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贵州 > 正文

大山深处有“远亲” ——粮储贵州局定点帮扶万山区敖寨乡工作扫描

“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这是《增广贤文》对人生百态的一种描述。然而,位于大山深处的万山区敖寨乡,尽管还算不上特别富裕,却拥有众多暖心的“亲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贵州局就是其中最铁的一家。

1

暖心走访爱“亲戚”

作为中央在黔单位,粮储贵州局自2015年开始定点帮扶敖寨乡瓮背村和洋世界村。2021年起,又新增帮扶两河口村。从进驻敖寨的那一刻起,粮储贵州局机关和基层单位按照“一人驻村、全员帮扶”的理念,每年由局级干部带队到帮扶点调研不少于6次,每名局级干部不少于2次。通过各种形式的走访调研,全方位了解帮扶点的村情民意,为高效开展帮扶工作找到了精准切入点。

图片2

每逢支持乡村发展的有关精神和利好政策出台,粮储贵州局的领导们总是第一时间来到村里,与干部和党员群众交流沟通思想,倾听大家的意见和想法,分享好的经验和做法,启发思维,拓宽思路,鼓励大家敢闯敢干,走好乡村振兴路。

图片3

每年“七一”和春节来临之前,粮储贵州局都会组织干部到帮扶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21年以来,粮储贵州局机关各个党支部分别到两河口村、洋世界村、瓮背村开展“双联双促”活动,实现“机关党支部联村,机关党员干部联户,共促乡村振兴,共促富民强农”,分别与三个村党支部签订“双联双促”协议,21名党员干部每人联系1户困难群众,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此外,粮储贵州局还联系村里的学校开展儿童节慰问和“微心愿”圆梦等活动,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组织关怀和人间亲情。

图片4

贴心资助帮“亲戚”

“把帮扶村当作第二故乡去建设”。2015年,粮储贵州局帮扶工作队来到敖寨,每个队员的心里都藏着这份深情厚谊。驻村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初心”从未改变。

乡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驻村工作队牢牢把握“五步工作法”,紧紧围绕产业调整“八要素”,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政府的产业布局,全面推广“三变”改革。协同谋划推进水产养殖、林下生态养殖等短平快项目和黄桃、油茶、香柚、沃柑种植等长远产业项目,不断壮大各村的集体经济,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先后出资23.3万元帮助瓮背村发展莲子产业,出资22.5万发展瓮背村黄桃产业,出资15万帮助洋世界村修建鱼跃世界取水堰、引水渠,并成功吸引省外投资者将牛蛙养殖基地落户敖寨,同时还对洋世界村林下养殖、两河口村大棚西瓜种植产业进行大力资助。

图片5

除了产业,驻村工作队用硬邦邦的基础设施建设给群众吃下了“定心丸”。有的路段需要翻新,工作队员就在省里、市里来回跑;哪里能够争取到项目资金就去哪里,哪里能够争取到政策支持就去奔向哪里。最终在省交通厅协调项目专项资金130余万元,为敖寨乡新修公路4.5公里。洋世界村群众缺乏文化活动场所,驻村队员筹集资金25万元,为村里建起了文化广场;瓮背村文化医疗资源亟需改善,队员们又筹集20万元帮助建设农家书屋和卫生室。两河口村道路不畅,他们立即协调8万元资金,对深冲组入户道路进行维修改造,加强水毁工程建设。

图片6

“修道路、建广场、造书屋,这些都是看得见、摸的着的好事情,让我们老百姓心里热乎乎的,他们是省城的人,把我们这里当成了个人的家啊!”洋世界村民蒲召喜边说边指着身边的文化广场,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转。

7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积极配合乡里打好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五改一化一维、公路组组通、广电户户用,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落实好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精扶贷等扶贫政策,助力打赢了这场前无古人的重大战役。

热心服务待“亲戚”

敖寨乡瓮背村、洋世界村和两河口村,都曾经是一类贫困村,其中瓮背村为万山区3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粮储贵州局的驻村队伍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主动从建强基层组织、汇聚振兴人才等方面做起了文章。

图片8

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一宣六帮”工作职责和驻村工作“八法”,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全程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按照“五包保”要求,换届前,驻村队员走访全村党员、离任村干部、有威望人员以及其他农户,了解大家对村(社区)“两委”换届的看法和建议,收集相关信息,真正把能为群众办实事、老百姓信得过的人员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序开展。

图片9

新一届“两委”班子到任后,驻村队员又带领新任干部利用现有便民利民设施,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民事村办等工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同时,推广“党建+”“群众会+”等工作法,凡是有利于组织群众、有利于发动群众、有利于帮助群众的事情,他们都努力去做,做就做好,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图片10

图片11

dddf6140bb8918929e3823c8169bcdb

《增广贤文》里说,“亲望亲好,族望族高。”如今,粮储贵州局正努力通过驻村工作队这个平台,千方百计让瓮背、洋世界、两河口三个帮扶村资源同享、产业同进、发展同步,让自己的“亲戚”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甜蜜。(敖寨乡 段凌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