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618”不再任性买买买背后,下半场战役谁在下滑谁在爆发

在“艰难”局面中,消费信心恢复了几成,谁出现了下滑,谁发现了生存之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虽然延长到6月20日24点结束,2022年“618大促销”还是在静悄悄中收官。

相对往年“618”企业晒成绩单、消费者秀囤货,2022年的“618大促销”经历了重重考验,如疫情反复、供应链受阻、消费者囤货购买力下降等。但是作为每年上半年消费形势判断的风向标,一年一度的“618”依旧具有极强的指征意义。

在“艰难”局面中,消费信心恢复了几成,谁出现了下滑,谁发现了生存之道?

消费者们不再任性花,企业对KPI没要求

“毫无购物欲,除了吃的啥也不想买!”

“今年因为疫情不敢剁手,很多地区对北京不发货,也因为疫情,买了大件收货安装都很麻烦。”

“之前几次囤货透支了我的购物欲,现在不确定性太强,不需要的就不买了。”

在采访中,多位消费者向《中国经济周刊》如是表述他们对今年“618”的感受。2022年4、5月份,上海、北京这两个消费能力最强、人口最多的国际大都市都因为疫情原因,先后出现物流卡顿、疫情封控等现象,很多消费者把关注点集中在囤积生活物资上,加上身边到处都是裁员、降薪的消息,让消费者更是捂紧了钱袋子,不再任性花钱随意消费。

对于企业而言,今年参与“618”则以务实为主,不再像以往那样重营销。

“今年受疫情影响的城市和消费者数量较多,相较2020年、2021年,今年供应链受疫情影响非常明显,在当前疫情、消费均不确定的情况下,我们对KPI并没有特别明确的要求。”京东CEO徐雷在一季度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

家电专家张彦斌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今年“618”的家电消费主要呈现迭代升级的特点,但随着促销节点分散化,家电厂商并不会孤注一掷把这样一个大促节点当成救命稻草。

“我认为对企业而言,不同品牌不同阶段的选择也不一样。对于那些拿到投资需要迫切打开知名度的企业而言,需要‘618’这样的大促销,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来说,只能靠厚积薄发,遵循市场规律。企业参加促销,不外乎求名或者求利,目前不仅消费者更加理性消费,企业也非常务实,更加看重生意能否稳健发展。”低GI健康食品品牌、神探伍伍创始人唐诣深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彩妆服装集体遇冷,中高端家电成交额呈现爆发增长

“静下心想一想,你多久没买过衣服、认真化妆?”

此前,在社交网络上,很多女性消费者表示,今年服装和彩妆不再是刚需。

6月15日,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5月份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和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降幅分别比4月份收窄6.6和3.5个百分点。此前,社零数据显示,过去三个月,服饰都一直位列下跌榜前茅。化妆品已是连续四个季度出现负增长,这两个领域成为2022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赛道之一。

“一方面是疫情让女性消费者减少了外出和化妆的需求,现在哪怕出门也带着口罩,就不必涂口红画眼影了。但是另一方面,这也和美妆尤其是彩妆品类门槛低,消费者往往根据当年潮流购买相应产品,忠诚度极低有关系。”日化品专家李飒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因此,“卖不动”的困境对彩妆和服装品牌来说,“618”这场大考也暴露了品牌在网红滤镜褪去后的真实一面,尤其是在流量红利增长趋缓后,要开始“勒紧腰带过日子”了。在李飒看来,危中有机,营销投放回归正常节奏,可能会让品牌暂时损失掉一些GMV(成交总额),但长期来看不一定是坏事。

“可以说,下半场的战役开始了。尤其对国产品牌来说,之前价格战内卷很厉害,目前上游原料涨价明显,行业利润率下降,平台需要比拼的是对商家的服务、用户体验,而商家比拼的则是品牌力和质量。”李飒说。

有失意者也有成功者,本次“618”,家电行业成为最耀眼的销售领域。

苏宁易购数据显示,在多重促消费举措下,“618”期间实体门店成为消费回暖的前沿阵地,销售迎来小高峰,线下高端家电销售同比增长182%,卡萨帝、COLMO、海信璀璨等高端家电品牌销售实现倍增,线下客流同比提升超3倍,南京、上海、成都、北京、西安成为最具消费力的5大城市。国金证券认为,今年“618”家电消费特征为品质生活、绿色消费,大家电向高端化、套系化升级,以清洁电器、空气炸锅为代表的改善型小家电数据亮眼。

家电专家张彦斌表示:“一方面,政策补贴是推动因素之一,例如北京发了最高1500元/人的绿色节能消费券,这无疑刺激了家电品类销量。另一方面,‘618’大促已不限于产品的平台促卖那么简单,目前家电厂商在社交、内容电商等平台上玩法呈现多样性,渠道市场呈现百花齐放的新竞争格局,这也有利于市场打破垄断形成健康竞争的环境。”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