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2.6.1—2022.6.15)

本期热点人物有:马斯克、周贵华、何小鹏、董明珠。

马斯克收购推特再生波折

8-1


6月7日,有外媒报道称,由于交易的不确定性,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为收购推特而进行的新融资已被暂时搁置。

有消息人士称,马斯克此前正在与Apollo Global Management为首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谈判,希望能获得20亿至30亿美元的优先股融资,从而进一步减少他的现金出资,不过在收购前景明朗之前,这些对话将暂时搁置。现金出资也是马斯克的一个难题。虽然马斯克身家超过2100亿美元,但是其资金流动性有限,因为其财富主要与特斯拉的股票挂钩。

自从马斯克4月首次提出以440亿美元现金收购推特以来,这笔交易经历了多次反转。5月初,他表示该交易暂时搁置,需要更多细节来证明推特的“垃圾邮件或虚假账户”数量低于5%。6月,马斯克发出“放弃收购”的威胁,指责推特违反并购协议,没有提供他要求的垃圾邮件和虚假账户数据。一位代表马斯克的律师表示:“这违反了推特在合并协议下的义务,马斯克保留由此产生的所有权利,包括他不完成交易的权利以及终止合并协议的权利。”

有分析师指出,这可能是一种买家策略,目的在于向推特施压以获取比440亿美元更低的谈判价格。5月末,推特股东就曾向法院提交了集体诉讼状,指责马斯克利用正进行的、混乱的收购交易来操纵股价,导致推特股价剧烈波动。


周贵华出任北交所董事长

8-2


6月7日晚,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布消息称,近日,根据中国证监会党委决定并履行相关程序,周贵华任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北京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周贵华低调务实,做事严谨。”一位熟悉周贵华的监管人士如是评价,周贵华能很快地在纷杂的情况中找准关键,做事情有条有理,专业性强,乐于为新三板改革和北交所市场的发展鼓与呼,熟悉市场情况,监管经验丰富。

 

何小鹏谈“中国电动汽车领先世界”

8-3

近日,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微博转发马斯克“中国电动汽车领域正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观点,并表示,中国在电动汽车领域只是站在世界前列而已,要做到领先全世界,除了在技术和产品上领先,更重要的是在全球市场上领先和商业上多赢,这些起码还需要10年的努力。“十几年前,我们在移动互联网上也曾有类似感知,但一旦真正科技战争开始,中国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全球领先性就不够多了。”

 

董明珠坚持不裁员

8-4


6月7日,格力电器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再度表态:格力不裁员。她表示,格力坚持不裁员,今年还会再招3000到5000名大学毕业生,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此前,5月26日,董明珠在公开露面中表示,近期很多企业压力较大,裁员现象频频发生。格力向员工承诺,在任何困难的情况下绝不裁员。如果一定到了非常困难的地步,宁可降一点工资也不裁员。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1期)


 

2022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1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