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美欧遏制油价已见效?想让俄罗斯卖石油,又不让它赚钱

美国、欧盟开始对俄罗斯石油运输实施制裁后,全球油荒进一步加剧的声音不绝于耳。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甚至表示,全球正面临“可能是有史以来最看涨的石油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晓萌 | 编译

美国、欧盟开始对俄罗斯石油运输实施制裁后,全球油荒进一步加剧的声音不绝于耳。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甚至表示,全球正面临“可能是有史以来最看涨的石油市场”。

然而近日,情况出现变化。6月17日,原油价格暴跌6%,结束了连续7周的飙升。布伦特原油期货下跌6.69美元,跌幅5.6%,收于每桶113.12美元,而美国WTI原油价格下跌8.03美元,跌幅6.8%,收于每桶109.56美元。

美国外汇经纪商安达(OANDA)的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说,随着美元上涨、俄罗斯暗示本国石油出口会增加,以及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原油价格因此暴跌。能源对冲基金Again Capital LLC驻纽约合伙人John Kilduff则表示,各国央行正施行加息和货币紧缩政策,石油价格正受此影响。

“由于市场预计美联储将继续加息,投资者正在削减风险资产,纽约商品交易所WTI期货的未平仓合约已跌至2016年5月以来的最低水平。”CNBC补充道,看起来,美国此前为抑制油价所作出的努力初见成效。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石油价格下跌,更多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全球的石油供需关系紧绷,短期内很难改善,未来油价仍会因为石油供不应求而上涨。

不过,在外界讨论此轮油价波动原因之时,西方国家已经开始计划新一轮制裁。

1

截图自《华尔街日报》,WTI原油6个月的价格趋势,油价在不断波动中上涨

最终目标是限制俄石油收入

不久前,西方国家酝酿了新的制裁措施。美国《华尔街日报》6月9日报道称,美国及其盟国正在寻找限制全球油价进一步飙升的方法,既切断俄罗斯能源销售收入,也要保障全球经济不会产生衰退。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对此表示,美国参与了与欧盟“非常积极”的谈判,旨在建立“(石油)买方卡特尔”,并为俄罗斯石油价格设定上限。谈判的目标之一是让俄罗斯石油尽可能卖给印度和中国等买家,这会有助于稳定石油价格。同时,此次谈判还希望建立西方国家可以限制俄罗斯销售收入的机制。

“我们想要的是让俄罗斯石油流入市场,以此来压低全球价格,并努力避免全球经济衰退、油价飙升。”耶伦表示,“但最终目标是限制俄罗斯的石油收入。”

此前,欧盟和美国已经开始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欧盟也在推进禁止为俄罗斯石油运输提供保险。但是,由于欧洲各国实际上仍然在进口大量俄罗斯石油、提供运输以及运输保险,对全球石油价格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耶伦曾表示,欧盟的举动可能会大幅推高全球油价,突显出全球政策制定者在试图惩罚俄罗斯时面临的困难。美国一位财政部高级官员表示,美国政府官员正在试图找到既可以稳定全球油价,又可以惩罚俄罗斯的方法,当局正在研究俄罗斯石油生产商的盈亏平衡成本以及石油运输方式的细节。

七国集团的一个想法是,让保险公司来参与设定石油价格上限。据知情人士透露,石油运输通常由欧盟或英国的公司承保,保险公司可以决定只承运俄罗斯石油去往非欧洲国家,并且要求这些国家的出价低于石油价格上限。这种做法可以适用于欧盟的俄罗斯石油保险禁令。

欧洲官员表示,七国集团正在讨论如何继续与美国合作,以确保能源制裁在不导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飙升的情况下,可以产生全球性影响。

这些国家在担忧什么?事实上,全球油价大幅上涨不仅会加剧通胀,而且可以使俄罗斯增加石油销售的净收入。耶伦此前曾表示,全球石油价格如果继续上涨,即使欧洲对俄罗斯石油采取禁运措施,最终仍可能导致俄罗斯收益更多。

有观点预测,俄罗斯将很快适应欧盟的禁运举措,并能够继续在非欧洲市场销售出数量可观的石油,这意味着,欧盟的禁运制裁最终对俄罗斯的现金流几乎没有削减作用。实际上,自俄乌冲突以来,例如印度还加大了对俄罗斯石油的购买力度。此前,《经济学人》也曾撰文称,俄罗斯在受到制裁的情况下,石油出口不减反升。

那么,新的制裁措施会产生什么影响?能源咨询机构Rystad Energy高级分析副总裁Claudio Galimberti表示,俄罗斯可能会进一步减产,这也许会将石油价格推高到每桶200美元,这一涨幅可能会使世界大部分地区陷入经济衰退。

2

国际能源署:预计明年石油供应难以满足需求

6月14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财政部延长了对俄罗斯能源支付的制裁豁免期,允许美国金融机构处理与俄罗斯能源销售相关的交易,豁免一直延续到今年12月5日,美国称,此举是为最大限度减少“制裁”对全球能源市场的破坏。

《华尔街日报》称,本应结束于6月24日的制裁豁免期,将再延期近6个月。虽然美国当前已禁止进口俄罗斯能源,但许多海外能源销售都以美元计价,此项制裁豁免,可以使美国金融机构能够继续处理俄罗斯的能源销售业务。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表示:“我们在限制俄罗斯能源收入的同时,这一豁免延期将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可以逐步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

美国此举不难理解,其正在承受油价推高的后果。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美国油价首次达到每加仑5美元。与去年相比,5 月份的汽油销量下降2.7%。此前,美国为缓解国内的高油价,总统拜登还致函多家石油企业,要求这些企业扩大生产来缓解国内油价,并批评炼油商们利润过高。

为应对美国石油压力,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OPEC+国家也同意在今年接下来的两个月扩大生产,以帮助美国冷却油价。有意思的是,有消息称,OPEC+国家其实很“享受”当前的高油价,并不想扩大生产以使油价下跌。

另外,美国自己也在增加石油产量。但国际能源署(IEA)在其月度报告中表示,虽预计美国2022年和2023年将大幅增加石油产量,世界总体石油产量仍很难追平激增的需求。

产量预期下降,需求却在上涨。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放松,发达经济体的消费在急剧增加,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了180万桶/日。

6月14日,国际能源署(IEA)警告称,明年全球石油供应将“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明年的石油需求将增长220万桶/日,总量达1.016亿桶/日。

国际银行Investec的大宗商品主管Callum Macpherson接受采访时表示,“也许看待能源署预测的另一种方式是——石油价格需要涨到多少,才能阻止2023年的石油需求增长到220万桶/天。”

(编译自《金融时报》、CNBC、《华尔街日报》)

责编 | 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