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连云港警方投放“深水诈弹”让隐藏较深的诈骗嫌疑人落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期,江苏省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在深入推进“全民反诈”进程中,精准把控不同类型诈骗犯罪的规律、特点,适时投放出一枚枚针对性强的“深水诈弹”,一批隐藏较深的“大鱼”应声落网。

这“孙子”坏得狠

今年5月下旬,家住连云港市东海县西双湖的王奶奶突然接到“孙子”的电话,称自己在国外酒后把人打伤了,请求奶奶马上转钱。

巧的是这条信息被辖区西双湖派出所截获。社区民警王辉第一时间拨打王奶奶电话欲行劝阻,但对方的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为了跟骗子抢时间、比速度,王辉即刻带领辅警队员赶至王奶奶家中。

王奶奶说一早便接到在国外留学的孙子的电话,称他在国外喝酒时不慎将别人头部打伤,称要6万元才能“摆平”此事,并叮嘱老人千万不要将此事告诉他爸妈。

爱孙心切的王奶奶老两口没有多想,便赶紧凑齐钱往银行赶,所幸二老赶到时银行已经下班。无奈之下,老两口回电向“孙子”说明情况,谁曾想,此时“孙子”称对方又加价了,突然改口要15万,让老人下午银行开门后赶紧汇款,不然自己的人身安全将受到威胁。老两口一中午没有休息,又从亲友处凑齐15万准备下午再去银行汇款。

“您二老先别着急汇钱,我就是为此事而来。你们遇到骗子了!”随后,民警现场查看了老人的通话记录,发现来电显示的归属地号码来自国外,这套说词就是骗子编的“剧本”,目的就是骗老年人的血汗钱。老两口听了民警的介绍后,气得直拍大腿。要不是民警及时赶到揭穿骗局,王奶奶老两口的养老钱真的要“打水漂”了。

为精准打击涉及老年人诈骗犯罪,连云港市公安机关依托科技手段,专门在反诈平台编制了老年人反诈预警模块,通过平台超前预警的方式,实时过滤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的电话、短信、微信等涉诈信息,一旦发出可疑情况第一时间启动预警、点位、处置、止付流程,并进行警力现场同步处警干预,力争将每一例警情处置在钱款交易前,绝对不能不让老年人的钱款受损。

“股神”就是骗子

连云港市民张女士是一名老股民,不久前她在股票交流群里认识了网民“小金主”,对方称自己知道“内幕”、有专业团队荐股,所以自己推荐的股票都会涨。

张女士开始怀着将信将疑的态度,试着购买了“小金主”推荐股票果然都涨了,她的警惕性也逐渐放松,甚至还把“小金主”当成“股神”“财神爷”,于是一次性给“小金主”汇去20万元,请他代买股票。

期间,张女士发现自己购买的股票也涨了,便不想让“小金主”代买股票了,于是联系对方想要回本金。此时,对方以各种理由拒绝,并诱骗张女士继续汇款加大筹码。张女士冷静下来后发觉情况不对,立即向辖区连云公安分局墟沟派出所报警。

王杰杰、刘泰然两位民警接报后,第一时间开展调查止付工作,并及时固定了相关证据。5月24日,民警主动联系嫌疑人并展开攻心战术,告知对方只要主动退款可从宽处理。双方经过两个小时的较量后,心虚的犯罪嫌疑人败下阵来,于当天下午将20万元退给了受害人。

赃款追回了,案子并不算完,必须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5月27日上午,民警徐向利等人远赴广东省惠州市,在一出租房内将犯罪嫌疑人曾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曾某交代了自己冒充股市大户,以“股神”名义在网上寻找作案目标,并进行诈骗犯罪的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曾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打击此类诈骗犯罪的主要做法是“堵源截流”。对此,连云港市公安机关联合证券等相关部门,全天候开展线上线下预警宣传,讲清投市操作的规范流程和风险,提醒股民不要相信所谓的“内部信息“”股神预言”“股票代办”。一旦发生可疑情况或诈骗犯罪,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止付、钱款追踪、案件侦查程序,确保破案打击、挽回损失一次性侦结到位。

净水机免费送有假

今年5月底的一天早上,连云港市民张大妈买菜途中遇到一个小伙,对方递来宣传单并称6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领取净水机。小伙还告诉老人,商家下午将在某酒店搞活动,现场还会赠送鸡蛋、洗衣粉等小礼品。

当天下午,张大妈早早地来到活动现场,一名自称“专家”的授课者声称净水机净化后的水有抗氧化、排酸毒、净化血液、提高免疫力等特殊功效。现场净水机可以免费送,但自己要支付8000元购买滤芯。

在展示净水机的操作及特殊功效环节,那些早已安排好的托不停地在一旁边附和叫好,有的人还当场掏钱购买了净水机。随后,被成功忽悠的老人们也跟着购买了高价“滤芯”。张大妈的家人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报警。

当地公安机关接报后,迅速组织警力开调查侦破工作,并第一时间在连云港市灌云县、赣榆区和山东省青岛市等地,将主要犯罪嫌疑人周某及其招募的“会计”“经理”“讲师”等7名骨干成员抓获归案,并扣押一批“净水机”“滤芯”“营销传单”等作案工具。

经过审讯得知,这个流窜诈骗犯罪团伙以免费领取净水机为幌子,用价值300元的伪劣产品卖出2000至9000元不等的高价,从中诈骗老人涉案价值百余万元。目前,相关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针对此类诈骗犯罪流动性大的特点,连云港市公安局机关依托“全民反诈”预警宣传平台,建立了“家庭成员反诈劝导”辐射预警机制,即在每一次反诈宣传活动中,都要特别提醒受众把当天听到的反诈信息,及时向家庭成员(特别是老年人)进行二次通报宣讲,同时依托社区警务平台和治安志愿者流动观察哨建立动态反诈“烽火台”,一旦发现聚集性非法营销造活动及时报警,社区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干预处置。(关宁倪中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