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望江县:好儿媳5年如一日照顾卧床婆婆,“三孝故里”美德传承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百善孝为先,以孝为立德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安徽望江县赛口镇兴龙村曹立全、曹毛伢夫妇善待久卧老人,在当地成为了爱老、敬老的榜样。

儿媳1

89岁的曹龙珠因病长期卧床。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好媳妇曹毛伢一直尽心尽力照顾曹妈妈,比亲生子女更亲,而且自始至终没有一句怨言。

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5年如一日,需要巨大的勇气和坚强的意志,周边村民亲眼目睹这一切之后,被这位可敬的好儿媳震憾。而她孝老爱亲之美德,也很好地传承了“三孝故里”美誉。

儿媳3

据史志介绍,中国传统二十四孝,望江独占三孝,代代望江人口口相传。《三孝之乡》立有《三孝祠》,是雷池大地流传着二十四孝中“王祥卧冰求鲤”“徐仲源掩雷泣墓”“孟宗哭竹乞笋”孝感天地的故事。

近年来,望江县妇联积极挖掘内涵丰富的孝文化资源,通过教育引导,推动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新的孝文化,大力推行“家庭有孝,尊老爱幼,其乐融融;单位有孝,上行下效,竭忠尽职;社会有孝,人人尊重,社会和谐”以及“小孝持家、中孝敬业、大孝爱国”等传承孝老爱亲美德。

儿媳4

现实生活中,处理好婆媳关系非常难得,要大度,要有一片真心真情,互尊互敬,换位思考,才能维持家庭和睦相处。面对生病的婆婆,曹毛伢用她瘦小的身躯担起照顾婆婆的责任,不离不弃,悉心照料。

对此,曹毛伢笑着说:“老人家不容易,后辈要多了解她们的晚年生活,知道她们心里真实的想法,争取让她们度过一个开心快乐的晚年,尽孝应在当下,以孝为美德,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她用最平凡的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真正含义,也弘扬了中华孝道美德。

望江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宏介绍说;县妇联多年来常态化做好特色家庭的示范引领宣传,在增强受表彰家庭荣誉感、获得感的同时,提升广大妇女群众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带动广大家庭弘扬家庭美德、小家传大爱,充分展现"三孝故里"的雷池文化,引领望江人民传承讲诚信、守信用的优良品质,将望江打造为为守法、知礼、崇信的信用城市。(黄 磊  殷丽君  白玉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