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北上广深人才吸引力谁最强?北京拔头筹,上海人才净流入占比最高,深圳落户收紧,广州生活成本最低

2021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强,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苏州、南京、武汉、长沙。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 智联招聘与泽平宏观日前合作推出《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显示2021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强,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苏州、南京、武汉、长沙。

很明显,一线城市京沪深广位居前4位。其中,北京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为100.0,位居首位;上海紧随其后,其人才吸引力指数为90.4,排名第二位;深圳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为87.7,排名第三位;广州的人才吸引力指数为81.5,排名第四位。

在4个一线城市中,从人才净流入占比看,2021年北上深广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1.0%、2.1%、1.4%、0.95%,上海最高、广州最低。北京、上海人才净流入占比上升,深圳、广州上升趋势休止。

先来看北京。2017-2021年,北京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2.3%、-2.7%、-3.9%、0.2%、1.0%。从2020年开始人才净流入由负转正,2021年人才净流入占比继续增加,意味着北京人才由净流出变为净流入。

近年来,北京因严控人口、疏解产业,人才净流入占比逐年下降,直至2020年有所回升,2021年继续创新高。2020年和2021年北京人才净流入占比走高的主要原因是收入水平全国城市最高以及2021年人才引进政策放宽。

从收入水平看,2021年北京市人均月收入21554元,人均年收入258648元,排名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从人才引进政策看,2021年7月16日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市引进毕业生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北京对毕业生实行精准引进、分级管理,全国高校硕士及博士毕业生,北京地区高校、京外地区“双一流”高校本科生均可由用人单位申请办理引进。

再来看上海。2017-2021年上海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1.2%、0.9%、0.5%、1.2%、2.1%,2021年人才集聚明显,主因是上海新经济促进政策初见成效且放宽落户政策,减少了人才流出。

近几年,上海多次放宽落户政策“抢人”。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8月,上海发布《2018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其中,北大、清华作为“试点”,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条件可直接落户。

2020年9月,上海发布《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直接落户的范围,从两所学校的“试点”,进一步扩大到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4所本地“双一流”高校。

2021年11月,上海的落户门槛再次降低。在上海嘉定、青浦、松江、奉贤、南汇等“五个新城”及自贸区新片区就业的上海市应届研究生毕业生不必“打分”,符合基本条件就可直接落户。

多次放宽落户政策的成效已然显现:2021年,上海落户人数直接在2020年31460人的基础上翻番,总数高达73128人。其中,通过人才引进落户的数量,较2020年激增171%,约为2017年至2020年几年人数的总和。

来看深圳。2017-2021年深圳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0.1%、0.4%、0.2%、1.3%、1.4%,近两年人才集聚明显,主因深圳经济发展速度快、创新发展水平高,引才留才能力强。

但是,由于深圳人口承载力有限,近几年深圳也开始控制人口增长。根据《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2035年深圳常住人口或将控制在1900万。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后,深圳也开始控制人口增长。2021年5月《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将核准类的学历型人才底线从全日制大专调整为全日制本科,同时收紧落户年龄。根据深圳人社局数据,2021年深圳新引进人才22.9万人,较2019年减少18.2%。

最后看广州。广州2017-2021年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0.5%、0.5%、0.6%、0.9%、1%,人才净流入且持续稳定增长,主因是广州经济发展速度快、生活成本在一线城市中最低。

根据英国经济分析智囊机构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的《2019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报告》,在全球133个城市样本中,上海与深圳排名并列第25位,北京、广州分别排名49、68位;2020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的房价收入比分别为25.5、19.1、30.6、15.3,广州房价和生活成本在一线城市中最低。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