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有请→潘周聃:模仿秀事件是我人生的分水岭

一时之间,“万物皆可潘周聃”,全网都在模仿这个学霸跩跩的步伐。那么,屏幕外的潘周聃是什么样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马铭悦 | 北京报道

直到今天,潘周聃还是没搞明白自己怎么火的,“这个事情太无厘头了。”

“学长醒醒,你火了!”

4月1日,西方愚人节这天,潘周聃收到这条私信,觉得莫名其妙,“我短视频账号的粉丝只有个位数,账号密码都不记得了,怎么可能突然就火了呢?”

潘周聃以为对方在开玩笑,直到网友私信、朋友的微信消息涌来,并且都在说“你火了、你红了、你成抖音顶流了”时,他才带着疑惑上网搜索一番,为此还找回了“失联已久”的账号密码。

此时,抖音上模仿“潘周聃”的挑战已然冲上榜一,“潘周聃”这三个字彻底变成动词。扭头、侧身、甩头,还有令人上头的BGM:有请潘周聃,硕士毕业于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这段画面是他在《最强大脑》的亮相视频片段,已成为社交媒体流行的热梗,一个酷炫狂跩的学霸形象跃然于屏幕前。

一时之间,“万物皆可潘周聃”,全网都在模仿这个学霸跩跩的步伐。那么,屏幕外的潘周聃是什么样子?成了“大V”的他未来有什么打算?害不害怕被公众遗忘?近期,《最强大脑》第七季选手,牛津大学博士在读的潘周聃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回应了网友关心的话题。

爆火背后,是一个乡愁故事

原本以为“万物皆可潘周聃”的热度一两天就会过去,但各个平台出现了很多以“潘周聃”名字注册的账号,有不少朋友拿着这些假冒账号问潘周聃是不是本人,甚至还有一些人收到了这些假冒账号的骚扰信息。

潘周聃觉得他需要作出回应了。

第一条回应视频发布在4月3日,距离潘周聃知道走红这件事只隔了两天。那时英国牛津小镇夜里的气温达到零下,潘周聃在深夜里一遍又一遍地录,从视频中可以看到他身后飘起阵阵“仙气”,这是居民楼取暖烟囱的热气。

1

视频里的潘周聃说起话来慢条斯理,文质彬彬,并再次模仿了走红的起身动作。有评论说:学长,你是模仿得最不像自己的。还有网友看了视频后惊讶,这和爆火视频里的潘周聃感觉不是一个人?很难想象是那个跩跩的学长,“万万没想到本尊这么温柔”。

对于网友的玩梗调侃模仿,潘周聃大气回应,“诸位熊孩子的模仿皆用心用意,我都体会得到。”他把网友称为“熊孩子”,刷到网友的“模仿秀”,他还会去“批作业”,有时还付上:已阅。幽默性格尽显。

其实,这一切起源于一个乡愁故事。

2015年,潘周聃参加了江苏卫视《一站到底》的录制,节目编导找到他时,他正在瑞士念硕士,因为是南京人,录制地点刚好也是南京,因此节目组编导“诱惑”他:“潘周聃,你来录我们的节目吧!给你报销来回机票,别的选手需要统一住宿,你不用,你可以直接回家见老爸老妈,跟他们吃吃饭。”潘周聃听后很兴奋,便接受了邀请。在节目上,潘周聃分享了“如何利用建模做出美味口水鸡”。两年前,潘周聃再次受邀录制《最强大脑》第七季,彼时在英国求学的潘周聃耐不住思乡心切,选择了应邀。

理工男的反差萌

潘周聃的名字出自道家的先哲,庄周和老聃。

他家住在南京夫子庙附近。潘周聃出生前,父母在元宵节逛夫子庙时,看到《孔子圣迹图》里有一章叫“问礼老聃”觉得很有意思,心想:孔子是万世师表,没想到老师还有老师。父母又联想到“三人行必有我师”,于是便把“聃”这个字放到了儿子的名字里。

从名字也能看出父母对潘周聃的美好期望,也是因为名字的缘故,让潘周聃和道家思想结下了缘分。

聊起古典文学、传统文化,潘周聃滔滔不绝,和爆火视频中的“酷炫狂跩”不同,用“文绉绉”“温文尔雅”形容这个理工男一点也不为过。“如果我不主动提自己的专业,可能很多人会忘记我是理工男吧。”

