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百度造车交卷:集度首款概念车亮相,对标特斯拉Model Y,定价20万级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6月8日,汽车机器人创业公司集度正式发布了其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

集度成立于2021年3月,由百度发起成立,并由吉利战略投资,百度持股55%,吉利持股45%。据透露,集度汽车旗下产品将基于吉利浩瀚纯电架构打造,而智能化解决方案则主要来自于百度。

虽然百度方面曾对外表示,集度将独立于百度,保持自主运营。但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A轮融资的集度,百度和吉利仍是唯二的投资方。毕竟自动驾驶是百度人工智能战略落地和商业化的重要方向,而集度无疑是百度加速自动驾驶落地和商业化的重要一环。

因此,集度从诞生之日就备受关注。百度+吉利的组合究竟能交出怎样的答卷?

是汽车也是机器人,量产车与概念车相似度将达90%

此次集度概念车ROBO-01的发布是在“希壤”元宇宙中进行的,集度首位数字人车主“希加加”驾驶ROBO-01亮相,并与汽车机器人进行交流互动。

图1:集度首款概念车ROBO-01在“希壤”元宇宙中发布

集度首款概念车ROBO-01在“希壤”元宇宙中发布

集度汽车CEO夏一平强调,ROBO-01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是汽车也是机器人,是极具未来感、可共情的科技产品。

他认为,汽车革命经历过“燃油车1.0时代”和“电动车2.0时代”,而集度定义的“智能汽车3.0时代”以AI为驱动,引领新一代汽车产品革新,打造拥有智慧和情感的革命性汽车机器人。

“智能汽车3.0时代的变革起点是汽车驾驶权由人类向AI转移,AI驱动汽车进化。”夏一平说。

据介绍,集度首款汽车机器人概念车ROBO-01拥有主动可变形结构设计、3D无界一体式大屏、0重力座椅、AI像素灯、双顶级算力芯片等产品配置亮点;ROBO-01也取消了复杂的物理按键,用户可用语音控制车辆各种功能;高性能主动升降式尾翼、2颗可升降激光雷达、U型折叠方向盘、智能灯语、可升降卫星扬声器等,也让这台汽车机器人充满了未来感。

图2:ROBO-01无物理按键,并配置一体化大屏

ROBO-01无物理按键,并配置一体化大屏

当然,更值得关注的是一系列随首款概念车一同亮相的核心技术能力,如集度独特的汽车机器人养成模式和汽车机器人神经网络JET(JIDU Evolving Technology)、真冗余高阶自动驾驶方案、基于SOA的舱驾融合、毫秒级离线智能语音等。

图3:ROBO-01配置折叠状态方向盘、天鹅颈0重力座椅

ROBO-01配置折叠状态方向盘、天鹅颈0重力座椅

夏一平透露,量产车型将拥有与此番亮相的ROBO-01概念车90%的相似度。集度计划于今年秋季正式推出首款量产车型的限定版,并将于今年的广州车展上,发布其第二款量产车型的设计。

对标特斯拉Model Y,明年交付定价20万级别

实际上,在集度首款概念车亮相之前,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已经在百度公司2022年一季度财报交流会上“剧透”了一些重要信息:集度的目标市场是家庭用车,产品定价在20万元左右,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接受订单,2023 年开始交付车辆。

图4:ROBO-01拥有星河紫、星云灰、星瓷白三种配色 (1)

ROBO-01拥有星河紫、星云灰、星瓷白三种配色 

 

集度汽车CEO夏一平在发布会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集度的首款量产车选择SUV车型是经过了非常仔细的市场研究的。目前,国内SUV市场年销量约为250万台,其中约15%属于电动车市场。

“但这个市场里没有特别好的能够跟特斯拉去PK的智能汽车,这使得特斯拉Model Y在这个领域里算是一骑绝尘,基本垄断了市场。我们会以特斯拉Model Y为直接竞争对手,而且要在智能化上完全领先他们和超越他们一代。”夏一平表示。

特斯拉Model Y的售价在30万-40万左右,如果集度ROBO-01能以20万元级别的价格与之对打,确实令人有所期待。

不过,夏一平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底气,还是来自于集度的技术实力。据介绍,集度是行业唯一全栈应用Apollo自动驾驶“无人化”能力和安全体系的智能汽车品牌。“这些能力经过集度的重新集成和开发验证后,为普通用户带来多场景下的高阶自动驾驶体验。”夏一平说。

毕竟,百度Apollo高阶自动驾驶能力在其Robotaxi上已得到广泛验证,拥有2700万公里、安全0事故的自动驾驶测试里程,数量庞大的Robotaxi路测车队在全国30多个城市开展真实的道路测试,不断提升自动驾驶系统应对城市复杂道路的能力。

此外,集度自动驾驶系统还搭载了英伟达“双”OrinX芯片,全车配备31个车外传感器,包含2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12个摄像头。ROBO-01概念车的“跳灯式”激光雷达位于前机盖处,两颗激光雷达FOV达到180度,在“鬼探头”、左右有遮挡物等行车场景中,对障碍物或左右横穿行人的识别能力更强。在智驾模式开启时,“视觉+双激光雷达”两套自动驾驶系统既保持独立运行,也能相互备份、相互协同。

图5:ROBO-01拥有“视觉+双激光雷达”两套自动驾驶系统

ROBO-01拥有“视觉+双激光雷达”两套自动驾驶系统

而集度智能座舱也具备了全离线语音、毫秒级响应、3D人机共驾地图、车内外全场景交互等领先功能。尤其是集度智舱的“毫秒级”智能语音响应,可以实现车内车外100%全场景覆盖,这些都将提供的更加炫酷的驾驶和乘坐体验。

“我们有信心在2023年上市的时候,集度ROBO-01能够成为一个智能汽车标杆性产品。我们希望它是一个代际领先的产品,而不是对标竞品做跟随者。”夏一平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