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疫情下的上海: 社区多了金发碧眼的外籍志愿者

此轮上海抗疫“战场”上,许多外国友人主动请缨,在居住社区、工作单位做起志愿者,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据国家外国专家局统计,目前在沪工作的外国人数量约为21.5万,占全国的23.7%,居全国首位。2017年4月我国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以来,截至2021年2月底,上海共核发《外国人工作许可证》27万余份,其中外国高端人才(A类)近5万份,占比约18%,上海引进外国人才的数量居全国第一。

此轮上海抗疫“战场”上,许多外国友人主动请缨,在居住社区、工作单位做起志愿者,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论是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外籍教师还是在上海创业的外国留学生,只要穿上“大白”,他们就是抗疫的一员。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联系了几位具有代表性的外籍志愿者,并听取了他们在此过程中的想法和故事。他们表示,眼下是上海关键的阶段,在“大上海保卫战”中,他们要与上海市民一起“战斗”。  

“对上海的爱如初恋”

来自西班牙的志愿者 Eva Serrano中文名叫思伊文。

2006年,思伊文因为工作来到上海,执行爱思特集团在亚太地区的业务发展计划。当年,爱思特集团在上海开设了中国大陆第一家ZARA门店。自2019年起,思伊文担任爱思特大中华区总裁。

92 爱思特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思伊文在社区做志愿者

爱思特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思伊文在社区做志愿者

 

“上海对我来说是非常特殊、非常特别的城市,这里是我的初恋,我从2006年起就住在这里。我住在静安区愚园路,我把上海当成我的家。我的女儿出生在这里,我有很多关于这座城市的故事,我爱这座城市。”思伊文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思伊文告诉记者,当她所在的静安区愚园路社区需要时,她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报名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同时,她还鼓励公司的同事踊跃报名,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

“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也想为遏制病毒传播做出自己的贡献。看到医务人员为了保护其他人而如此努力地工作,我觉得有必要尽我所能地做出贡献。”思伊文说。

思伊文特别关注到社区老年及残障人士的需求,给邻居们买了100个蔬菜礼盒和50个生活用品包,帮助他们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

思伊文说:“这里的邻里关系一直都很亲密,这一次,我们的关系变得更深、更近了。所有的邻居都团结在一起,互相照顾。我们真的很在意他们是否有足够的蔬菜、足够的肉或鸡蛋。有时他们缺乏药物,或者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有任何需要的时候,我们都尽力帮助他们。与此同时,我看到很多人都在尽最大努力以各种方式帮助周围的人。有许多温暖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比如:静安区静安寺街道四明社区的张海燕书记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全心全意服务社会。有一天她挨家挨户给困难家庭发放物资,一直到晚上10点,又马不停蹄地开展社区转移工作。”

据悉,思伊文所在的爱思特集团一直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的抗疫行动。早在2020年疫情之初,ZARA中国于1月25日第一时间就向湖北捐款100万元人民币,用于购置医疗物资。在得知口罩紧缺的情况后,通过海外采购16万只医用口罩捐赠。2月5日,爱思特集团又在全球采购270万件医用口罩、防护服等(价值100万欧元),通过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到全国各地抗疫一线。

92 ZARA母公司爱思特集团紧急采购的爱心礼包

ZARA母公司爱思特集团紧急采购的爱心礼包

 

“我拿到‘中国绿卡’了,上海需要我,我不会离开”

家住上海长宁区程家桥街道爱都公寓的意大利人Stefano Pieriboni(中文名:宋文龙)最近有件高兴的事——他拿到“中国绿卡”(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俗称“中国绿卡”)了!

