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小语种就业真香还是“天坑”

小语种毕业生就业,到底是真香还是“天坑”呢?《中国经济周刊》采访了几位相关毕业生,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

2022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舌头一卷,黄金万两”。

与其他专业不同的是,小语种专业头上自带光环,风度翩翩的外交官、叱咤风云的驻外企业高管、时尚的地球村人……这是在招生时很多考生和家长们心中描绘的人生蓝图。

但是另一方面,在社交媒体上,“小语种毕业生就业难”也是吐槽最多的话题,仅在豆瓣小组“大学后悔学小语种”的成员就达32998人,在近百个豆瓣“大学后悔学xx”系列小组中,小语种位列前五。

小语种毕业生就业,到底是真香还是“天坑”呢?《中国经济周刊》采访了几位相关毕业生,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

36 谯利娟和当地人合影

谯利娟和当地人合影

四川农村女孩走进非洲看看世界有多大

“我已经来非洲4个月了,毕业答辩是在网上,和同学们也是云告别。”谯利娟在非洲加蓬共和国利伯维尔市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道。

利伯维尔(法语:Libreville),是加蓬的首都、最大城市和第二大港口,也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河口省省会。“利伯维尔”之意是自由城。它离北京超过10000公里,坐飞机至少要12个小时,离谯利娟的家乡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的直线距离更是超过12000公里。

“我大学专业学的是法语,我是我们家的第一代大学生。我的父母都是农民,家里能帮到我的有限,对于第一份工作我除了希望薪水待遇不错更想要学以致用,刚好有这样一个机会,我就来了。”谯利娟说。

1999年出生的谯利娟今年才23岁,讲话非常温柔礼貌。在她的朋友圈,有很多自己拍摄的风景照片,是一个非常阳光快乐的女孩。

“我的家乡民风淳朴,当地人祖祖辈辈都是务农为生,对子女教育是这两年才重视的。但我有一对开明的父母,别人都认为女孩子读完九年制义务教育就顺其自然了,我的父母没有那样,对我说只要能考上,就会一直供我读书。”谯利娟告诉记者。

她是自己家族的第一代大学生,也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女大学生,考取了广西外国语大学的法语专业。

从家乡的小县城来到省会城市,谯利娟不仅认真读书,业余还参加了CYOT (China Youth of Tomorrow)等公益组织,感受了丰富多彩的生活,也开阔了眼界。

和其他语言类大学生一样,从大三开始,就要开始选择就业方向。

根据国家公务员网公示的岗位信息,在2021年公务员报考岗位中,语言专业可报考岗位总体招考专业集中在英语专业,小语种对口的公务员岗位比较少,主要集中在几大部委和海关,地方的几乎没有。

此外,全国各地对小语种毕业生的需求不均衡,主要与地理位置和当地的文化氛围有关,特别是取决于当地对外资投资需要程度。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西平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我国东北地区对俄语的需求量很大;广东、广西等南方省区,由于地域因素边境贸易发达,对越南语、泰国语需求量很大;西北地区如宁夏、甘肃、陕西等,对阿拉伯语人才的需求较大;北京由于有外交部、商务部、新华社、国际广播电台等机构,需要的语种很全,基本上吸纳各个语种;沿海大城市对于西欧语种需求较大。

小语种毕业生的考研也一年比一年卷。

以上海外国语大学为例,2021年英、法、日、德、西、俄、阿和朝鲜语的口译硕士报考中,报录比最低的是西班牙语口译,仅为5.5%;最高的是阿拉伯语口译,高于30%,因为全国报考此专业的人只有14个。

“我们是二本院校,就业肯定不如北外、上外这样的一本院校吃香,我的师兄师姐们基本都是在南方做电商,月薪4000~5000元。因此,我申请到一个外派到非洲的实习机会就决定去试试,这里的月薪是国内的3倍。我希望能赚点钱,不依靠家里,将来能让自己的父母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条件。”谯利娟说。

于是,她以实习生的身份申请到一个外贸公司外派的职位,不远万里来到非洲。在4个月的实习期里,她不仅仅要克服环境的不适,还要一下子完成从学生到专业人士的心态转变,适应各种挑战。

