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上海中小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提速 向好趋势不变

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明确提出将外贸货物纳入重要物资范围,全力保障货运物流运输畅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6月1日起,上海取消对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审核,全市进入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此前公布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中,针对中小微外贸企业,《行动方案》提出的“畅通国内国际物流运输通道”和“切实帮助外贸企业纾困,着力稳定外贸企业预期和信心”两项措施,为中小微外贸企业全面复工复长提供有利条件。

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明确提出将外贸货物纳入重要物资范围,全力保障货运物流运输畅通。

自疫情以来,上海地区中小微外贸企业受物流阻滞影响较为严峻,目前情况怎么样?从事汽车配件出口的中小微外贸企业负责人尤先生6月9日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之前从上海港出口的货物只能改成从宁波港出口,导致宁波港出现拥堵情况,‘进不去也出不来’,集装箱停留时间延长,货物交付时间也因此推后,运费、仓储成本都有所升高,交货周期也有所延迟。 ”

近期,随着一系列纾难解困的措施推出,目前由疫情引发的物流层面的影响正在好转,但恢复如常仍需时日。尤先生说:“目前上海的物流情况开始好转,但是我们目前的货物还是从宁波港出口,预计到6月中旬上海港才能完全恢复正常通行。同时,国际快递仍然处于停运状态,一位买家3月份给我发的样品到现在还没收到。此外,国际航运费依然很高,这对我们中小微外贸企业来说是个比较大的挑战。”

另一位从事农药产品出口的中小微外贸企业主孙先生表示,“对于贸易商而言,今年3月至5月上海疫情对我们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物流方面。我们主要从上海港和青岛港出货,疫情之后,上海港出货遭遇一定程度的影响,导致交货期延长。此外,疫情也影响了内陆物流运输,最严重的时候运输费用达到了疫情前的4倍。”

孙先生告诉记者,自6月上海全面复工,港口拥堵的情况得到了一定缓解,内陆物流运输也比之前流畅了许多,短期内恢复疫情前状态有挑战但也有信心。该企业主表示,“目前还未恢复到疫情前的情况,就内陆运输费用来讲,现在的费用依旧是疫情前的1-2倍。从我的观察来看,到6月中下旬,以上情况可以得到全面缓解。”

记者注意到,疫情之下有部分中小微企业未受到太大影响,继续保持了向上的增长趋势,这是什么原因?

从事半导体设备耗材出口的中小微外贸企业负责人周先生表示,“我们从事的是半导体耗材设备的出口贸易,出口地为韩国、美国及新加坡等国家。疫情对我们造成的主要影响是发货不便和生产滞缓,对于着急要货的客户来说存在一些顾虑。但我们的采购供应链较为灵活,产品大多通过空运发出,因此异地发货是可以支持业务正常运转的。 此外,虽然近两年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但是下游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大。近年来半导体行业发展较好,且我们出口的产品原材料只有中国有,因此客户忠诚度较高。自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公司整体营收一直都在上涨。”

疫情侵扰对于部分中小微外贸企业也是双刃剑,在外部压力之下,企业积极应对,主动求变,充分发挥中小微外贸企业“船小好掉头”的优势,于危机中寻先机。例如,疫情加速了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从事服装纺织品的中小微外贸企业负责人黄先生表示,“疫情期间我们公司上海团队的质检同事因居家隔离无法出差去各地工厂勘查,开始尝试并在团队内部推广视频验厂、视频验货,顺利完成以往需要亲自到现场才能解决的问题。这在以前是肯定不会去尝试的,一定程度上,疫情也在倒逼我们这样的小企业从内到外做出变革。”

数字化企业在疫情期间也在持续为外贸行业输入能量。据介绍,尽管因疫情封控居家办公, XTransfer凭借数字化远程办公能力,如常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外贸收款服务,保障企业的资金流转效率。

此外,针对部分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展业难题,XTransfer联合外贸讲师推出一系列线上直播活动,帮助企业在疫情中“修炼内功”。针对“疫情影响下中小微外贸企业如何获客”、“外贸企业如何完成数字化改革”、“如何正确处理人民币汇率波动引发的贸易问题”等外贸企业关切,系列直播活动为十万外贸人答疑解惑。

用数字化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通路之一。当下,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中小微企业竞争力提升和发展的必修课。借助数字化工具,中小微企业可以实现灵活变通,提高抗风险能力。XTransfer此前发布的安信成CRM客户关系管理应用就旨在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实现业务全链路数字化管理,使得企业调用资源更加高效。这带来的结果是企业韧性增强,可以更好地对抗外部市场的波动。

五月以来,XTransfer相继在绍兴、武汉、慈溪、成都、常州开设本地服务中心,为当地企业提供及时、专业的数字化服务。这五座城市外贸出口均在疫情影响下呈现出十足的韧性和动能,其中,前四月绍兴出口总值956.6亿元,同比增长35.2%,增速浙江省居首;前四月成都出口总值1627.7亿元,同比增长22.8%,此外武汉、慈溪、常州均有不俗表现。

对此,XTransfer创始人兼CEO邓国标表示:“我们坚定地相信中国外贸企业的强悍与韧性,并在疫情期间加大投入,助力中小微外贸企业全球展业。六月份,更多本地服务中心将加速落地,我们秉承‘有外贸人的地方就有XTransfer’的理念,把服务做到实处。”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