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2.5.16—2022.5.30)

本期热点人物有:鲍威尔、王良、沈国军、沈晖。

鲍威尔:毫不犹豫继续加息

004

当地时间5月17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任何人都不应该怀疑美联储遏制数十年来最高通胀的决心,包括必要情况下将利率提高至中性水平之上。

5月5日凌晨,美联储大幅加息50个基点,这是其自2000年5月以来的最大幅度加息。鲍威尔表示,持续加息是适当的,FOMC(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广泛支持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各加息50个基点。他强调,美联储将毫不犹豫地继续加息,直到通胀回落。

“需要看到,通胀以明显且令人信服的方式下降,我们将继续推进。”鲍威尔驳斥了政策制定者在联邦基金利率达到中性后停下来“环顾四周”的想法。大多数人估计中性利率为2.5%,联储官员们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达到中性水平。但他称:“我们不知道中性利率位于哪里,如果需要,美联储会毫不犹豫地加息至中性利率之上。”

鲍威尔多次表示,供应链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冲突以及一些疫情封锁措施加剧了这些问题。这些问题继续对通胀构成压力,但美联储不关心通胀来自何处,它只需要专注于降低通胀。“现在是美联储密切关注降低通胀的时候了,我们有让通胀回落的工具和决心。”鲍威尔说,“我们认为,美国经济有能力承受不太宽松的货币政策。”

王良出任招商银行行长

8-2

5月19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王良先生为招商银行行长的议案》,同意聘任王良为招商银行行长,任期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其行长任职资格之日起,至第十一届董事会届满之日止。王良此前为招商银行执行董事、常务副行长(主持招商银行工作) 兼财务负责人、董事会秘书。至此,56岁的王良将成为继王世祯、马蔚华、田惠宇之后的第四任招行行长。

银泰董事长沈国军被限制高消费

8-3

5月19日,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公告,因之江新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之江新实业”) 涉国内涉外仲裁裁决一案,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之江新实业及法定代表人沈国军被限制高消费。沈国军是银泰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也是全球浙商总会执行会长。对“被限高”一事,沈国军回复媒体称:“我们被算计了!已与法院沟通,在走撤销流程。”

沈晖谈自动驾驶收费问题

8-4

5月23日,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微博发文谈自动驾驶收费问题。他认为,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水准,还达不到收费标准。尽管收费模式的舆论造势很强,但用户买单意愿并不强。辅助驾驶已经标配,高速领航只有放假跑高速才用得上,没法收费。整体上,自动驾驶还在普及的早期,过早谈钱并不利于普及。“现在的消费语境下,免费提供,给消费者增加信心,比消费收钱更重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0期)


2022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