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镇江润州警方及时劝阻一名遭遇“杀猪盘”诈骗受害人继续转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我正准备按照她的提示,再转账几万块钱,赎回前面投资的钱,好在你们及时赶到,我才没有损失更多,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家住镇江市润州区梅花巷居民华先生一个劲的对镇江市公安局润州分局金山派出所民警王晓军表示感谢。

5月24日上午,金山派出所接上级下发的反诈预警指令,辖区群众华某可能遇到了诈骗。当时值班民警王培峰立即拨通了华先生电话,先行电话进行劝阻:“你很可能遇到了电信网络诈骗,从现在开始,千万不要提供个人身份和账户信息,更不要听信任何理由进行转账汇款,我们民警马上就到你家!”王培核实了他的实际居住地址,劝导他停止手机转账。

一场与诈骗分子的赛跑正式开始。所长王飞随即安排距离受害人华先生居住地最近的巡逻处警民警王晓军赶往其家中。“当时他不相信自己被骗,还一直说和这个‘女友’认识很久了,感情非常好,她不可能骗自己。”王晓军介绍当时劝阻情形,因为华先生对“女友”深信不疑,于是帮助他分析二人相处过程,以及转账“投资”情况,告诉他这属于典型的“杀猪盘”诈骗方式,此时华先生方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后经民警了解,华先生于今年4月底在某网站上认识了这名自称李姓的女性网友,经其推荐下载一个“事密达”APP,二人通过“事密达”聊天,相谈甚欢,日常聊天更是以“老婆”“老公”互称,华先生也迅速坠入“爱河”。

之后该女性网友推荐其下载“HKEX联合交易所”,称在该APP内进行所谓的“投资”央行数字货币,卖涨买跌,轻松赚钱,华先生深信不疑。自5月13日起至5月24日,华先生陆续投资47100元。最初投了2万多元,发现无法提现,于是询问“女友”,被告知要再投1万元加入会员才能提现,华先生又转了1万元,但仍不能提现,“女友”又发了个税务局文件,称还要交20%的个人所得税,华先生又按“女友”要求进行转账,此后,“女友”又编造其他借口,让华先生继续转钱,后被及时赶到的民警制止。

听了民警的分析,华先生后悔不已,于是当时就尝试联系“HKEX联合交易所”客服,却发现自己已被拉黑了,而交往近一个月的“女友”也无法联系上。幸运的是,由于民警及时上门精准劝阻,避免其遭受更大损失。目前,金山派出所已经对该案立案侦查,正联合反诈中心开展资金冻结止付等相关工作。

警方提醒:“杀猪盘”不同于其他骗局的“短平快”,骗子陪受害人聊天、倾诉、培养感情,待受害人充分信任对方后,再对受害人行骗。“杀猪盘”从人设包装到主动关怀,完美人设+温柔体贴很容易让人产生恋爱幸福的幻觉。网络交友需谨慎,特别是对那些没见过面的人,尤其在涉及金钱往来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并与身边亲朋好友多沟通、多询问,防止落入圈套。

该起反诈预警指令的精准劝阻和妥善处置,是润州公安分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一次成功案例,更反映出金山派出所能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警王晓军、王培峰等在处警过程中认真负责,实现迅速精准劝阻止损的良好效果,展现了较强的政治意识、业务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受到群众称赞和表扬。

为此,5月27日下午,润州公安分局政委杨斌带队,赴金山派出所召开座谈会。会上,润州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张冬妮宣读了《关于对金山派出所及民警王晓军、王培峰同志予以表扬的通报》,根据《江苏省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办法》相关规定,润州公安分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吴寅对王晓军、王培峰两名民警给予即时激励,并发放即时激励金。

座谈会最后,杨斌表示,润州公安将加快构建“全民反电诈、全社会反电诈”的新格局,实现与社区、电信、银行等部门的无缝合作、深度联动,打通打诈防诈“绿色通道”,防诈工作覆盖面从各行各业到各社区、小区,甚至精准到“高危人群”及“高危个人”,形成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整体合力,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曹伦平赵雪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