94 盈高国际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宋文龙今年获得了中国“绿卡”

盈高国际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宋文龙今年获得了中国“绿卡”

92 <p>宋文龙(右一)和物业、志愿者们一起卸货</p>

宋文龙(右一)和物业、志愿者们一起卸货


94 宋文龙在为小区居民送货

宋文龙在为小区居民送货

 

说起宋文龙对中国有多爱,从他的经历就能看出一二。“在意大利学的就是中文,2009年到上海交通大学进修,最后找到工作就一直留在上海,我的老婆是中国人。”宋文龙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宋文龙回顾道,在3月中旬,他就通过居委会报名了志愿者。

“我从意大利回来都是居委会帮助我安排隔离的,所以他们的联系方式我都有。我看到居委会、物业保安他们特别不容易,没地方睡时只能睡地上,那段时间特别缺人手,所以我就报名了。我能当上志愿者特别开心。”

宋文龙告诉记者,4月初大家没囤很多东西,从4月5日—20日开始,小区居民开始大批团购物资,加上政府要分发的物资,志愿者工作量一下子大了许多。每天他要协助做核酸、做抗原、消杀物资再配送到每家每户。

“跑上跑下,我就当健身了。上海一直对我这么好,现在能帮上忙就帮,我们可以快点把病毒打败。”宋文龙说道。

宋文龙是盈高国际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总经理,他们在上海的公司有20名员工。宋文龙说,他从来没想过离开。“如果我此时回国会非常对不起他们。个人来说应该保持乐观的心态,可以多读书,多和家人聊聊天。上海需要我,我不会离开。”

盈高国际所在的物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我们公司主要做国际物流集装箱的运输,虽然上海港口没有封闭,但这里的出口最近有减少。幸好公司在中国有很多办公室(深圳、宁波、厦门、香港),上海出不掉的货可以想办法从宁波出口。上海对我们很重要,疫情过去之后,上海出货会更多。我们公司在中国有100多名员工,目前还是非常稳定的,没有裁员,也没有降薪。”

“每天期待做志愿者,期待不用做‘刘畊宏的女孩’也能瘦很多”

上海普陀区长寿路街道地方天园居民区7号楼是封控楼,疫情形势严峻。新上海人陈梦莹和美国人史黛西·克林格(Stacey Klinge)这对中外“姐妹花”是霍特国际商学院的校友,六七年前这两位90后女生分别来到上海,现在一起居住在地方天园7号楼,成为室友。

93 陈梦莹和史黛西·克林格(Stacey Klinge)一起参与志愿者工作

陈梦莹和史黛西·克林格(Stacey Klinge)一起参与志愿者工作

95 陈梦莹和史黛西·克林格在校友活动上认识的,现在是室友。

 陈梦莹和史黛西·克林格在校友活动上认识的,现在是室友。

 

史黛西对在上海创业期间政府提供的帮助很是感激,也被上海人民共同抗击疫情的行动所感染,于是和室友陈梦莹一同加入志愿者队伍,承担起本楼栋快递配送、抗原配送等工作。两位志愿者还用可爱的动漫大白制作了楼内快递配送的公约海报,给原本焦虑的居民们带来了好心情。

“我们去了同一所大学霍特国际商学院,这是一所以颠覆性创新和国际化思维闻名的美国顶尖商学院。2017年我们在上海的校友活动上初次见面,因为都是创业者的身份而越走越近。”陈梦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史黛西的创业项目——EDU PASSPORT教育直通车,得到了上海方面的政策扶持,是一个提供全球范围内教育相关工作机会、前沿资讯和相关资源的平台。

而陈梦莹的创业项目—— COUT TAIL 是一家提供创新型消费体验的饮品潮牌,品牌理念提倡“爱自己,做自己,敬自己”,认为所有关系都应该是友爱、开放和包容的。

据史黛西介绍,平时有空余时间,她们要么在公司加班,要么回家头脑风暴,陈梦莹会帮助史黛西学习销售管理的拆分,史黛西会帮助陈梦莹想营销推广的创意。

“我在上海的公司雇员有20人,我会尽我所能确保不因疫情而裁员,我必须更努力地工作,更聪明地思考。我看到上海正在进行复工复产,支持企业重新运营。因此,本地员工可以保住他们的工作。公司的业务是服务,没有产品,所以可以数字化,这是维持业务、保住工作的唯一办法。” 史黛西对记者说。

当看到有志愿者报名机会的时候,这对中外“姐妹花”觉得可以用她们擅长的技能去提供一些额外的帮助,不仅仅是给志愿者团队打打气让团队多一些人手,多一些休息时间,也让抗疫居民楼里多一些国际化的声音和不一样的沟通方式及风格。

