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陇东学院开展第十三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为了营造阳光积极的校园心理氛围,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促进学生健康和谐发展,培育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学校于5月20日-6月20日,开展以“我爱我,我健康,我快乐”为主题的一系列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吸引力强、受众面广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大力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求助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疏导心理压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让广大学生更加健康阳光。

图片 1

普及知识,增强健康意识。各二级学院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学院网站、公众号、LED屏、展板及宣传橱窗等媒介,大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保健技术技巧,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全校391个教学班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聚焦人际关系、恋爱心理、情绪管理、挫折与压力应对、抑郁焦虑与认知失调、疫情心理调适等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采取座谈交流、团体游戏、角色扮演、案例分享、励志故事演讲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塑造健康人格,培育积极心理,树立远大理想,享受美好生活。

图片 2

主题讲座,传授健康技能。5月20日—11月31日,各二级学院计划邀请11位校内专家,围绕人际沟通、游戏成瘾、职业规划、生命教育、自我成长、抑郁症应对等主题,开展19场16000名在校生全覆盖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帮助学生共塑健康心理。5月26日,陇东学院学生线上参加东南大学马向真教授主讲的“疫情下大学生情绪压力管理”公益讲座,引导学生学习疫情可能引发的心理问题及判断方法,掌握调节情绪的方法。5月27日,陇东学院学生线上参加北京师范大学樊富珉教授主讲的“积极心态 超越逆境——疫情防控下大学生的心理调适”公益讲座,探讨大学生应对生活逆境和保持积极心态的自我调节方法。

图片 3

趣味活动,培育阳光心理。为了营造良好心理氛围,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策划了“与心灵对话”沙盘游戏活动和守护“心理绿码”主题沙龙活动。6月15日下午,由李晓华老师开展“与心灵对话”沙盘游戏活动,10名自愿报名的学生在沙盘体验中认知自我、体验自我、悦纳自我,找寻“本我”“自我”“超我”的协调,探索潜意识的秘密。6月17日下午,卜鹏翠老师开展守护“心理绿码”主题沙龙活动,18名学生在暖身运动互相助力、破冰游戏心有千千节等活动中感受信任与温情,享受欢声笑语,共同守护“心理绿码”。

图片 5

图片 4

图片 6

咨询辅导,疏解心理压力。5月20日—6月20日,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持续开通心理服务线上预约平台、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咨询辅导平台,开展服务全校师生的心理支持援助,9名专业心理咨询教师积极倾听20余名来访者在心理病理、自我探索、成长发展、生涯规划、人际关系障碍等方面的困扰,帮助来访者识别不合理信念,构建合理认知,缓解生活学习压力,改善消极情绪,并及时转介两名同学至专业医疗机构诊治。5月8日,黎晓娜老师开展了“提升坚毅 成就自我”团体辅导活动,19名学生一起了解坚毅力,通过专业测评方法评估自己的坚毅力,掌握培养坚毅力的方式方法。

图片 7

图片 8

普查建档,精准心理帮扶。4月14日-28日,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开展了2021级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工作,107个教学班的4622名学生参加普查。本次普查采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A型行为类型问卷(TABP)》《陈会昌气质量表》3份问卷,对2021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整体评估,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全程现场指导,大学生心理社团成员协助,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密切配合,精心组织。4月29日-7月20日,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对心理健康普查问卷进行评分、筛查、分析,为每位学生建立“一生一策”的心理健康档案。

图片 9

服务社会,传递人间温情。6月16日,4名大学生心理社团优秀学生前往庆阳市救助站参加庆阳市“6.19”全国救助机构“开放日”暨“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并为30余名家庭困难、留守儿童学生作了“我的情绪我做主”的心理辅导,引导困境儿童认识情绪,管理情绪,掌控情绪,走向美好未来。6月9日,由大学生生心理咨询中心工作人员制作的“走出抑郁——让阳光照亮生命”心理微课和“一例大学生来访者的案例分析”活动,被省教育厅推荐上传至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提供学习辅导参考。(郭亚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