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授信或将更加灵活

在解决精特新“小巨人”融资难的道路上,还有哪些信息差需要被打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石青川 | 成都报道

5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第三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和2022年度申请简单更名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的公示》,有546家企业通过审核。至此我国专精特新企业超过4万家。

据统计,截至2021年11月末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整体获贷率71.8%,户均贷款余额7620万元。在解决精特新“小巨人”融资难的道路上,还有哪些信息差需要被打破?

专精特新企业融资正在由繁入简

融资是四川川净股份财务总监单淑芳这几年来做的最多、持续时间最久的工作。虽然融资的前期准备、银行审批到最后的授信下款,这一系列操作,单淑芳早已烂熟于心,但每次经历这些环节时,单淑芳还是会觉得紧张。因为企业在发展中,资金相当于粮草。作为一家技术研发型企业,融资几乎是企业的生命线。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技术发展迅速的今天,如果“粮草”供应不上,高科技企业将“兵败如山倒”。

直到川净股份成为专精特新企业,单淑芳才逐渐开始觉得压力在变小,“国家政策对我们在进行大力扶持。”单淑芳说,最直观的印象就是,之前融资是企业不断去寻找银行,而现在是银行主动找专精特新的企业。更让单淑芳省心的是,以往贷款续贷,至少需要提前3个月开始准备材料,现如今只需要半个月即可,并且银行会有专人进行对接。

除此之外,由于专精特新企业大部分在各自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专精特新”在银行眼中意味着优质的投资标的。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就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其创始人团队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背景和生产经营能力,通过较长时间的沉淀,企业在细分领域拥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这样的定位,也使得融资成本相应降低。

据记者了解,目前专精特新企业融资,商业银行给出的利率大多维持在3.4%~4.45%之间。单淑芳则告诉记者,之前大概是4%到5%之间,现在普惠贷款的利率大概是3.9%。

速度与服务的提升,加之利率的降低,专精特新企业的融资数额也逐渐递增。民生银行成都分行透露,截至2022年3月末,民生银行成都分行已服务国家级和四川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49户,服务覆盖率17%,授信金额达到64.5亿元。

风控环节减少“一刀切”的“痛点”

随着专精特新企业的不断增加,融资中也在不断涌现问题。最广为人知的便是,科技型专精特新企业因轻资产、无传统抵押物等原因,难以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支持。在银行看来,专精特新企业专业技术方面投入大,对企业的现金占用和利润会产生影响,而专利技术和专业设备等资产不是银行传统认可的抵押资产(厂房、建筑物等),传统银行风险人员更看重历史经营数据,对专业技术和行业发展趋势认知不足,导致企业难以获得授信支持。

除此之外专精特新企业遇到融资问题还多与银行现有的风控管理方式有关。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说,由于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迅速,其内部管理相对于大型央国企等不够规范,财务管理水平和内控制度不足,这就导致内部经营管理存在风险隐患;以及企业经营规模有限,一般在产业链上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对上下游企业的议价能力不足,这也同样导致银行风险人员会认为其抗风险能力较差,经营风险较大。

单淑芳坦言,尽管获得融资比之前容易,但由于企业规模有限,能获得的最大授信额度依然无法满足资金需求。

除此之外,单淑芳还透露,川净股份从事的无尘实验室集成解决方案的这一细分领域,在我国规范、标准等尚不完备。据悉,1999年我国才颁布无尘车间集成的相关标准,到2010年开始和欧美接轨,到现如今也就短短十多年。这也造成了很多业务发生方对其从事的业务看不懂,无法准确评估。这样的情况也对企业申请授信额度造成了影响。

对此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建议专精特新企业可以选择一家具有灵活创新意识的银行并与之建立长期稳定的业务联系,“良好的经营流水有助于企业获得银行的信贷支持,专业可靠的银行客户经理除了能够在关键时刻解决企业的信贷需求,也是企业了解市场、获得融资产品信息的最有效的渠道。”另外,对于经营情况良好、现金流充裕的企业,也建议选择至少两家值得信任的银行维持授信合作,储备一定的授信额度,以应对不时之需。

灵活准确授信探索新机制

面对融资痛点,银行也在对相应的流程进行优化。不少商业银行正在完善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客群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客群服务的精准度。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目前已开展多项工作。针对传统风控严格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解释,民生银行成都分行正在加强对市场的研究和规划,让银行经营机构和客户经理更加了解目标客群,而后内嵌评审团队,优化审批流程的同时加强评审团队与业务条线的前置沟通,有针对性地提高风险容忍度,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量体裁衣的授信服务方案。

丰富贷款产品也是目前比较主流的应对方式。记者看到四川省地区在政府主导下,陆续推出了科创贷、壮大贷、天府科创贷、园保贷、服保贷等丰富的产品货架,银行也都积极运用政信类产品降低银行的风险敞口,提高风险人员的授信意愿。这些产品将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特点,利用科技金融和供应链金融的手段,以机制、产品创新突破专精特新企业融资瓶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还建议,可以利用银行的网点优势、团队优势和客户优势,建设“政府部门+银行+投资机构+第三方服务机构”的金融生态圈,除了为企业提供传统的银行服务、融资支持外,也能整合各类资源为企业搭建撮合平台,拓宽企业股权融资渠道,帮助企业更好地实现发展的同时,通过与生态圈伙伴的交流,进一步提高银行的专业能力。

从银行在风控方面的灵活不难看出,专精特新企业的资金需求正在改变银行风控规定中“一刀切”的做法。随着专精特新企业的蓬勃发展,未来融资或将迎来变革。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