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美国再进口86吨奶粉救急 从国会议员到普通市民“一罐难求”都是生育率太高惹的祸么?

美国的“奶粉荒”还能不能缓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 当地时间6月13日,约9.5万罐、总计约86吨的婴儿配方奶粉从澳大利亚运抵美国洛杉矶,这是自“奶粉荒”以来,美国从海外进口的第四批婴儿配方奶粉。

从2021年以来,美国婴儿配方奶粉荒问题引发各方关注,5月22日,拜登政府甚至动用军机从国外给美国宝宝运输口粮,紧急从欧洲调货。

0614_1

(截图来源:美国媒体报道截图)

事件的肇因始于2021年9月,先后有4名婴儿食用疑似受污染奶粉患病,其中两人死亡。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宣布对涉事奶粉生产商雅培展开调查。2022年2月,雅培宣布召回问题奶粉,关闭涉事工厂,导致奶粉供应紧张加剧。

资料显示,与中国奶粉市场品牌众多不同,美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集中度非常高。据统计,美国婴儿配方奶粉市场 95% 的份额被雅培、利洁时和嘉宝这三家包揽。其中,雅培市场份额最高,达到了约 48%,是美国奶粉市场当之无愧的老大。

此外,美国还在营养标准等指标上设立严格规定,使得国外奶粉企业的产品很难进入美国市场;而就算是能够 " 放行 " 的国外奶粉产品,也要被征收高达 17.5% 的关税,这进一步巩固了美国厂商对市场的垄断。

尤其是,占据市场地位第一的雅培婴幼儿奶粉位于密歇根州的涉事工厂则承担了该公司约一半的本土产能。当雅培宣布奶粉召回,消费者纷纷抢购其他品牌的配方奶粉,令美赞臣等品牌也陆续缺货,进一步导致“奶粉荒”。

目前,“奶粉荒”在美国不少地方的商场都出现了各类婴儿奶粉一桶难求的窘境,甚至一些国会议员也加入了抢奶粉的大军。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今年4月初的婴儿配方奶粉缺货率达到30%,并在4月底达到40%以上。截至4月24日当周,爱荷华州、南达科他州、北达科他州、密苏里州、得克萨斯州和田纳西州,已有超过一半的婴儿配方奶粉被全部卖光。缺货率不断上升。截至5月8日当周,缺货率更是高达43%,环比上升10%,而正常的缺货率为10%以下。

《纽约时报》报道中称,目前在全美各地,有许多父母不得不给孩子减少食用量,有的四处寻找奶粉供应,不惜开车数小时,却发现各大婴儿配方奶粉货架空空如也。在网上,目前美国婴儿配方奶粉的卖家正哄抬价格,以原价2~3倍的价格出售,此外,许多大型的零售商的婴儿配方奶粉也已全部售罄。

共和党籍国会众议员爱丽丝·斯蒂芬尼克在社交媒体上说,她几个月前就呼吁拜登政府就奶粉短缺问题采取行动。另一名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批评国会“想给乌克兰近400亿美元援助”,却对“美国妈妈买不到婴儿配方奶粉”不上心。

根据美国零售业数据网Datasembly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全美婴儿奶粉缺货率已达74%。包括华盛顿州、佛罗里达州在内10州缺货率超过了90%。6月4日,雅培宣布重启涉事工厂,但该厂仅生产特种婴儿奶粉,且出货6月20日左右才能送达消费者。

令人痛心的是,综合福克斯新闻和《华盛顿邮报》当地时间6月12日消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最新公布的文件显示,自2021年初以来,有多达9名儿童在食用了密歇根州雅培工厂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后死亡,比该机构之前确认的死亡人数多7人。

那么,美国的“奶粉荒”还能不能缓解?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CDC)下属的国家卫生统计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美国2021年出生人口数量较2020年增长1%,至366万,为七年来首次上升。

长期研究美国人口问题的咨询公司“人口情报”首席信息官莱曼·斯通(Lyman Stone)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给美国生育率带来意外波动,疫情刚开始的2020 年,美国的出生人数显著下降,但在疫情第二年即2021 年,出生人数的反弹势头强劲。与 2020 年相比,2021 年的出生人数增长了 2% 以上,创14年来最高增长。尤其是2022年,也就是进入疫情第三年之后,美国的生育率预计将再增长2-3%。

显然,一方面是企业减产,另一方面则是十多年来,出生人数没有增长这么多。因此,市场出现了相当大的混乱。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