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民调:八成美国人对经济前景感到悲观

最新民调显示,美国人对美国经济深感悲观,并认为美国人在最重要的价值观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最新民调显示,美国人对美国经济深感悲观,并认为美国人在最重要的价值观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调查发现,美国人现在情绪很差,对经济的不满程度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这种悲观情绪不仅针对当下经济,还包括对美国政治体制、全球领导地位及其帮助大多数人实现美国梦能力的怀疑。

约83%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状况很差或不太好。35%的受访者对自己的财务状况一点也不满意。仅有27%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有很大机会提高生活水平,比去年下降了20个百分点。

38%的受访者称,自己的财务状况在过去几年变差了。根据半个世纪以来的民调数据,除了2007年至2009年经济衰退后的那次外,这是唯一一次有超过3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财务状况变差。

全国民意研究中心负责公共事务和媒体研究的副总裁珍妮弗·本兹说,调查结果显示,高通胀是造成经济前景悲观的主要因素。

这项民调还揭示了美国人对国家团结的悲观看法以及两党在文化问题上的分歧,表明美国人的经济和社会态度被悲观情绪所笼罩。约86%的受访者说,在最重要的价值观方面,美国人存在严重分歧。超过一半的受访者预计这些分歧将在5年后加剧。还有约六成受访者对大多数人实现美国梦的能力持悲观态度。

12

世行估算食品价格每上涨1%,将有近1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

近日,世界银行估算称,全球食品价格每上升1%,将有近1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今年5月,世界食品价格指数同比上升22.8%。世行的估算显示,极端贫困人群在2022年预计达到6.56亿至6.76亿人。在新冠肺炎危机前,世行曾预计2022年该数字会减少至5.81亿人,但此次估算增加了7500万至9500万人,原因包括东欧经济恶化、小麦主要产地俄罗斯和乌克兰因俄乌冲突导致食品价格上涨,以及肥料价格上升等。

日本前50大富豪资产合计缩水三成

目前,日本前50大富豪的合计资产(以美元换算)较上年减少三成,为1700亿美元。根据《福布斯》公布的数据,日本排名首位的是经营休闲服饰品牌优衣库的迅销公司董事长兼社长柳井正(去年排第二位),资产为236亿美元,但其资产在近一年中缩水44%。去年排名第一的软银集团(SBG)董事长兼社长孙正义跌至第三位,资产为211亿美元,不到去年的一半。日本前50大富豪中有38人的资产较去年缩水。

亚马逊股票“变便宜”

6月6日美国股市开市后,亚马逊开始拆股至每股约122美元。早在今年3月,亚马逊就宣布按每一股拆分为20股的比例拆分股票。股票分拆不会在本质上改变公司财务或业绩,但是分拆后的股票价格会更便宜。它将可以吸引更广泛的投资者参与股票投资与交易。这就像是一张20元的钞票换成20张一元钞票一样,本质没有改变。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1期)


 

2022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