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金田铜业新能源电磁扁线扩产至6万吨 蓄力高景气赛道的隐形冠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5月30日晚间,金田铜业发布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再融资事项预案,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14.5亿元,将4亿元用于年产4万吨新能源汽车用电磁扁线项目、3亿元用于年产7万吨精密铜合金棒材项目、3.25亿元用于年产8万吨小直径薄壁高效散热铜管项目,公司扩充产能的同时,进一步稳固在铜加工领域的领军地位,开拓新能源领域应用新前景。

其中最受市场关注的是,金田铜业前瞻布局电磁扁线项目,主动迎向新能源未来发展趋势,挖掘公司增长潜能。与此同时,公司正加快原有产能建设,计划在2022年将新能源电磁扁线产品年产能由0.5万吨提升至2万吨,是目前行业内少数具有规模量产的企业之一。

切入新能源赛道,电磁扁线产能布局达6万吨

新能源电磁扁线产品,是新能源汽车扁线电机的核心部件,以其高电流承载力和铜材节省优势,极大地提升了电机功率密度和电机效率,成为普通电磁线的升级产品。根据上汽绿芯频道评估,WLTC工况下,搭载新能源电磁扁线电机的电池成本节约672元,高能量转换效率带来成本节约对车企意义重大。

作为铜加工行业的龙头,金田铜业2021年在铜及铜合金材料的总产量、对外销量上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且业绩增速更是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报告显示,2021年,金田铜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6.31亿元,同比增加67.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1亿元,同比增长44.70%。2022年一季度,公司业绩再次展现出强大的韧性,营业总收入、归母净利润两大业绩指标同比增长均超30%。

据记者了解,新赛道的布局上,国内仅少数几家公司具备量产能力,产品供不应求。本次金田铜业4万吨新能源电磁扁线项目将由全资子公司金田新材料负责建设运营,金田新材料经过20多年的技术积累与沉淀,在高精尖电磁线系列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已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公司抓住时机扩产放量,今年将达2万吨,新项目叠加原有项目产能,未来产能释放将高达6万吨,成为新能源电磁扁线赛道的领军企业。

通常,新能源电磁扁线生产商进入新能源车企的供应商名单需经过历时6个月到一两年时间的多重认证,认证通过后一般不会随意变换供应商。因此,新能源电磁扁线具有较高的客户认证壁垒和技术壁垒。

目前,金田铜业新能源电磁扁线产品已进入比亚迪、蔚来等新能源汽车企业供应商体系,实现新能源汽车用扁线的量产,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

值得一提的是,800V高电压平台的车型,被认为是下一代电动车竞争的制高点。金田铜业积极布局800V高压电磁扁线技术研发,并申请相关发明专利,目前公司研发生产的800V高压电磁扁线产品已通过部分车企认证,是国内极少数具备800V高压平台电磁扁线量产能力的厂家。由此可见,金田铜业围绕高端材料研发布局的新能源赛道“主引擎”正在发力,蓄力高景气赛道的隐形冠军。

风口已至,新能源领域高端材料市场前景可期

2021年比亚迪、特斯拉等主流车企纷纷换装新能源电磁扁线电机,扁线化趋势已成,行业需求爆发在即。受益于电动化率和双电机车型占比提升,叠加全球新能源汽车扁线电机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预计2025年全球、中国的新能源电磁扁线电机需求量分别为2024万个、978万个,对应市场空间为708亿元、342亿元。

中汽协预测,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500万辆,同比增长42%,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机构人士研究表示,预计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电磁扁线用量预计可达20万吨;光伏逆变器电磁扁线用量可达约12万吨。即到2030年,这两个行业对新能源电磁扁线的需求量将达到32万吨。

作为铜加工行业的引领者,金田铜业的铜加工材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十三五期间,公司铜产品产量复合增速为18%;预计2022年铜产品产能将突破200万吨,十四五期间,公司产量复合增速有望持续保持在两位数增长,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源。

在建项目快速推进,稀土永磁材料为金田铜业带来新的增长极。目前,公司有宁波、包头2处磁性材料生产基地,宁波基地拥有年产5000吨的生产能力,包头基地8000吨稀土永磁材料项目项目分2期建设,预计分别在2023、2024年投产,预计公司稀土永磁材料年产能将扩大到13000吨。

值得一提的是,产能叠加毛利双重提升,金田铜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公司积极拓展新兴领域市场,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2021年度主营业务毛利率,剔除铜价波动因素影响,同比上升约10%。此外,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连续多年维持在4以上,远高于同行业其他加工企业。

此外,为推动高附加值产品升级,金田铜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研发费用高达3.09亿元,同比上升50.54%。同时,公司持续攻克一系列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凭借自主创新和科学发展的经营理念,以及产品创新能力和质量的持续提高,公司2021年参与的《结构功能一体化稀土合金制备研究》项目入选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为新型电机、屏蔽材料提供材料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金田铜业围绕重点细分行业与标杆型客户,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5G、半导体芯片及IGBT等领域的拓展,新增的新能源领域高端铜产品需求大幅度提升。

目前,金田铜业稀土永磁材料、新能源电磁扁线、高精密铜带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控、电驱动及充电系统等模块,已进入比亚迪、特斯拉、宝马、丰田、三菱、奔驰、吉利、中车、沃尔沃等汽车供应商体系。

事实上,在产品横向竞争力方面,金田铜业建有七大生产基地,形成了产业链完整、规模优势显著、产品种类齐全的竞争优势,建立以规模优势为底层建筑的行业壁垒及护城河;在产品纵向竞争力方面,金田铜业坚持战略引领,推进产品客户双升级,拓展高端新材料应用领域,形成“铜合金材料+磁性材料”双轮驱动,围绕高端材料项目建成多个重要增长极,筑高利润水平。

从战略层面分析,金田铜业正从“铜加工龙头”企业战略升级为“世界级铜产品和先进材料专家”,公司沿着“规模化、平台化、智能化、国际化、绿色化”的发展路径,抢抓新能源、新基建、新消费领域的市场机遇,持续提升市场占有率和产品附加值。同时,公司以减碳的环保理念为指引,将可持续的绿色低碳发展融入企业战略,通过新能源领域产品和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助力双碳目标愿景的实现。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