“虽然刚来就得了疟疾这个初来乍到者都会感染的病,但是这4个月成长非常快,从翻译到人力资源到文员,感受到各个岗位的锻炼,这和我之前的实习完全不一样。特别让我开心的是,实习期满我就转正了,不用再经过见习期的锻炼,就这样真正开始走进非洲,开始新的生活。”谯利娟如是说。

36-2

学了越南语,我经历了不同的人生

“我是阴差阳错学了越南语,调剂来了这个专业。”来自云南的阮新新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他说选择专业的时候,因为身边的人都说“小语种好啊,据说出来能很好就业啊,还可以进某某部啊”,然而准备毕业了发现这些东西和自己专业一点关系都没有。

资料显示,全国开设越南语专业的院校并不多,主要有云南大学、广西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其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越南语专业只在广东、广西、四川等南方省份招生,广西大学在实行专业大类招生之前,越南语专业也只在广西、贵州等个别省份招生,而且这些高校的越南语专业招生人数很少,基本都未超过20人。

“我大一大二那会儿沉迷社团,至于学习嘛,真是不上进,就是想着赶紧麻溜地毕业吧。结果就业的时候遇到招聘,一下子就被PK下去了。”阮新新表示说。

他告诉记者,毕业后在国内工作了一年,但薪资一直比较低,而且作为冷门语言类的学生在竞争中一点优势都没有。

“我刚毕业的时候转了行,感觉像白过了4年。但是第二份工作去了一个外贸公司工作,后来又阴差阳错被外派到了越南胡志明市,就是在出差的那一个月我又开始重新学会了越南语。”阮新新表示。

那次的越南之行让他明白了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后悔这件事,只有感觉不对的时候果断采取补救措施,立马行动才能挽回一些损失,或者说才能抚慰一下受伤的心灵。

“我用两年的时间考上了广西越南语岗位的公务员,虽然远离家乡,但还是很喜欢现在的工作,也在异乡安家了。我之前还在知乎上回帖说我的专业是天坑,千万别进去踩雷,但我现在想说的是,那4年总会在生命中刻下最深的痕迹,在校的师弟师妹别总是看抱怨和吐槽帖子,要么利用好自己的专业,要么从另一个专业从零开始。可能是年龄稍大后,知道有很多东西无法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马上开始改变自己能改变的东西。”阮新新说。

37 非洲夜景

非洲夜景

从西班牙语专业到互联网企业的转行之路

目前我国高校招收的小语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欧洲语系,主要包括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捷克语、荷兰语、瑞典语、匈牙利语、意大利语、塞尔维亚语等;另一类是亚非语系,主要包括日语、朝鲜语(韩语)、蒙古语、越南语、泰语、菲律宾语、柬埔寨语、阿拉伯语、印度尼西亚语、波斯语等。

相对于亚非语系,欧洲语系更加热门,就业范围也更广。

在中国制造网工作的张琦越就是学习西班牙语的学生,他的研究生生涯也是在西班牙度过的。

“西班牙语作为世界上第二大语言,约有4.37亿人作为母语使用。同时也是联合国六大官方语言之一,所以严格意义上西班牙语并不能算小语种。” 张琦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他的同学们的发展路径也不一样,有去考政府机关公务员,也有去外企和中外合资企业,还有的像他一样加入国内的各种外贸进出口公司和电商平台,做互联网的海外运营工作。

“电商互联网大厂运营岗,是近些年新火起来的一个就业方向,尤其男生居多。语言专业进入到这类企业,不但可以学以致用,还能多掌握其他技能,现在不是需要复合型人才吗,语言就是敲门砖,修行则是靠自己。” 张琦越说。

在网上流传的各种“小语种赛道毕业生自救指南”,虽然千篇一律吐槽人才市场的饱和,再加上近两年疫情冲击,外事活动、国际会议、入境旅游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毕业生苦于找工作,考研考公又都异常激烈残酷,不乏“劝退”的声音。

但正如一位网友的留言:“语言专业本身不是坑,若闭着眼睛往里跳,那它才会变成坑。语言带给我们的不是一份体面的工作和开阔的视野,它像是一个跳板,我借助它走向了更远的地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