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 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正式开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 2022年6月23日,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正式开业。

0627_2 (1)

这是宝马集团在中国开设的第三家整车工厂,但是创造了其在华最大的一笔投资,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不仅仅证明宝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信心和承诺,也宣示着宝马对于电动化的决心和魄力。

据悉,里达工厂位于沈阳市铁西区,占地290万平方米,目前已投入使用车身、喷漆和总装生产线,以及大型数据中心、交流中心和物流中心等附属设施,冲压车间将在二期完成。随着里达工厂建成投产,沈阳生产基地的产能可增至每年83万辆(2021年为超70万辆),沈阳也成为宝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0627_1 (1)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全新的里达工厂能够根据市场需求随时转向100%的电动车生产。里达工厂将与铁西和大东工厂一起,在我们加速推进中国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也表示:“随着里达工厂开业,我们不仅全面提升了沈阳生产基地的产能,也做好了准备来满足中国客户现在与未来的需求。”

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诺德科沃奇博士表示:“未来的汽车生产需要一种全新的、整体的思维方式。通过BMW iFACTORY战略,我们正在定义宝马集团工厂与生产技术的未来方向,以应对向电动出行转型的挑战。凭借领先的数字化、可持续性与高度灵活性,里达工厂成为BMW iFACTORY战略的最佳范例。”

搭建“工业元宇宙”

外界认为,里达工厂的建成被赋予了至少三重意义,第一:宝马电动车的国产化节奏将快速扩大;第二:“工业元宇宙”时代已经来临,汽车制造正在重新被定义;第三:宝马正在并且将持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沈阳已成为宝马全球最大制造基地。

宝马表示,全新兴建的里达工厂充分贯彻BMW iFACTORY理念,数字化水平达到行业前所未有的高度。里达工厂是宝马集团第一座从一开始就完全在虚拟环境进行规划和模拟的工厂,从厂区规划、建筑设计、生产线布局到设备调试,全部在强大的Epic Games虚幻引擎3D创作平台创建数字孪生模型并进行模拟,构建了真正的“工业元宇宙”工厂。工厂员工能够在建设完成之前,率先在虚拟空间中进行全方位的工厂体验,分析、评估、验证,并提前发现设计和系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有待改进之处,及时进行调整与优化,以减少后续建设执行环节产生的返工次数,从而很大程度降低了成本,显著提高了工厂建设效率。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融合,还实现了跨地域、跨时区的协作规划与调试, 并有效克服了疫情等造成的不利影响。仅此一项就使里达工厂从动工到投产仅用了两年多时间,比正常工期缩短6个月。

此外,在宝马集团率先应用的堆场管理系统更将实时物流数据与3D模型相结合,可以模拟出各种物流场景,支持安全、高效和精确的集装箱管理。全新的系统可以支持每天多达各70余次的集装箱进场、出场以及调动集装箱供应生产线业务。通过实时变化、直观呈现的数字孪生,工作人员能够随时了解堆场内发生的所有情况,再结合热力图分析,让规划人员能够更好地规划堆场,精确、高效地为生产提供零部件。比如装载模拟与自动火车调度系统相连,优化出港物流。由于近80%的BMW整车通过火车运离沈阳工厂,这些数字化技术能够保证将车辆准时交付给客户。

以实际行动贯彻“家在中国”发展战略

在里达工厂仅20分钟的在线发布会中,出现最多的是机器人和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流程和工厂管理的场景,“里达”的命名源于新工厂所在的李达村的谐音,寓意着“家在中国,里程必达”。

在这里,新车型和衍生车型可以更快地集成、交付时间可以进一步缩短。而实现这些的除了宝马本身的柔性生产技术,还有广泛应用的智能自动导引车(AGV)等自动化手段,以及一座通过大数据进行集中质量分析、确保各种生产活动全部以最高质量完成的科学实验室。

据悉,里达工厂建成后将拥有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该项目的落成标志着自2010年以来华晨宝马对沈阳生产基地的约830亿元投资全部成功落地,中国沈阳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生产基地。

2021年,华晨宝马年产量首次超过70万辆,成为豪华车企之首。随着里达工厂产能的逐步攀升,华晨宝马年产能将增至83万辆,进一步带动当地就业以及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发展和产业升级。过去四年,华晨宝马在沈阳新增6,000个就业机会,宝马集团在华机构的总人数已超过28,000人。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