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明日起,2.0排量以下且单价不超过30万元乘用车购置税减半

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吕江涛)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其中,公告所称乘用车是指在设计、制造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公告所称单车价格,以车辆购置税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准。乘用车排量、座位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电子信息或者进口机动车《车辆电子信息单》电子信息所载的排量、额定载客(人)数确定。

此外,乘用车购置日期按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确定。

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受疫情影响,汽车产业供应链持续承压,消费者购车需求也持续下降。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国内乘用车销量为104.3万辆,同比下降35.5%,环比下降34%,是国内车市近十年以来月度销量历史最低点。进入5月份,汽车销量依旧惨淡,5月1-15日,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48.4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21%;全国乘用车厂商批发45.8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24%。

与此同时,经销商也承受着资金链紧张、库存畸高的压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则显示,4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6.4%,同比上升10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8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处于不景气区间。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许多市场主体十分困难,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汽车方面主要有:要促消费和有效投资,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此外,汽车央企发放的900亿元货车贷款,要银企联动延期半年还本付息。

据平安证券分析,此次600亿元的额度相当于2021年我国车辆购置税的17%。一台10万元售价的燃油车购置税为8850元,若全部免征,600亿可惠及678万台燃油乘用车,约为2021年度燃油车规模的38%;若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则单车减税4425元,可惠及1356万台燃油乘用车,约为2021年燃油车规模的75%。

资料显示,2009年和2015年也曾执行过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政策,分别刺激了约370万辆和近400万辆汽车消费。

而对于再次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的预期效果,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通过实施600亿汽车购置税减半措施,从消费端是给消费者消费升级的政策向导,促进主流消费群体恢复消费信心,并有效降低主流消费群体购买压力,必然有效拉动汽车消费付汇到正常轨道。我们预计按照这个政策的效果会增量200万台。受疫情影响加剧,我们5月中旬预计是2022年乘联会零售销量是1900万台,同比下降5%,通过购置税优惠等诸多新政策的实施,通过7个月的促销费努力,推动全年国内零售达到2100万台的规模,出政策比没有政策预计增量达到200万台左右。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