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大兴安岭新林林业局: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新林林业局将党建与特色产业发展工作深度融合,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持以“三不干”为原则,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党建引领、政策扶持”为总战略,全面深化林业改革,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奔小康行动,探索出新时代的林业致富新路,助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建+思想建设,规划水平不断提高。新林林业局将党建工作同产业发展、职工增收致富紧紧结合,以党建引领推动高位谋划,把党的政治优势有效的转化为产业的发展优势,促进干部职工思想从“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转变。成立由两名党委班子成员牵头,各责任部门、基层林场组成的产业发展工作专班,通过联席会议、现场办公调研、报送月简报等方式,统一谋划、协调、安排部署产业发展有关事项,解决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着力构建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加工、康养旅游、“双寒”、商贸业等一、二、三产体内循环、外部拓展的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产业项目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继续设立300万元产业项目发展资金,通过林业局借款、以奖代投等方式扶持各林场发展产业,实行“一包N”机制,为职工建立发展特色产业电子信息档案,党员干部帮助职工找思路、选项目、增收入,引导职工发展种养采产业。截止目前,参与发展特色产业职工102人,平均非工资性收入5608.8元。

党建+品牌打造,实效收益看得见。新林林业局构建“一场一策一特色”品牌,紧扣“党建聚力 产业增效”的核心思想,盘活固定资产用于发展产业,各林场呈现出了争相发展的态势。已营业产业项目涉及到住宿、餐饮、旅游以及香薰食品加工等方面。碧洲服务区营业利润6万元,寒地试车项目利润40万元,翠岗窝窝客栈营业利润2.4万元,忆根好肠肉制品加工营业利润1.2万元,山婆婆山产品有限公司抓好爱情小镇茶品生产原料收储等准备工作,同时,增加一条生产线制作各类口味的木耳、蘑菇灌装即食产品,正在试验中。塔尔根特别特炭火烤鸡店营业利润1.2万元。林海盛发果蔬生鲜店营业利润1.66万元,豆腐坊正在进行试生产。“产业一条街”各林场确定发展餐饮、住宿、服务等产业项目,目前,房屋内部改造接近尾声,富林林场“公勤之家”快餐店装修、设备安装、人员配备、牌匾安装等全部完成,正在试营业。其他林场产业项目正在进行牌匾安装、设备安装等工作,准备试营业。同时,大乌苏林场、碧洲林场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认定,林业生态实践研学院国家级森林康养人家试点认定工作正在准备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按集团要求产业产值需较上年增长6%,结合上年产值6547万元,2022年初步拟定年计划产值6940万元,目前,产业生产总产值完成1361.31万元,已完成年计划的19.6%。

党建+先锋精神,服务产业我当先。新林林业局以融入集团提出的推动“两地两带四园”建设为抓手,采取党建领路,党员领跑,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作用,打造集特色种养殖、休闲观光、餐饮住宿、旅游服务等为一体的旅游产业体系。党委班子科学规划旅游路线,与外埠旅行社加强合作力度,与黑龙江东极、内蒙海拉尔等地旅游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待疫情缓解后谋划精品旅游线路,开通有关旅游服务项目,挖掘岩画、民俗以及开发建设、特色餐饮、康养民宿等文化效应,包装旅游服务项目,增加产品售卖亭,宣传推广新林林业局生态产品、旅游纪念品。在塔源综合服务区、碧洲服务区、“爱情坐标点”、富乐茶坊等旅游服务业在正常经营的基础上,加强林地合作,通过政府推进城乡建设提升部分旅游产业水、电、路、网、灯等基础设施配套升级。同时,利用种、养、采等一产优势,打造具有林业特色的旅游纪念品。规划建设林业生态实践研学院,利用原富林林场鹿场进行改建,展现开发建设阶段的林区生产、生活、民俗等情景体验,突出康养、旅游、餐饮、住宿、娱乐、研学、直播等服务功能,兼具生态产品、旅游纪念品、绿色蔬菜、特色食品等经营售卖,传统、应急、创新以及融合的森林食品、菜品等的研究。规划建设爱情坐标点地标雕塑以及有关配套设施,目前,通过与集团公司积极沟通争取了550万建设资金,并联合地区设计院对建设场地进行了规划和测量等工作。(崔红霞 佟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