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美股重回两年前!三大股指全部创新低,1724万基民割肉还是补仓?

美国股票市场的下跌,牵动着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民的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郑扬波) 美国股票市场的下跌,牵动着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基民的心。

截至北京时间6月15日早间美国股市收盘,美股持续下跌,均创近一年来收盘新低。近4天,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连续下跌。

加上此前的跌幅,纳斯达克指数今年累计下跌30.8%,创出年内新低,接近两年前的位置;标普500和道琼斯工业指数分别下跌21.6%和16.4%,同样创年内新低,跌至一年前水平。此外,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31.8%;以高科技、计算机行业居多的纳斯达克100下跌30.7%。

1

今年以来各海外股市指标跌幅

消息面上,美国5月份的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同比和环比都超过了市场预期。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5月的CPI从4月的8.3%上升至8.6%,同比上涨8.6%,同比涨幅创40年来新高,通胀高企的程度远远高于美联储2%的通胀政策“红线”。

券商怎样看待美股的下跌导火索?

平安证券认为,不断走高的通胀抑制了需求,抵消了收入,抬高了利率,给美国经济带来了较大的不利影响。而在通胀高企的背后,美国的经济正在逐渐走弱,从过热走向滞涨,对股市形成了巨大的冲击。

天风证券认为,美国能源、住房租金、食品价格、新车与二手车均是推升通胀的重要原因。

加息是抑制通货膨胀的基本手段,美国会加息吗?

高盛集团和野村控股6月13日均预测,美联储将于6月和7月各加息75个基点。摩根大通也表示,美联储本周将加息75个基点。如果实施75个基点的加息,这将是自1994年来最大一次加息。

对此,有证券机构认为,目前美联储加息的节奏仍然慢于通胀上升的幅度,后期可能面临持续的紧缩,而投资者出于对高通胀和随之而来的高利率的担忧,大量逃离风险资产。

美股市场的疲软,今年QDII基金也亏损。

中国境内基民通过QDII基金去投资海外证券市场,“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分散风险。

此前,投资海外互联网、科技公司股票的基金,有的收益率接近翻倍,有些QDII基金额度一度被用光。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投资海外股市的QDII基金规模达2361亿元。

而2022年以来,由于海外证券市场大幅度下跌,那些希望借助QDII基金分散风险的基民,不仅没能分散风险,反而增加了风险。

今年年初至6月14日,有260只QDII基金亏损,其中90只基金亏损超20%,17只基金亏损超23%,亏损幅度最大的超40%。

截至2021年末,共有1724万户基民持有这些基金。换句话说,如果中途没有赎回,基民们只能眼看着财富蒸发。

2

QDII基金跌幅排名(统计时段:2022年1月1日至6月14日,数据来源:Wind)

广发全球精选2021年末持有美股占股票仓位70%,今年一季度末又提升至95%。如此高的美股仓位,或难逃美国股市下跌的系统性风险,今年以来亏损34%。

也有QDII基金今年没赚钱,历史上赚钱也不多。浦银安盛全球智能科技A,2021年末和今年一季度末持有美股仓位分别是76%和78%,今年以来净值亏损29%。此基金成立3.4年,累计收益率19%,年化收益率和买理财接近,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后。

亏损之后的基民,割肉离场是个选择,但也有乐观的人,认为是补仓的机会。

责编:周琦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