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全球经济走向危机边缘?

联合国发布 《2022 年中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

近日,联合国发布《2022 年中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该报告称尚处于疫情恢复期的全球经济可能到了一场新危机的边缘。俄乌冲突搅乱了疫情脆弱的经济复苏,推高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并在全球范围内加剧通胀压力。地缘政治和经济上的不确定抑制了商业信心和投资,进一步削弱了短期经济前景。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姚坤|编译

近日,联合国发布《2022 年中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该报告称尚处于疫情恢复期的全球经济可能到了一场新危机的边缘。俄乌冲突搅乱了疫情脆弱的经济复苏,推高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并在全球范围内加剧通胀压力。地缘政治和经济上的不确定抑制了商业信心和投资,进一步削弱了短期经济前景。

在此背景下,该报告预计 2022 年全球经济增速仅为 3.1%,比 2022 年 1 月发布的 4.0%增速预测,下调了 0.9 个百分点。 2022 年全球通胀率预计将升至 6.7%,是 2010—2020 这10年间平均通胀率 2.9% 的两倍多,粮食和能源价格将大幅上涨。

103

更持久的通胀压力再袭

联合国《2022 年中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称,美国的整体通胀率(headline inflation)已达到40年来最高水平。在发展中地区,西亚、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的通胀率在上升。骤升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会对其他经济领域产生连带效应,很多经济体的核心通胀率显著上升即是其反映。

由于封控措施和边境关闭扰乱了全球供应链,通胀在疫情期间开始上升趋势。疫苗接种的推进让一些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放松防疫限制,家庭需求快速恢复到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例如对耐用品的需求),但供给端遭遇的难题还在持续,这造成了2021年的通胀压力。发达经济体的政策制定者期待疫情导致的通胀压力只是暂时,但通胀已被证实会持续,俄乌冲突再次冲击了供给端,也推高了通胀预期。

该报告预测商品价格会在2022年维持高位,在2023年价格压力会些许缓解。另外,自俄罗斯出口的肥料减少,叠加其他国家对肥料出口的限制,再加上肥料价格接近历史最高位,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季度里造成全球作物减产。俄罗斯是巴西和美国等主要农业生产国的最大肥料出口国之一。

紧张的劳动力市场状况——失业率达到或接近纪录低值、工人紧缺,也在加重发达国家的通胀压力。以英国和美国为例,通胀预期在升温,而名义工资增长开始跟上总体价格上涨,推高了工资、物价螺旋上涨(wage-price spiral)风险。在发展中国家,通胀压力还与国际收支难题、汇率贬值压力混合在一起。比预期更快的全球货币收紧会引发资本外流,进一步压低汇率,并通过进口输入通胀压力。目前的通胀周期比2007—2008的全球通胀高企更明确、更持久,通胀压力在近期不会显著消退。

美国:通胀率创40年新高,经济面临衰退风险

联合国《2022 年中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对美国GDP的预测是2022年增长2.6%,2023年增长1.8%,相对今年1月发布的预测显著下调。该报告称,顽固的高通胀、美联储强力收紧货币、俄乌冲突的溢出效应都会拖累经济增长,而强势美元——收紧货币的直接结果,会促使贸易逆差扩大,削弱2022年的经济增长。

美国失业率在3月降到了3.6%,仅比2020年2月录得的50年低值略高,空缺的职位数量依然接近历史高值。然而,就业总数和劳动力参与率依然低于疫情前水平。同时,美国3月通胀率达到创40年新高的8.5%,是美国经济政策要解决的难题。俄乌冲突又推高了食品和能源价格,加剧了供给受阻,而消费者需求依然旺盛。广泛且持续的工人短缺又推动工资上涨。

该报告称,美国的物价压力预计只会缓慢消退,预测美国2022年的通胀率会在7%,2023年会降到4%。在劳动力市场紧张和高通胀的形势下,美联储预计会在2022年强力收紧货币,还要确保经济软着陆。

在《华盛顿邮报》5月19日的报道里,多位经济学家和经济界要人提示了美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

“衰退风险很高,高到令人不适,而且还在上升。”穆迪分析的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说,“要引导经济走出困境并免于下行,美联储的政策要非常巧妙,还要一点运气。”

高盛前首席执行官Lloyd Blankfein提醒衰退风险非常高;富国银行 CEO Charlie Scharf 说美国经济无疑正在走向下行;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提醒,美国可能会进入滞胀。

一些细小的数据指向经济降温,特别是对利率敏感的行业,已经感受到美联储持续收紧货币的压力。新住宅建设在4月减速了,抵押贷款需求继续下降。

这种情况正在经济领域微微传导开。按揭贷款的主要提供者,包括富国银行和Better.com,在最近几星期内解雇超千人,原因是住房贷款和改变抵押条款需求减弱。

因为害怕经济变差和疫情期间消费习惯改变,一些受追捧的科技公司,包括Netflix和Peloton,在最近几周宣布裁员。Twitter和Meta暂停了招聘计划,而亚马逊在经过几个月的快速招聘之后,其高管最近称该公司“人员冗余”(overstaffed)。

