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机构调研显示:留学热由校内蔓延至职场工管经仍为热门专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张宇轩) 根据新东方于6月16日发布的《2022中国留学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毕业后再计划留学的意向人群比例逐渐攀升,留学热有从高校向职场蔓延的趋势,工学、管理学、经济学依然为排名前三的留学热门专业。

在该白皮书的数据调研中,以8610份有效问卷作为研究样本,从学习阶段、学习质量、学历、家庭教育背景等多个维度对留学意向人群进行画像。数据显示,新冠疫情对留学的限制效应减弱,留学规划正被意欲出国深造的人群提上日程。

本科及以上仍是主要留学阶段,职场人群占比攀升

该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意向留学学群体中,本科及以上阶段人群仍是留学申请主体,占比高达73%。其中,已毕业离校的社会人员占比逐渐攀升,从2016年的9%增长至2022年的15%。通过海外留学来提升学历背景,增强自身就业竞争力,已经成为更多职场人士的选择。

1

既往学习经历中,2022年意向留学人群中有超过半数的学生平均成绩集中在前30%;已有海外学习经历的人群占比呈现连续8年的上升趋势,至2022年此类人群的占比达到48%;在中小学意向留学人群中,国际学校的学生占比持续上升,公立学校的学生人数占比较2021年也有所回升。

高学历及海归家长更愿意送孩子去留学

家庭教育背景是影响孩子留学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调研数据显示,意愿人群中,家长为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占比达到15%,这一比例为近年来最高。此外,拥有海归背景的家长占比也在逐年上升,于2022年达到了13.4%。

2

家庭教育背景也是留学意向群体趋于低龄化趋势的一大因素。

数据显示,本科是整体意向留学人群产生留学意向的主要阶段,其次则是初高中阶段。从细分人群来看,学生更多是在本科阶段萌生留学的想法,而中小学阶段的留学意愿更多是出自家长的想法,有超过七成的家长在孩子中小学阶段时就萌生了让其留学的意向。

疫情限制效应降低,意向留学国家出现微小变化

随着各国入境政策逐渐放宽、部分院校恢复线下授课,疫情对留学生生活的影响逐渐降低。调查显示,疫情期间,留学生因疫情而引发的困扰,如“社交问题”“安全问题”“学习效果”“未来发展”等有所降低,留学生在“思乡”“自控力”等方面的困扰更加明显。据了解,2022年有四成留学生已经返回到留学国家继续自己的学业。其中,美国返校率最高,达到61%;其次是加拿大和英国,均超过50%。

在留学目的地方面,英国和美国依然是当前中国学生心目中最具倾向性的选择。新加坡等亚洲留学国家和地区的认可度出现一定上涨,这与部分亚洲国家和地区疫情控制情况较好,留学性价比高的优势有关,赢得了更多意向留学人群的青睐。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