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省新材料产业链发展大会召开,2025年产业营收目标直指8000亿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6月25日,由湖南省工信厅主办的“湖南省新材料产业链发展大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数位院士和行业资深专家,有关学会、行业协会负责人,重点园区、企业代表等齐聚大会。

11

据悉,新材料是指新出现的具有优异性能或特殊功能的材料,或是传统材料改进后性能明显提高或产生新功能的材料。

大会透露,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十四五”营收目标达到8000亿元,年均增长率10%左右。培育年产值100亿元的企业10家以上,新材料专业园区特色突出,千亿园区达3个以上。

会上,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介绍了全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肯定了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发展建议。

2021年,湖南省纳入统计的新材料企业实现全口径营业收入6615亿元,实现增加值增速14.4%。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成为全国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发展聚集地,在多个细分领域形成了湖南特色和优势。”湖南省工信厅副厅长张治平在大会上介绍。

其中,造船板、海洋平台用钢、极限薄规格耐磨钢等先进钢铁材料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硬质合金材料在全国硬质合金产业中占据半壁江山;先进储能材料产业正极材料、前驱体等领域全国领先;锂系聚合物、己内酰胺、高分子复合材料等化工新材料产品优势突出;大飞机起落系统、装备大尺寸合金材料、高性能碳化硅纤维、芳纶材料、聚酰亚胺薄膜材料等取得突破性进展并进入产业化进程。

张治平表示,湖南将坚持需求牵引、材料先行、产用结合原则,以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及重大装备、重大工程需求为导向,建成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材料研发及制造高地,形成全国一流的先进材料生产基地,奋力建设国家级新材料产业集群,支撑湖南省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及航空航天装备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与可靠保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