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2.6.1—2022.6.15)

本期热点公司有:比亚迪、阿里影业、贝壳 等。

台积电转战1.4纳米

近日,有台媒报道,台积电3纳米制程将在今年8月将量产,但台积电为取得制霸权,防止英特尔杀出抢单,决定将3纳米研发团队转战1.4纳米开发,这也为台积电准备踏入1纳米时代揭开了历史新页。

接下来,台积电要在先进制程开发上压制英特尔借由2纳米技术突破从而争食苹果新世代处理器的威胁,以持续在晶圆代工领域保持领先优势。

半导体厂商对先进制程的争夺已经到了极致。台积电联席总裁魏哲家曾在财报会上表示,公司的2nm工艺正在研发当中,如按照初步规划,试产将在2024年底,最快则将于2025年投入量产。但是,英特尔在更早之前曾表示,将在今年下半年完成Intel 18A(约为1.8nm) 的芯片设计,并将原定的量产时间从2025年提前到2024年。由此不难理解,台积电担忧的来源。

台积电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4910.8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113.2亿元),同比增长35.5%,超出此前预期的上限;净利润为2027.7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459.6亿元),同比增长45.1%。在6月8日的台积电投资人会议上,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称,随着数字化进程加速及台积电在半导体领域保持技术领先,公司正进入高结构性成长阶段,预计2022年销售收入增长约30%,第二季合并营收约176亿至182亿美元,营业毛利率介于56%至58%,营业净利率为45%至47%。

比亚迪市值超越大众,跻身全球第三

6月7日,全球车企市值最新排行榜显示,比亚迪超过大众汽车集团,排位跃升至第三名,总市值达1272.3亿美元,成为前10榜单中唯一的中国车企。榜单中,特斯拉依然占据榜首,市值7405.8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老牌车企丰田汽车,市值为2275.2亿美元。大众汽车集团排在比亚迪之后,市值为1168.6亿美元。近期,比亚迪势头正劲,在单月销量连续突破“10万+”的同时,公司股价也连续走高。截至6月7日收盘,比亚迪A股报314.89元/股,已接近历史高点,较前期低点反弹超五成。

阿里影业2022财年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6月1日,阿里影业发布2021/2022财年业绩。截至2022年3月31日,阿里影业实现营收36.52亿元,去年同期营收28.59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1.54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1.17亿元,首次实现扭亏为盈。业绩公告显示,受益于对优质内容的持续加注,2021/2022财年,阿里影业在电影和剧集内容业务、科技业务、IP衍生及商业化业务上的收入均有提升。不过,电影和剧集内容业务、科技业务均增收不增利,仅IP衍生及商业化业务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

贝壳宣布1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39.4%

5月31日,贝壳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贝壳一季度成交额 (GTV) 为5860亿元,同比下降45.2%;营业收入为125亿元,同比下降39.4%,与业绩指引上限持平,超过市场一致预期;调整后净利润为2800万元。同时,贝壳宣布拟建立股份回购计划,将在12个月内回购最多10亿美元的ADS(美国存托凭证)。该计划将待公司股东大会的一般性授权获批后尽快开始进行。

微博:第一季度营收4.85亿美元

6月1日,微博发布2022年Q1财报,财报显示,微博收入保持稳健增长,一季度总营收达到4.85亿美元,同比增长6%,其中广告营收达到4.27亿美元,同比增长10%,广告中来自移动端的比例达到94%。一季度公司调整后营业利润达到1.42亿美元。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表示,一季度财报显示2022年微博整体开局不错。另外,截至一季度末,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5.82亿,同比净增5100万;日活跃用户达到2.52亿,同比净增2200万。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1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