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对房地产领域调控政策应有所放松

“房地产领域,过去长时间以来,资本野蛮生长,市场管理缺乏,社会上的投机氛围太浓,但另一方面,这个产业相关联五六十个产业,就业也有很大影响。这个产业我们要注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 今年三四月份,中国经济受多点散发疫情冲击,出现了一定下滑,特别是多座经济重镇在社会生产生活等方面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均有所改善。

如何看待5月经济数据呈现的特征?如何恢复市场主体的信心及预期?如何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稳住经济大盘?

6月16日,百度App财经联合北大国发院出品的“5月经济数据有何特点,如何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直播节目中,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针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分析。

他表示,5月份经济数据出现了边际改善,也可以解释为“拐点”,特别是工业经济由负转正、出口迅速回升,对经济产生了拉动作用。“比如最明显的是工业,4月份是-2.9%,它比3月份还掉下来7个百分点。5月份是+0.7%,千万不要小看从-2.9%到+0.7%,这是很重要的边际改善,它出现拐点,由负转正,这是大事儿。”

看经济从两个大的角度看,一是从生产角度看,主要看工业;二是从需求角度看,主要是看三大需求:投资、消费、出口。

姚景源表示,消费领域是受疫情最严重的领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月份同比为-11.1%。5月份同比为-6.7%,回落4个百分点,环比也由负转正,在这么严峻的状态下,5月份比4月份还是取得了边际改善的趋势性成果。

“出口这驾马车应该5月份表现很好。我们有健全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完全可以应对国际市场上各种变化。当然,由于外部条件会产生很多变化,有不确定性,但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他表示。

对于三驾马车中的投资,姚景源分析,1-5月份的投资在增加,但他认为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长得还不够,需要加大力度。工业投资目前增长较好,更多的是投到了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此外,他还提出,要关注房地产的投资,“房地产领域,过去长时间以来,资本野蛮生长,市场管理缺乏,社会上的投机氛围太浓,但另一方面,这个产业相关联五六十个产业,就业也有很大影响。这个产业我们要注意。”

有部分研究机构认为二季度经济或将负增长,对此姚景源予以了否定。通过对5月、6月上旬的经济态势的观察,他预估二季度或将实现3%左右的经济增长。谈及全年5.5%的经济目标,姚景源表示应当尽可能去争取,同时也一定要做好保就业、保物价等方方面面的工作。

此外,姚景源还专门提及了房地产领域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我赞成对房地产领域调控政策上要有所放松。‘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原则要坚持,房地产不能造成炒作的工具。但是,既然研究房子用来住的,就要研究住如何得到满足。”姚景源表示,可以考虑降低首付比例、降低贷款利率等方式满足刚需人群的购房需求。

他指出,当前社会上也存在相当潜力的改善型住房需求,当前对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政策支持力度还远远不够,还有政策发力空间。“我们从政策上不要光盯着那个刚性需求、首套房子,还要盯住改善性需求,为改善性需求创造各种条件。我主张,不要简单研究首付比例,贷款高低,它是很复杂的,全方位去研究它。只要不让房地产成为投机的工具。”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