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荣誉班主任”随笔|每个人都有创造的黄金期

为落实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台账》要求,不断加强思政工作进网络的探索和实践,打通与青年学生双向交流的通道,2021年10月27日,陇东学院团属官方微信平台“陇东学院青年”创办了“荣誉班主任有话对你说”网络思政专栏,不定期推送“荣誉班主任”引导师生思想教育的所思所想系列随笔文章。该栏目自创办以来,引发青年学生普遍关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实效。

年末岁尾,学校举行了2021年新晋教授聘任仪式,藉此彰显40余名教授的荣誉与荣光,激励老师们再接再厉,抓住创造的黄金期,取得更大成绩,赢得更多辉煌。

有没有创造的黄金期?答案是毋容置疑的。多少科学家、艺术家、学者用自己的实践做出实在的回答。阅读世界科技发展史,可以深切领悟到许多重大科学发现与人的创造活跃周期密切相关。30岁的德国物理学家迈尔,和自己同时代大体同年龄的焦耳(英国人),柯尔丁(丹麦人)等从不同途径,在互不影响的情况下提出了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45岁的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历经八年科学考察,继承前人对生物进化论的科学贡献,终于写成了《物种起源》等光辉著作。至于大家熟知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在绘画雕塑、艺术理论、医学解剖、运动生理等领域都取得令人叹为观止的业绩,这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以杰出的成就践行了生命不息,创造不止!创造的黄金期是在什么年龄段?行业不同,个人身心素质有异,创造的黄金季各不相同。有早慧者,也有大器晚成者。从事高等教育的人都清楚,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少年班就是早慧的实例。齐白石80多岁才在绘画方面显示他的禀赋天才,属于大器晚成。据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通讯院士阿尔卡季·扎宾的一项科学研究发现:正常人每15年就达到一个最佳创造高峰期,就是说15岁,30岁,45岁,60岁,甚至75岁是人生中的几个再生期。这个结论是扎宾对从古罗马时期开始到现在11842位名人的生平作了一番研究后得出的。学者李银河自述,老年人的大脑更具可塑性。人类智慧大脑创造的峰癫大约在70岁,她很幸运在60岁后还能迎来又一波创作的高潮。

创造黄金期是人心智臻于峰巅的标志,是内宇宙强大能量的外化。科学家、艺术家、学者都会有一波或者数轮的创造高峰体验。普通人能以自己的智慧“破冰”生活困局、解决工作难题,也是创造力的表现。就在这次新晋教授聘任仪式上,一位老师说道,煤矿安全专业的学生既羡慕这个行业的待遇,又不愿出力害怕危险,他以自己8年井下工作的经历,与同学分享这一领域工作的成就,其效果远胜于空洞说教。黑格尔说,对于同一句格言,出自饱经风霜的老年人之口与出自缺乏阅历的青少年之口,其内涵大不相同。显然,传道授业解惑,老师也有授课的黄金季。怎样抓住创造黄金期?靠天才禀赋,抑或靠灵感直觉?不少名家都谈到这些因素,但实际并非如此玄妙。马云说:“未来不是知识的竞争,而是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竞争,是学习能力的竞争,是独立思考的竞争。如果你像机器一样思考,那么问题就会接踵而至。”学习、思考,是创造的关键。聚焦主责主业,心无旁骛,教育、实践,是促进创造力的先决条件。创造力不仅是天赋才能,而且是一种责任。创造力不是解决困难的出乎意外的方法,也不会召之即来。“用志不分,乃凝于神“。着眼社会自然民生需求,潜心研讨应对之策,是创造力的光大之道。将解决需求视为一种习惯来养成,则是创造黄金季降临的基础条件。所以,不只是老师,我们每个人都有创造的黄金期。人生路漫漫,惜其只是一条无法回首的单行线;人生路迢迢,喜在创造之光相伴璀璨前行。年轻的朋友,一定要把握青春机遇 ,积土成丘、积水成渊,让自己的人生因创造而充实,因创造而光彩!(文|辛刚国教授,陇东学院院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