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围观#网友剖析海归求职难#

《中国经济周刊》第9期《百万海归求职难》报道刊出后,网友热议如潮。

 数据显示,2021年海外留学生学成回国人数首次超过100万,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这些毕业生几乎同时涌入就业市场,就业形势严峻可见一斑。

《中国经济周刊》第9期《百万海归求职难》报道刊出后,网友热议如潮。

焦点一:海归能力分化严重

@凤503:我朋友的孩子,在国内考不上大学,家长花重金送到国外镀金,回国后当然依旧没有竞争力。

@管理讲师:海归有两类,一类是家里有钱的学渣,无法考进国内高校,去海外混个文凭,回国后的就业问题就大了。另一类是学霸,凭实力进海外名校,有真才实学。

@江南炊烟:名牌大学留学生回来找工作,应该不难。问题是有些海归的水平低,拉低了海归的平均水平。

@美图搜罗:我认识一些海归,能力差距挺大。大学以前就出去的,能力不好说。在海外读本科的,两极分化严重,要么很牛要么很菜。反倒是大学毕业后去留学的人,能力比较稳定。

@过客:海归回国有两个选择,一是找工作,要求薪水高,首先能力要配得上;二是创业,10年前创业黄金期,成立高科技公司,出成果慢,非常烧钱,现在风口过了。

焦点二:优秀海归找工作不难

@老枪:据我了解,不好找工作的,基本上是国外那些二三流大学甚至野鸡大学的学生,真正的好学校毕业生,还是抢手。

@易一笑嘻嘻:跟以前相比,处在学术金字塔塔尖上的留学生,找工作自然没有问题,但这些学生数量并未大量增加,处在塔中下部的留学生,能力就难说了。

@8074547862935:优秀的留学生,海外找到了工作,也就不回国了。如果回来,他们也是被作为特殊人才引进的。

@铁手钢拳头:之前回来的留学生在我们公司里的表现一般,这影响了后续留学生的入职。

@运筹帷幄春风dG:高端人才找工作不难,难的是一般海归,没有顶尖的科学技术用人单位不会考虑。带着科研成果回国创业的海归,发展潜力大,成功率高。

@三眼老顾:现在的海归,不能和传统意义上的海归相提并论。如果说一个博士后海归,高校抢着要还抢不到。

@曾璜:我这些年接触了一些海归求职者。即使是国际排名前十的学校,如果他们不了解中国社会,一些工作基本无法开展。

焦点三:国内毕业生签约率低,海归就业难度也增加

@烟雨江南dream:国内教育条件和学生培养水平并不差,没必要迷信海外的教学,很多海归只是混个海外经历。

@Frannie潘优妈:我曾经面试过多个海归,我的观点是,国内十年寒窗的高考,最能体现孩子的学习能力,也确实残酷。

@古代史陈列:国内如果不是211高校或985高校毕业,想找工作也不容易,只有大企业才有校招名额。

@一步一境:社招吸纳不了那么多毕业生,国家会努力帮到一些人。但是,大多数还是要靠自己,根据自己的综合能力面对现实,找就业的岗位。

@飞扬46957:要承认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优势。今年国内毕业生签约率确实低,海归就业难度肯定增加,但有工作经验的海归,照样有优势。

@我在远方游走:在国外求学就业不容易,海外通货膨胀高,工资也缩水,税率又高,唯一好处是加班少,休息时间多。孩子把入职锁定海外,幸运的是收获了好几个offer。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0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