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新一轮全球债务危机正在酝酿?——中国要高度警惕国际市场剧烈波动

应当看到,现在疫情、通胀所导致的经济萧条使全世界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都有被做空和攻击的可能,所以我们应当提高警惕,密切关注国际债券市场动向,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预案。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6月17日,日本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点-0.1%,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维持在0%附近。尽管此举符合市场预期,但有市场分析认为,日本央行此时根本不敢加息,原因是基于一个严酷的事实:日本国债于本周开始遭受国际热钱的“空头狙击”。

6月15日,日本10年期国债期货盘中大跌,并于当日两度触发交易所熔断机制,如果此时日本央行哪怕是有一些“加息暗示”,日本国债市场大有可能一泻千里。怎么办?6月17日结束日本央行议息会议决定:(1)将10年期国债期货的目标收益率继续维持在0到0.25%附近,而短期和长期政策利率将保持在“当前或更低”的水平;(2)重申日本央行无限量购买日本国债;(3)将年度ETF购买上限维持在12万亿日元不变。这是向空头宣战?从现在的情况看:第一,日本国债的市场收益率依然高于0.25%,日央行意愿尚未实现;第二,华尔街巨头频频发声,似乎决意和日本央行对抗到底。

同样是6月15日,在金融市场收市后,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放出消息:该委员会将于当日举行一次特别会议,“讨论当前的市场状况”。会后公告显示:欧洲央行将灵活运用紧急抗疫购债计划中的到期资金进行再投资,同时加快完成新工具的设计。这是怎么回事?意大利国债市场遭到大肆做空。当日,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破4%,超出意大利财政能够容忍的极限。做空欧债的金融豪客们认为:既然欧洲央行打算7月份加息、提高借贷成本,那欧洲央行将无法控制欧元区最脆弱国家国债收益率的大幅攀升。这种情况为做空这些国家的债券市场提供契机。与此同时有报道说:欧洲股市也被华尔街对冲基金盯上了,它们大笔空头押注,其为首者是著名的美国桥水基金,该基金押注金额逾57亿美元。

上述债市风波的源头是:美联储大幅加息。相对而言,欧元区和日本持续8年多的“负利率政策”,迄今尚未结束。这必然导致这两大货币区利率与美元利率之间出现较大幅度的“倒挂”——欧元和日元的利率远低于美元利率,由此产生的结果是:欧洲市场的套利热钱或债券投资资本从欧元区和日元区大量流出,并流入美国。当然,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美国在欧洲、亚洲针对俄罗斯、中国挑事儿,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从而更大力度地刺激国际投机资本远离欧亚地区。

最近,香港货币当局大力干预港汇市场。5月17日,香港金管局为防止港币兑美元汇率贬破7.85,而连续4个交易日购进港币、吐出美元,累计买入金额为200亿港币;6月15日消息,香港金管局8次出手,累计买入430亿港元。这背后,显然是美元流出香港的体现。实际上,美联储加息可能在未来三个月蔓延至港元市场,基于联系汇率制度,香港被迫跟随美联储激进紧缩货币。目前,香港加息步伐快于亚洲其他地区,3个月期港元银行同业拆息(Hibor)上涨10个基点至1.04%,为两年来最高水平,但这似乎并未有效阻止美元流出、港币贬值的脚步。

应当看到,现在疫情、通胀所导致的经济萧条使全世界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都有被做空和攻击的可能,所以我们应当提高警惕,密切关注国际债券市场动向,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预案。不过,现在无需过度反应。因为,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和上一轮欧债危机,欧元央行早已放弃了自由主义货币理论的主张,而对债券市场变化保持了高度警惕。日本就更不用说,干预汇市、债市早已是其政府经济政策的常态。但即便如此,我们也要高度戒备。毕竟,当今世界正笼罩在美国“末日狂躁”的搅动之下,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生什么?过去不成问题的问题的会否变成问题?还是那句老话:有备无患。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