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围观|#我们为什么关注越南制造#

《中国经济周刊》 今年第10期封面文章 《透视越南制造——能否成为世界工厂》刊发后,社会反响强烈,网友热议如潮。

当前的越南制造在快速发展,出口增长迅猛,越南能否取代中国,成为新的世界工厂呢?这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中国经济周刊》 今年第10期封面文章 《透视越南制造——能否成为世界工厂》刊发后,社会反响强烈,网友热议如潮。

焦点一:越南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力挺强

@山巅探秘:耐克的产地,已经基本看不到中国生产了。

@山海经见闻:越南现在抢走了许多中国制造的订单。

@大宇宙神车:越南劳动密集型产业竞争力挺强,但未必能完全取代中国。

@HELLOTTIGER:人口增长可以靠鼓励,但土地是越南的天然限制。越南的土地太少了,还要承担农业,留给工业的空间有限。

@清风无限:越南也会集中力量办大事。他们集中力量去做一些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如低端的纺织品,竞争力也会很强。

@西门豪客:如果越南慢慢蚕食中国制造的市场份额,会让中国制造越来越难受。

焦点二:东南亚其他国家也不弱

@自在百香果98:在澳洲商场里,越南、孟加拉国和印度制造的东西,越来越多了。

@花心大萝卜:不单单是越南,东南亚其他国家也不弱。

@宇宙NO1飞侠:一个越南肯定是不能取代中国,别忘了还有一个印度。

@郑州诸葛房探:如果越南+泰国+印度+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这6个国家同时和中国竞争,他们的实力会怎样?

@xxiaoye:越南在东盟影响力非常大,且与我国接壤。这样的国家成为中国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抢“饭碗”这么简单。

@GKT7:东南亚制造与中国制造相比,成本更低。很多商品如索尼高端微单、尼康单反、卡西欧手表等,都是在泰国生产。

@Bysun:以越南的发展速度,分流中国产能是铁定的事。另外还有印度、孟加拉国等人口大国的竞争。你去优衣库看看,很多服装产地是东南亚国家。

焦点三:中国怎么办?

@lewi:与其把希望寄托在会不会被取代上,不如自己积极转型升级。

@弈轩竹:中国逐步升级,不一定要做劳动密集型的,尽量转向高科技行业。

@怒海翩鸿:中国应尽早把智能化工业技术生产线引入中国国内的服装、鞋帽等人力资源密集的量产性行业中,把更多工人引入到刺绣、人工编织等高附加值行业中。

@柏文:中国用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制造业,摆脱人工成本的束缚,否则没有出路。

@GF雄鹰翱翔:原来的国际贸易是把中国的产品卖到世界各地去,现在要把世界各地的产品卖到世界各地去。订单如果留不在中国生产,那也要留在中国公司手上。

@太不一般:越南承接一部分中国的产能,没必要大惊小怪。产业转移的一般规律就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劳动力成本低的地区转移。

@快乐王子来了:要抛弃我取代他、他取代我的思路,要用合作共赢思路去做生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