104当地时间2022年5月11日,美国新泽西州,当地的一个加油站前显示的油价。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1日,美国新泽西州,当地的一个加油站前显示的油价。

彭博社在5月20日发表的报道称,受上涨的汽油和食品价格挤压,美国家庭为满足基本生活需求而背上创纪录的负债。被更高的抵押贷款利率打击,住宅建造商对行业前景转向悲观。小公司也在和上升的经营成本、招人难留人难斗争。

“我不认为在目前这个时间点,你能来个完全良性的经济软着陆。”把通胀降下来还不影响就业,美国银行的世界经济研究负责人Ethan Harris说,“我们要么会有弱势的经济,要么就是衰退。”

105 德国启动紧急方案应对俄罗斯中断天然气供应风险。当地时间2022年3月30日,德国柏林,利希特

德国启动紧急方案应对俄罗斯中断天然气供应风险。当地时间2022年3月30日,德国柏林,利希特费尔德发电厂。

欧洲:经济已经“实际停滞”,主要经济体正在受折磨

联合国《2022 年中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预计俄乌冲突对欧洲经济体影响巨大,推高通胀,阻碍经济从疫情中恢复。该报告对欧盟和英国GDP增长的预测,基于能源价格仍会维持高位的假设,显著向下修正。预计 2022 年欧盟 GDP 仅增长 2.7%,而不是 1 月初预测的 3.9%。

能源价格的急剧上涨对欧盟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负面贸易条件冲击。2020 年,欧盟进口能源占其能源消费总量的 57.5%,而从俄罗斯进口的能源占其消费总量近 25%。来自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的供应突然停止,可能会让很多欧盟经济体进入衰退。

通胀在欧盟急剧加速,在很多欧盟国家达到几十年的高位。该报告预计欧盟在2022年的通胀率为5.7%,在2023年下降到2.9%。快速上涨的花费挤压家庭预算,影响消费,也会促使企业削减或延缓投资。而持续的经济重启、被压抑需求的释放、格外强劲的劳动力市场,会部分抵消上述经济增长阻力。2月,欧盟的失业率仅为6.2%,对照历史表现处于低位。欧洲中央银行预计会在2022年收紧货币以控制通胀,不如美联储强势,但也要面对经济增长前景转差的风险。

据彭博社5月5日报道,欧洲中央银行执行委员会成员Fabio Panetta称欧元区的经济扩张几近停滞,政策制定者在对抗创纪录的通胀时可能面临很高的经济代价。Fabio Panetta在接受一家意大利报纸采访时甚至称,欧洲经济已经“实际停滞”(de facto stagnating),他还在采访中说:“欧洲主要经济体正在受折磨,西班牙的GDP增长放缓,法国停滞,意大利收缩,德国的经济增长动力已经很小,从2月末就开始减弱。”

CNN Business在4月29日的一篇报道称,德国的大型工业基地面临巨大压力,能源价格上天,军事冲突和经济制裁又扰乱了全球供应链。根据标普全球的调查数据,该月德国的制造业产出收缩,跌到自2020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而下坠的信心可能又会带来更长的下行。该报道称在欧洲地位重要的德国正面临滞胀风险。

日本和发达亚洲经济体:日本经济的恢复比同一地区其他国家慢

联合国《2022 年中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预测亚洲发达经济体会在2022年获得有韧性的经济增长,预测澳大利亚GDP增长3.6%,日本2.7%,新西兰3.4%,韩国3.1%。奥密克戎疫情的暴发并未在这些国家造成经济显著减速,预计2022年内需和外需仍会支持经济增长。日本的恢复比同一地区其他国家慢,私人投资预计有望在两年的收缩之后增长。俄乌冲突和其他国家的疫情防控加重了持续的供应链扰乱,这预计会减少这一地区的外需,特别是在2022年第二季度。上升的通胀压力会促使这一地区的央行采取收紧货币立场,日本央行除外。另一方面,财政政策相对于疫情前仍会保持扩张立场。

据日经亚洲(Nikkei Asia)5月18日报道,今年一季度日本GDP环比下降0.2%,按年率计算降幅为1%。这也是日本经济继去年第三季度后再现下滑。

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在过去5个季度中,有3个季度经济收缩,而且仍未恢复疫情前的产出水平。在第一季度的大部分时间,日本在其很多地区实施了有碍经济的防控措施,以阻挡最大一波疫情。很多人被限制外出就餐和购物,导致私人消费表现平平。

根据日本经济研究中心(Japan Center for Economic Research)的调查,在3月21日疫情防控措施放松之后,日本经济预计在4月到6月这一季度增长1.3%。但因全球通货膨胀、区域军事冲突和其他国家的防控措施,其全年经济前景仍不确定。

日本2021年度(2020年4月—2021年3月)的GDP同比增长2.1%,为3年来首次正增长。

(编译自联合国报告、彭博社、华盛顿邮报、CNN Business、日经亚洲)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0期)


2022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