融合发展。以生态文化体系建设,深化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的融合传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