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镇江公安“警企联络官”三次调解化解上世纪遗留劳资纠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三杯茶水,三方会谈,三次调解。近日,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蒋乔派出所以当好“红色警企联络官”,争创“金牌店小二”为主线,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历时2个月,帮助辖区企业妥善调解一起上世纪90年代遗留至今的劳资纠纷,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得以维护,工人合法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实现了双赢局面。

该企业位于镇江高新区,是上世纪50年代成立的本地“老牌”企业,由于建厂时间久、离职退休职工基数大,遗留的历史问题较多,困扰着企业的健康发展。

今年5月20日,该企业负责人朱先生向蒋乔派出所求助,退休职工老李因对病假期间工资标准不满,多次到企业找领导要求补偿,出现数次拦堵工厂大门的情况。处警民警徐浩与社区民警孙佳迅速赶到现场,10分钟劝回老李,但问题还是没解决。

为彻底化解这一纠纷,派出所成立调解小组,对这起纠纷的起因、过程以及劳资双方各自的政策依据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对现行的劳资政策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现社区民警孙佳与她经验丰富的师父——原该企业所在地的社区民警周志刚成为调解工作牵头人、搭桥人,找到企业相关负责人、老李等人,认真倾听双方想法,用了1个多小时算了一整页草稿纸的“经济账”。

在此基础上,前后3次组织企业负责人与老李进行商谈,一方面,通过法制教育告知他堵门闹访阻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是违法的,长期闹访将给家庭带来的极大危害和后果;另一方面,通过三方会谈展示调解诚意和决心,消除当事双方彼此存在的误解。经多次工作,双方就此纠纷的解决终于达成一致,企业出于对老职工的关心同意给予老李部分的补差。企业负责人朱先生感激地对民警说道:“老问题能顺利解决都靠你们,给我们企业解决了老大难问题了,太感谢了!”老李也对派出所的尽心尽力表达了深深的敬意。

今年以来,蒋乔派出所以深入实施润州公安分局助企惠民“润七条”为抓手,持续发力问企所需、为企纾困,社区民警化身“警企联络官”,打造“一警专职、一警通联、一警受理、一警反馈”服务企业的新模式,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先后在4月份侦破某项目部工地盗窃电缆案件,获赠“人民卫士 破案神速”的锦旗一面,在疫情期间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难题20余个,常态化每月走访企业40余次,还开展反诈宣传、送教上门、业务培训等服务9次。

选派实施“红色警企联络官”,不止是一张文件,一份通讯录,更是润州公安始终聚焦问题、解放思想,释放“放管服”改革红利,助力企业发展的实实在在的举措。“红色警企联络官”走进企业,围绕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确保需求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一对一”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为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带来更多“放管服”改革实惠。(王冰涵 曹伦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