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陇东学院荣获国家和省级师范教学大赛奖励优秀学生成果汇报展示分享活动侧记

为全面推进学校“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实施方案”,践行“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实践课教学宗旨,树立优秀学生标杆,夯实学生师范技能,促进师范生专业成长。6月9日晚,陇东学院教育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智慧教室举办“陇东学院教育学院国家和省级师范教学大赛学生成果汇报展示分享会”,2019级、2020级、2021级984名同学和全体教师以线上和线下形式同步参会。教育学院院长答会明教授主持分享活动。

甘肃1

本次汇报展示的四位同学,带来了她们参赛的四节实战课程。获得“全国第二届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的2018级小教文本2班兰妮同学,以“天生我才必有用”为心理辅导课主题,通过热身游戏帮助学生消除紧张感,采用情境塑造、心理暗示、实践操作、讨论交流等方法,让学生在《将进酒》《小马过河》“智慧树”等精彩纷呈的教学活动中,学会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缺点,并进行自我评价以及积极接纳他人评价,实现自我调适和重塑。通过心理辅导课学习,旨在让学生明确人无完人的道理,引导学生不断改进缺点,肯定放大自身优点,有效提升自信水平。课程展示浑然天成,主题突出,选材精到,课程目标明确,具备优秀心理辅导教师之潜质。

2019级学前教育3班的辛业婷同学,在“甘肃省高校教师教育联盟第二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她以“与幸福教育约会”为主题即兴演讲,以散文诗《树真好》为课程素材,进行幼儿园大班语言教学展示。通过朗读与学习,游戏活动,提问与交流,让幼儿通过观察周围环境中树木的作用及变化,感受自然的巧夺天工,感悟大自然为人类生活娱乐提供的便利,养成良好观察习惯,培养幼儿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爱护树木的社会情怀。课程选材有助于比赛表现,课程组织丰富多彩,富含人文性,良好的个人表现是比赛成功的保障。

甘肃2

2019级理本班马欣同学以“我的教师梦”为主题即兴演讲,选取人教版小学五年级英语下册第二单元《My favourite season(A)Let's talk》为展示课程,通过(Warmming up) 、呈现新课 (Presentation)、趣味操练(Practice)、课堂总结(Summary)、作业布置(Homework)等教学过程,设计了真实自然的教学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与兴趣;使用音频、视频和图片等教学媒介,并辅助教学游戏、提问互动等形式,将小学英语教学生活化、实践化和娱乐化。课堂表现丰富多元,课堂气氛轻松活泼,课堂效果极富代入感。

2021级学前教育专升本1班的缑乐乐同学,以“师爱”为主题即兴演讲,以小班幼儿认识门铃声为课程目标,以《小兔子乖乖》为课程素材进行教学展示。通过情景导入、激发兴趣、感知4以内的数、角色扮演游戏(游戏“奖励”——按数取物、“拔萝卜”——按数组合)等教学过程,让幼儿在轻松愉快的听故事与做游戏情景中,享受多感官参与、寓教于乐、协作互动的认知发展过程,初步感知4以内数的有用和有趣。课堂气氛欢快轻松,学生参与积极踊跃。

甘肃3

四位同学的精彩汇报,充分展示了扎实的教育理论功底,娴熟的师范教学技能,过硬的教师心理素质,尤其是个人优越的涵养修为,以及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的教学思路、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诠释了新时代师范专业青年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答会明教授在点评中说,举办本次分享会,旨在检视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性,教学计划的实效性,课程安排的合理性,以及课堂教学成果。旨在树立优秀学生标杆,激励后进向学者,争优创先,夯实和强化师范技能,增强学生就业核心素养,提升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武卓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