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南方咸粽子第一次战胜北方甜粽子,端午粽子忙创新瘦身,赛道依然很卷

今年的粽子,您吃了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 南北咸甜之争再次上演,这次轮到端午节的粽子。

6月2日,咸粽销量是甜粽四倍的消息登上热搜,虽然不少北方网友依然坚持甜粽YYDS的看法,表示“ 无论咸粽子销量再怎么高,都影响不了甜粽子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但是,南方网友们在网上各种花式炫粽:蛋黄粽、猪肉粽、海鲜粽,让人眼花缭乱。

0602_1

对于北方的“甜粽子党”和南方的“咸粽子党”来说,这个端午节粽子再也不会收到过度包装的粽子了。

2022年3月,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就对《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发出征求意见稿,对粽子、月饼设置过度包装限制性条款。根据工信部等有关部门近日批准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规定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进一步倡导绿色消费理念,规范行业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日走访了了北京市朝阳区物美超市、盒马鲜生(东坝店)和京客隆(甜水园店)等,发现当前各大商超中大部分粽子礼盒包装普遍简单,各个门店内端午节气氛逐渐拉满,粽子产品被摆在最显眼位置,并设置了粽子专区。

记者发现,目前企业都纷纷在粽子口味上发力,蜜枣、红枣、豆沙、栗子、蛋黄、紫薯、蛋黄五花肉、黄米凉糕等十几种口味,单价从6元到十几元不等,不少企业围绕粽子的 " 战事 " 正在拉开。

例如,元祖股份推出冰淇淋雪冰粽,星巴克也融合咖啡、饮品口味推出了竹影柠香、黑巧榛榛、大溪地香草冷萃、禅韵桃桃、芝芝咸蛋黄星冰粽,餐饮品牌“大董”推出大董烤鸭粽、陈皮豆沙粽等;知味观联合“自然造物”推出有容纳4个蛋黄的“四星连珠蛋黄鲜肉长粽”礼盒;五芳斋则与泸溪河、三只松鼠跨界合作,将粽子礼盒与绿豆冰糕、坚果等产品融合搭配。

还有烘焙企业“榴芒一刻”结合自身产品特点推出了榴莲冰粽糕点,北京稻香村淘宝店售卖的京彩缤纷粽子礼盒,粽子总重量为 1.2 千克,售价为 289 元。据稻香村客服介绍,该款粽子礼盒为设计师专款,包装是一款高颜值与收纳功能兼具的提篮式铁盒,可循环利用。

显然,粽子江湖创新不断,各种IP、文创、联名、搭售情况较为常见,大有追赶月饼礼盒趋势。

那么," 粽子江湖 " 未来如何呢?

天眼查APP显示,我国现存粽子相关企业5336家。近5年来,我国粽子相关企业注册量整体呈上升趋势。2017年新增777家, 2018年新增882家, 2019年新增945家, 2020年新增1021家, 2021年新增591家。从区域分布来看,广东以541家粽子相关企业排名第一,位居二、三名的山东、浙江分别有516家、471家。2022年1月,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过会,上市后将成为“粽子第一股”。五芳斋招股书显示,预计到 2024 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将增长至 102.91 亿元,2020 年至 2024 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为 7%。

今年的粽子,您吃了么?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