史黛西向记者分享了她俩在志愿者工作中的一些趣事。“语言不通没有成为我们和其他志愿者协调工作时的障碍,我们研究了送快递的SOP(标准作业程序),附上肢体语言和零零碎碎的中英文夹杂,保证整栋楼168户每天的快递都在1~2小时内送完。”

“每天微信群里文字信息太多了,不一定会有人看,我们学的是商科,商业传播里有一条铁律就是‘表达者说的话需要让接受者准确接受才算有效沟通’。所以我们考虑通过设计有趣的海报来让消息不被刷屏。”史黛西表示。

于是,这对姐妹花每天在楼组微信群里,用“baymax”大白主题和邻居们对话,让大家解压。海报中的大白会开玩笑,会顺走快递里一罐它最喜欢的可乐,会批评不听话的邻居。无论什么内容,都深受邻居的喜欢。

“因为封小区的时间比较长,大群里的气氛变得比较压抑,但现在的氛围变得积极和乐观了许多。其实一开始我们家是被邻居投喂的‘困难户’,我们很开心被他们接纳和关心。现在我们还非常期待每天的志愿者活动,我们流了很多汗,期待不用做‘刘畊宏的女孩’也能瘦很多,也期待早日解封能喝更多的可乐。”陈梦莹表示。

“邻居们从陌生到认识到变得非常喜欢我们,我们现在用‘好邻居’相称。”陈梦莹说。

“我热爱志愿服务,因为它让我再次爱上了上海,更让我觉得我在中国第一次有了家的感觉。” 史黛西对记者说。

外教“高配版空中课堂”

位于普陀区桃浦镇的上海安生学校(原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共有27名外籍教师,其中4名教师留校,23名教师居家办公。

疫情期间,他们认真开展线上教学,积极引导学生参加艺术创造生活、居家体育锻炼、英语趣味学习等内容,被学生们称为“高配版空中课堂”。

96 驻校外籍教师与职工一起守护校园

 驻校外籍教师与职工一起守护校园

 

来自英国的外籍校长Mr. David Paul Tidswell与其他驻校领导一起,带领在校外籍教师积极承担起守护校园的重任,参与组织在校师生进行核酸检测、扫码、抗原检测、专项消毒等工作。

“在校园里,我们凭着积极的态度,保护学校免受病毒侵害。当我在校园里四处走动时,我看到我们的老师和支持人员致力于保持学校的清洁和安全。清洁工、保安和自助餐厅的工作人员也忍受着与家人的分离,我们为他们保护学校的奉献精神鼓掌。”Mr. David表示。

Mr. David在学校党支部和校长室的支持下,积极帮助有困难的外籍教师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还自费为有困难的外教预订食品16套。关心教师的同时,他参与学校全员导师制工作,联系指导学生的居家学习,关心学生的生活和心理状态。

与此同时,闭环管理的教师也没闲着。来自塞尔维亚的Nikola Jankovic、来自乌克兰的Danylo Taran、来自加拿大的Jasmine Asch-Jones、来自南非的Justin Partridge、来自新西兰的Kane park老师都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在托马斯学校外籍教师眼里,上海就是他们的第二个家乡,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沪”。

“我叫Jacob Wyatt Wootton,目前在托马斯学校担任戏剧老师。我在英格兰的北安普敦出生长大,在北安普敦大学获得了艺术表演学士学位。目前我在上海已经住了快4年了,这期间我一直在教戏剧。”

Jacob表示,起初,他发现从普通的课堂教学转变为完全的线上教学真的很困难。“我曾试图将之前在课堂所讲授的教学内容,继续沿用到在线课堂之中。但很遗憾,效果并不理想,我也为此感到非常沮丧。”因此,他从头开始,重新探索和改变了教学内容,并设法在网络上找到了一些可利用的教学材料。他一直在课堂上鼓励学生即兴创作,学生们也非常喜欢这类活动。

“学生们反馈这种方式让每个人都有了展现自我的机会,他们也在小组合作中锻炼了领导力精神。有一次,我要求学生将会议室的虚拟背景更改为我发送给他们的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图片,并在自然的对话中,把同学们代入图片背景的场景之中。同学们都非常投入,更加积极顺畅地展开了自己的即兴创作。”Jacob说。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0期)


 

2022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