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大信为农、相合共生——甘肃农信构筑“家园文化”

金融文化就是用文化托起金融,引领人们价值观的取向,是金融企业的灵魂。有文化的金融才有血有肉,充满生机与活力。只有把金融文化植根于员工的内心,融入企业的发展,金融才有生命和灵魂,才能走得更宽更远。

基于这一认识,甘肃省农信联社新一届党委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全面部署在全体员工中广泛深入开展爱社(行)爱岗主题活动,以点、线、面、体“四维度”构筑甘肃农信“家园文化”,以文化人,充分激发广大员工爱岗敬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筑牢甘肃农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维度之一  点睛:领导指点、圈点,从新起点出发

主要领导指点迷津。甘肃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文永在理事会报告中强调:“大力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背包银行”精神和“三铁”精神,着力打造以“大信为农、相合共生”为核心的甘肃农信企业文化体系,用先进文化凝聚人、引导人、激励人、塑造人。”

分管领导圈画重点。甘肃省联社党委副书记、主任李峰在2022年经营管理工作安排意见中,用了近五分之一的篇幅阐述培育以人为本“家园文化”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工作举措。亲自主持起草了《甘肃农信爱社(行)爱岗主题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在省联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以《甘肃农信文化建设历史渊源与实践探索》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从法律、历史、文化、管理的角度,进一步阐明了建设甘肃农信“家园文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企业文化部通过“甘肃农信大讲堂”对《“双爱”活动方案》进行深入解读,推动企业文化向纵深发展。

“双爱”活动贯穿整个“十四五”,今年开局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学习提升环节。以学政治、学政策、学业务、学法律、学制度、学社史和学习省联社三届六次社员大会精神为主要内容,党员坚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高队伍素质。二是拓展深化环节。广泛征求建议意见,对标对表开展检查,员工每人撰写一篇“双爱”活动心得体会。组织开展以“学规章制度、读经典好书、提合理化建议、帮客户解决疑难问题、创一流工作业绩”为主题的“争创提升活动”,建立活动台账,按季进行通报,上下联动,全员行动,合力推动。三是巩固提升环节。采取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群众评议活动,征求地方政府、监管部门、乡村干部和广大客户对单位和员工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社会参与度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高质量发展是“双爱”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双爱”活动,以培育以人为本甘肃农信“家园文化”、建设幸福美好新家园为主线,以促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企业文化建设亮点纷呈。“大信为农、相合共生”是甘肃农信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大信,至高之信用、最诚信之道;为农,以农为本、为农服务;相合,合作、融合、和谐之谓也;共生,农信与“三农”同生共长。

“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县域”的市场定位,上符合甘肃省委、省政府“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战略布局的新要求,下符合甘肃农信高举服务“三农”大旗,努力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有特色、接地气的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数字金融的新实践,使之成为甘肃农村金融主力军和乡村振兴排头兵。

维度之二  线长:涵盖面广,关联性强,涉及10多个条线20多项活动内容

“争创提升活动”贯穿始终。《方案》明确要求广大员工,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专业特长,开展争创提升活动,全力推动“双爱”活动深入开展。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构建“二线服务一线、后台服务前台、全员服务客户”的工作新机制。不断丰富拓展“四个面对面”即时服务新模式的内涵和外延,即时服务乡村振兴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即时服务培育发展新型职业农民,全力打造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特色品牌;即时服务农村消费群体,加快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即时服务拓宽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新领域,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坚守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展现甘肃农信新风采。

创新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在攻坚化险、业务营销、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亮身份、亮职责、亮标准”,根据员工业务岗位实际,开展岗位效率比拼、工作业绩比赛、业务技能比武等“三比”和民主评议党支部、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员工等“三评”活动,提高员工政治思想觉悟。

建立学习培训制度。坚持“外引”和“内培”相结合,重点抓好员工学习培训,按照“周一开门进讲堂、班前班后进学堂、线上培训进课堂”的学习新模式,建立周学习、月考试、季通报制度,实行台账式管理,鞭策员工学业务、懂制度、守规矩。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管理制度“废改立”。建立完善管理有效、监督有力、风险可控、实用高效的内控管理制度体系,努力打造让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放心、让股东和广大客户满意的银行。

定期开展警示教育、读书演讲、合规宣传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员工将个人职业生涯和家庭幸福融入甘肃农信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做出新贡献。

落实省联社“强总部”战略。坚持规范管理、服务为主的原则,充分尊重各行社的经营自主权,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坚持“稳字当头、快字落实、严字奖罚”的标尺抓工作落实,树立“一切按制度办事”的鲜明导向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推行限时办结制度。推行首问负责制,对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的严肃问责。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省联社党委“强党建、促发展、化风险、严整改、抓合规、增效益、真关爱”21字总要求,5月份集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广大员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故步自封、因循守旧、自以为是的落后文化中解放出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坚持以员工为本,落实“真关爱”要求,切实保障和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持续抓好“五小”建设,推动形成“员工热爱行社、行社关爱员工”和“企业靠员工繁荣发展、员工靠企业实现价值”的和谐氛围。

组织开展“甘肃农信好员工”评选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正派、业务精湛、爱岗敬业、忠诚干净”的新时代员工队伍。

弘扬“背包银行”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省联社中层管理以上人员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每人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积极探索解决甘肃农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构建完善合规经营管理机制。大力倡导“合规创造价值”理念,出台合规建设三年规划,建立合规经营奖励机制、先进典型推广机制。采取评选明星网点、明星员工,颁发流动红旗等形式,营造评先进、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

有计划选派青年员工到基层营业网点学习锻炼,开展“深度体验”活动。

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做到“为奋斗者担当,为担当者担当。”

实行主要业务指标“日统计、旬评比、月通报”和“黑红榜”制度,督促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强化督查督办和工作通报制度,持续跟踪问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维度之三  面广:坚持“六条原则”,做到“六个结合”,实现“六个明显转变”

开展“双爱”活动从爱岗敬业、忠诚奉献、规范操作、合规经营、廉洁从业、争创佳绩等基础工作做起,坚持改革发展不懈怠、服务“三农”不动摇、攻坚化险不松劲、科技创新不止步、实干兴社不怠慢、人才强社不落伍的基本原则,做到“六个结合”,即开展“双爱”活动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有机结合,与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县域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有机结合,与改革发展、攻坚化险和经营管理有机结合,与拓宽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新的业务领域有机结合,与评选甘肃农信好员工、创建文明单位有机结合,与培育合规文化,建立合规经营奖励机制有机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员工树牢“甘肃农信是我家,我为农信添光彩”“家园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努力实现“六个明显转变”,员工思想觉悟明显提高、敬业奉献精神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家园文化”建设明显加快。

维度之四  体大:如同“一体两翼”、大鹏展翅,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双爱”活动紧紧围绕员工受教育、管理上台阶、发展开新局“三大目标”来开展,好比“一体两翼”,只有员工受教育和管理上台阶两翼齐飞,发展开新局这只“大鹏”,才能展翅高飞,遨游蓝天,行稳致远。“双爱”活动的巩固提升环节重点考量“一体两翼”建设情况,以争创提升活动为抓手,全面检验“员工受教育”的程度,以加快“家园文化”建设为目标,全面检验各单位、各行社“管理上台阶”的成效,以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为总抓手,全面检验“发展开新局”的成果。(孙金丽 赵海鹰 范卫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