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固原市经开区税务局特约人大代表、税务体验师开展留抵退税流程体验活动

为全面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细,切实增强留抵退税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解决办理痛点、堵点、难点,打好税务部门退税减税这一场硬仗大考,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特约邀请自治区人大代表林振华和税务体验师——惠泽供热公司副总朱昌辉、固原辉昌公路设备租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彩虹开展留抵退税流程体验活动。多方寻找工作中的不足,积极听取代表和体验师意见建议,为留抵退税工作广纳良言善策。

宁夏1

当好“领头雁”,理出办理详情

体验活动现场,固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局长殷永兵向大家介绍了今年留抵退税政策享受范围、办理时限和目前退税情况等基本详情。 “咱们开发区今年留抵退税体量大、任务重,对此我们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专项活动,成立了马丽工作分室-“六盘税桥”经开区团队,组建了智税小分队、税宣小分队、政策小分队、税桥小分队,深入企业、园区、商场,为纳税人缴费人“一户一策”定制讲解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咱们开发区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企业享受政策情况分别建立了辅导管理台账并实时跟进,实行一户一账、台帐清册的精准跟踪管理模式,将退税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确保咱们的纳税人一键申请、即时享受。”

宁夏2

当好“体验师”,肯定办理亮点

人大代表林振华率先体验了留抵退税从提交申请-受理-审核的全流程操作过程,对办理操作注意事项和各项数据的填写、审核都作了详细的询问和了解,并让专区辅导人员给他讲解了留抵退税申请办理的时限和条件。

“税务体验师给我提供了一个“零距离”接触退税减税工作的机会,之前一直以为我们交个资料,税就能退到我们手里,体验过后才知道,后台还需要经过这么多程序审核。刚才一套流程体验下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细’。专人辅导、专人讲解,让企业退税的风险大大降低了,而且咱们的税务人员对各项数据的审核都非常仔细,不管是收入,还是资产总额,这每一项数据都是审了又审,这就能够及时发现风险疑点,也能及时处置风险疑点,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的风险。既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到让国家的政策红利,也不让国家财产遭受损失,让好政策落得稳也落得准。”林振华在体验完退税流程时说到。

当好“评论员”,提出优化建议

“今年的留抵退税政策,真的解决了很多和我们一样的中小微企业的实际困难。这两年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普遍吃力,从2020年疫情期间增值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减免到今年这么大规模、配套式、集成式的优惠政策,3000多万的退税款确实帮扶我们企业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惠泽供热公司朱总动情地说道。

固原辉昌公路设备租赁有限公司财务张经理感慨地说道:“刚才这一套流程体验下来,能够感受到我们税务部门确实花了大力气、下了大工夫,从政策的讲解、流程的操作、注意的事项,事无巨细、方方面面都给我们讲解到位了,这一整套流程下来也挺累的。这让作为财务人员的我也体会到了税务工作人员的不容易,以后我们会更加积极主动的配合税务部门做好办税工作”。她还注意到留抵退税申请表中的数据由企业自己填写,这就有可能导致一定的退税风险,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她热忱地建议到“税务部门可以把风险前置,进一步强化审核管理,进一步完善“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复核”风险防控机制,更大程度加大事前风险提醒,更大力度强化全流程风险防控,更大范围强化事后风险扫描,让咱们政策红利得到更好释放。”

殷永兵局长表示,“体验师们”的意见建议直中要害、切实可行,对退税减税工作质效提升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开发区税务局将在优化服务、风险防控上花大工夫、下大力气,把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把便民实事干到实处,切实为全区税收现代化贡献固原力量,为固原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胡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