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西 > 正文

驻景德镇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精准施策,确保直达资金安全、高效运转

十九届中纪委三次全体会议上指出,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地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此,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将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督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对直达资金的动态跟踪力度,建立健全从资金分配、拨付到使用等重点环节一个不落的全过程监督。

发挥近身监督优势。充分发挥驻市财政局工作优势,通过参加市财政局党组会议,听取年度财政预算安排、资金分配方案、直达资金落实举措等,全面了解有关直达资金的政策规定,督促市财政局党组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督促财政局强化领导。驻局纪检监察组从强化组织领导入手,督促市财政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以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各司其职的直达资金管理责任落实工作机制。

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召集市财政公共服务中心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财政局相关同志以及部分市直单位财务负责人,共同就当前我市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多措并举提高实效。驻局纪检监察组针对财政直达资金政策性强、金额较大,涉及单位、部门多等特点,通过凝聚相关方面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一是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市财政公共服务中心、驻县(市、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建立联系机制,实现信息共享、成果互通,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召开工作会商会议;二是对涉及资金量大的重点单位、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环节列入精准监督检查内容,动态跟踪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三是督促市财政局研究制定我市财政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工作考核办法;四是延伸监督探头,深入相关科室查阅直达资金政策规定、资金台账、指标下达文件和月度资金专报,查看资金使用是否合规、进度是否滞后。

在驻局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我市近两年来中央直达资金的执行情况名列全省前茅。(市纪委市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操柏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