2

潘周聃六年的中学时光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度过,据他介绍,这所学校的办学理念是“中国灵魂,世界胸怀”,有为中国外交输送人才的传统,在教育教学方法上也有所不同,鼓励学生自主学习,以小组的形式汇报学习内容,老师再进行总结。有一次,潘周聃在语文课上讲李白的《行路难》,十分钟的分享时间已经过了,老师便催促他结束,但同学们却听得十分入迷,央求老师让潘周聃继续讲下去。这一讲,半堂课过去了,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还引起了一阵学习古诗词的热潮。

“我小学、中学成绩都是不算特别突出,偶尔‘祖坟上冒青烟’考一次名列前茅,但大部分都是属于中上游水平。”潘周聃回忆,“我反而会对一些数学、物理竞赛,这些‘旁门左道’特别感兴趣。语文也是这样,我对古诗词、遣词造句这些特别擅长,但是如果说要写一篇非常中矩的高考作文,有时也缺乏火候。”

从小跟着父母一起读书,背过三字经、千字文,热爱古典文学的潘周聃为什么选择了理工科?“文言文、古诗词是我的个人爱好。几千年前的典籍、在大浪淘沙般的历史长河中留下来的诸子百家的观点,是对我们的一种馈赠。”潘周聃说,“但我生在长三角,中国传统制造业的核心基地,从小受到家长以及周围环境的耳濡目染,看到中国制造业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我的心中埋下了一个种子,就是实业报国。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所以我最后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理工科。”

潘周聃喜欢物理,也很擅长物理竞赛。中学时,他获过物理竞赛省级一等奖,也因此拿到了颇为不错的大学自主招生名额。但高考时,潘周聃最擅长的物理发挥得不尽如人意,他用竞赛的方法解了一道高考物理大题,结果“分文未取”。当年江苏物理考卷不算总分,而是以ABCD等级划分,结果他刚好卡在录取等级线上,因此无缘这所大学。后来,潘周聃选择了出国念书,又辗转欧洲诸国,从工业1.0时代的机械制造技术,一路学到工业4.0时代的人工智能优化算法方面的技术。

从中国南京到意大利都灵,到瑞士苏黎世,再到英国牛津,潘周聃的求学履历十分丰富。他常说,学习任何一门课都是兴趣使然。瑞士求学期间,他还利用物理知识自学了滑雪,并且成了业余滑雪教练。他还是一位摄影师,供稿过《人民日报》(海外版),并且很会做饭。“我喜欢吃川菜,并且还很会做川菜。”潘周聃曾用数学建模的方式总结出做川菜最适合的油温和花椒、辣椒的量,“做出来的川菜绝绝子。”

3

潘周聃曾利用物理建模,总结出滑雪关键的技巧

4

潘周聃的摄影作品

5

因为头有点大,同学给他起外号叫潘大头(panda头),所以他收藏了很多熊猫。

“不害怕被公众遗忘”

“模仿秀事件是我人生中的一个分水岭。”潘周聃说。

因“酷炫狂跩”走红,后因“温文尔雅”再次圈粉,潘周聃希望,请大家不要过多关注他的学校,他也不愿意自称学霸。

由于没有团队和公司协助,“模仿秀”事件过去的两个多月里,潘周聃的生活有趣而又忙碌。有趣的是,除了日常的科研学习,他在逐渐学习适应新媒体、短视频,学习如何做一个公众人物。忙碌的是,他最近接受了不少采访,加上本身就是摄影师+理工男,他还利用自己所学,研究出一套方法可以保证视频清晰度。“所以现在很媒体找我采访,又多加了一条,录视频。”

目前,潘周聃抖音平台拥有两百多万粉丝,已经成了“大V”,未来有什么计划?

“我是理工男,对‘中国制造’相关的事情会多关注一些。还有中国传统文化、摄影艺术方面,也想表达出来。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可以参与推广滑雪这项冰雪运动。”潘周聃说,“现在这些想法可能幼稚、不成熟,但到了今年年底或者明年,想法会更完善。”

流量是未知的,未来随时可能发生变化,潘周聃会不会害怕被公众遗忘?

“如果有一天,观众把我遗忘了,或者说‘潘周聃你就安心做科研吧’,我觉得这样按照之前的道路继续往前走也挺好。”面对突如其来的流量和各种舆论,潘周聃宠辱不惊,这就是当代知识青年的魅力。

谁的人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潘周聃想做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自己,正如他非常喜爱的一句诗:人间难关亦如梦,权领中单向前冲。他希望,大家能看到更加丰满的潘周聃。

责编 | 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