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湖南渌口烟草:“三牛精神”谱新篇 携手共“犇”新征程

在中华文化中,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三牛”精神也是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之一。烟草行业发展、改革的四十年间,“三牛”精神从未缺席。

在湖南省株洲市渌口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干一行爱一行”的恒心、秉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决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发扬“三牛”精神,演绎出最美的奋斗篇章。

文正国: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老黄牛”

“25岁的时候,我来到渌口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参加工作,如今,我已经59岁了,可以说,我这一生,最美好的岁月,都扎根在了这里。”文正国驻足在公司的大门前,深情地凝视着这片为之奋斗了大半辈子的土地。

2022年,是文正国在烟草行业工作的第34个年头。从懵懂少年,到花甲之年,34年来,文正国始终扎根基层一线,任劳任怨,默默耕耘。

他用脚步丈量了渌口区每一寸土地,数十个大大小小的村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身影。对于渌口区的市场情况,文正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因此,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活地图”。

沉默寡言的他,做起事来却格外的认真细致。作为一名市场稽查员,他不惧严寒酷暑,连续数日蹲守在高速公路,冲锋在办案前线;作为一名配送员,他不论配送点多么偏远,一定要准时准点、完好无损地将货物亲手送到客户手中;作为一名客户经理,他不分白天黑夜,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竭尽全力满足零售客户的合理诉求。不仅如此,他善良勇敢、乐于助人,经常帮助年轻员工答疑解惑,向他们传授宝贵的人生经验。

文正国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得到了所有人的一致认可,服务对象、单位同事,都对他交口称赞,曾多次获得“优秀客户经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文正国不仅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客户经理,更是我心目中敬佩的长辈。在他身上,我感受到了老一辈烟草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老黄牛’精神。”提及文正国,渌口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最年轻的客户经理张雨婷充满了崇敬与向往,“今后,我会以他为榜样,在工作岗位上刻苦学习、努力奋斗,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何峥嵘: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11

图:何峥嵘指导零售客户使用终端系统

“何经理好啊,今天不是周末吗?你怎么还要上班啊?”

“嗨,这不是急着摸清楚古岳峰市场的情况吗,我可是立了军令状,要在两个月内帮你们把经营能力提上来的。”

周六清晨9点,客户经理何峥嵘就来到了金福商店。为了尽快熟悉新接手的服务片区,他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走访古岳峰镇上的零售客户。

古岳峰镇远离渌口区城区中心,市场基础薄弱、工作推广难度大,一直以来,都是客户经理们心中的“烫手山芋”。为了破解这个难题,何峥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告奋勇,主动申请到最困难的片区工作。

自接手以来,何峥嵘便踏上了为期两个月的攻坚之旅。白天,他挨家挨户走访古岳峰镇每一位零售客户,详细了解其经营状态。晚上,他挑灯夜战,仔细分析走访收集的数据信息,找到市场基础差的症结。

期间,何峥嵘肾结石的老毛病又复发了,但想到自己在同事和客户面前许下的承诺,他忍着剧痛,坚持奋斗在工作岗位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个月的深入走访,几百个小时的服务指导,10个周末的连轴工作,古岳峰镇零售客户的经营能力有了质的飞跃,终端扫码活跃度、主动支付率、店面形象等,都有了大幅提升,古岳峰镇也成为了大家心中的示范片区。

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军人出身的何峥嵘,在面对困难时,毫不退缩、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

罗婷:为民服务、心系群众的“孺子牛”

22

图:零售客户向罗婷赠送锦旗

“至诚至信,全心全意。”这是客户经理罗婷的座右铭。

2003年,满腔热忱的罗婷,怀着对工作的热爱,以及对群众的关怀,加入了渌口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营销队伍,成为了零售客户的“贴心人”。

罗婷服务的片区位于渌口镇老城区,这里的零售客户多为弱势群体,为了帮助他们提升经营能力,提高盈利水平,罗婷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经营指导上。

她一户接着一户,耐心细致地向客户解读营销政策,手把手教他们使用电脑和手机订货。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进店,罗婷亲自动手,帮助行动不便的零售客户打扫卫生、整理柜台,让店面焕发新生机。

不仅如此,罗婷还十分关心零售客户的生活状况,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2021年,田老板的老公不幸患上了癌症,田老板几乎变卖了全部资产,但手术费用依旧还有缺口。在一次走访过程中,罗婷了解到她的困难,回到公司后,罗婷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了这一情况,并倡议单位同事和热心的零售客户们开展爱心捐款,帮助田老板解决了燃眉之急。在她的努力下,田老板的老公顺利完成了手术,安全脱离了危险期。

“那段时间,我真的感觉天都要塌了,如果不是罗经理的帮助,我老公的命还不知道能不能保住呢。罗经理就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啊。”田老板感激地说道。

平凡的事业、平凡的人生,不平凡的是一颗甘于奉献的心。罗婷用自己的乐观、善良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深刻诠释了为民服务、心系群众的“孺子牛”精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却凝聚了无数烟草人的青春与汗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的征程上,渌口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全体人员,将继承和发扬“三牛”精神,不忘来时路,共“犇”新征程。(陈逸夫、尹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