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快讯 > 正文

高校学子创业新方向:探索“元宇宙”下的数字新空间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在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科技应用服务业等以创新创意为关键竞争力的行业中,青年占比均超过50%。在国家持续出台创业扶持政策的大背景下,中国传媒大学建设具有传媒特色专创融合新模式,鼓励在校学生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积极参加社会创新创业项目。

据悉,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大二学生王冠群的创业项目《起舞元宇宙——基于计算机视觉动作捕捉的虚拟人创作平台》入围“黑马元宇宙数字人加速器”孵化名单。

《起舞元宇宙——基于计算机视觉动作捕捉的虚拟人创作平台》是由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支持,旨在面向社会大众和企业提供一款虚拟人创作工具,帮助用户进行虚拟人创作与内容构造的创业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参加多场商业路演,其中包括蓝色光标、万兴等场次。

项目产品基于视觉动作捕捉、模型骨骼动画等技术,提供自动绑骨、肌肉皮肤系统优化、自动内容创作、自适应动作拟真等功能,辅以一键蒙皮操作、动画编辑系统等,从而降低虚拟数字人创作成本与门槛,让创作过程简单化、智能化。

项目负责人王冠群表示,该项目的灵感来源于自身的实践经历。王冠群自幼习舞,后来尝试做虚拟主播。但在工作中,她发现市面上的虚拟人制作工具在呈现效果上大部分缺乏力度或动作僵硬,因此她决定与团队成员合作创立“起舞”项目,尝试制作一款用户易上手,但呈现效果生动的数字舞蹈虚拟人创作工具。

据了解,“黑马元宇宙数字人加速器”是由创业黑马联合高校、媒体智库、资本企业等共同建设的元宇宙项目服务机构,为高校及社会中有志于投身元宇宙领域的创业者带来机遇。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鼓励高校建立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健全校校、校企、校地、校所协同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并鼓励地方、企业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加强合作对接,拓宽成果转化渠道,强化成果转化服务,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转化。

中国传媒大学坚持“教育育人,创新育人,兴趣育人”,近年来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中国传媒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执行主任闫玉刚表示:“在具体推进过程中,中国传媒大学通过推动课程、讲座、训练营、竞赛、孵化“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打造创意、创新、创业、创作、创造、创见“六创融合”的双创教育生态,打造“上手快、筋骨壮、后劲足”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此次“起舞”项目入围孵化名单是该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成果体现,为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参考经验,为破解“就业难”提供了路径和方法。

目前,数字人的应用价值正逐步被发掘,应用场景正在逐步扩展。虚拟数字人正成为数字化转型的抓手。虚拟数字人不仅有利于辅助其打造“破圈”IP,拉近用户距离,快速转化粉丝经济,同时有利于其释放内容生产活力和提高内容生产效率,提供沉浸式的用户体验。

《中国虚拟数字人影响力指数报告》指出,虚拟数字人正逐步演进成新物种、新媒介。虚拟数字技术的创新发展将成为我国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重要着力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