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道道全茂名工厂投产有望降低原料成本,逆势扩张“一定要把市场份额抢到”

道道全董事长刘建军表示,这是全行业面临的问题,产品价格上调没有完全覆盖原材料上涨的成本。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 “广东茂名工厂预计今年6月投产,进口原料5月底靠港,同时公司现在也在收购国内菜籽。”道道全董事长刘建军称,茂名工厂投产后可以为公司提供50%的菜油资源,拓宽供应渠道,也能降低公司原料成本。

目前,道道全(002852.SZ)为长江流域最大的菜籽油类产品供应商。2021年,道道全实现营业收入54.49亿元,同比增长3.07%;实现归母净利润-1.92亿元,同比下降150.96%。2022年一季度,道道全营业收入为12.36亿元,同比下降4.85%;实现归母净利润-5401.94万元,同比下降166.18%。

道道全董事长刘建军表示,这是全行业面临的问题,产品价格上调没有完全覆盖原材料上涨的成本。

道道全2021年年报称,受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食用植物油原料价格大幅波动且持续上行,导致食用植物油成本不断上升。由于国内油料种植面积和产量增长的难度加大,我国食用植物油的原料进口依存度依然较高。

5月7日,道道全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油脂油料的供求基本面偏紧,且由于受新冠疫情持续时长、天气、能源及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等其他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将会造成原料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

不过,近日,原料市场的一个利好消息是,有媒体报道,我国解除对加拿大油菜籽进口的禁令。对此,刘建军介绍,加拿大在进口菜籽的占比中比较大,解除进口禁令,拓宽了行业的原料供应渠道,应该也有助于降低公司成本压力。

刘建军分析,虽然全球油脂油料看起来供应紧张,实际上,北美大豆、菜籽等都在增产,“你说缺油缺原料吗?并不缺”,而是一些国际政治经济因素影响了供货,一旦市场回归正常,回到基本面,就有利于整个行业。

除了即将投产的茂名工厂,道道全在陕西平市的100万吨/年食用油加工项目也在推进中。刘建军表示,该项目标志着公司完成了西北地区的产能布局,公司全国产能布局基本完成,下一步,将依托全国产能布局,提升市场份额。

当前,成本不断上涨叠加需求的疲软不振,国内一些食用植物油加工企业盈利空间遭受双重挤压,面临阶段性经营困境。

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刘建军表示,食用植物油行业已经开始洗牌,一些区域性的品牌将会退出市场。“市场不能丢,一定要把市场份额抢到。”刘建军说。

道道全的公开数据显示,线下渠道,公司现有区域经销商1163家,按照平均每个区域经销商 600个合作销售网点测算,拥有约70万个直通消费者餐桌的销售网点。

在线上,刘建军表示,道道全设立了专门的电商公司、营销公司负责电商、团购平台、新零售等新渠道;同时加强渠道规范管理,避免不同渠道间的价格战,利用新渠道来扩展市场的份额。

一方面逆势扩张抢占市场,另一方面,道道全也推出新品,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如山茶油、高油酸菜油。

“这两款产品尤其是高油酸菜油,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还是很理想的”,刘建军表示,高油酸菜油虽然比普通的菜油贵,但是消费者还是相信“好东西”。

天猫道道全天猫旗舰店显示,其浓香菜籽油5L装售价为95.8元/瓶,高油酸菜籽油产品5L装售价为159.9元/瓶,高出66.91%。

不仅市场表现好,刘建军还强调,高油酸菜油实现产业链从种子到种植、加工的全程控制,能够有效管控原料成本。2021年,道道全高油酸菜籽种植面积3万亩,今年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