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服务机器人行业大爆

这家中国公司为何敢说要做全球顶尖?

最近几年,机器人行业,尤其是面向C端的服务机器人,堪称是“风口中的风口”,但实际上,科沃斯已经默默在此深耕了超过20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中国机器人正在服务全世界。在全球超过145个国家与地区的超过2200万家庭里,都有着来自中国机器人的身影,而它们的名字叫科沃斯。

最近几年,机器人行业,尤其是面向C端的服务机器人,堪称是“风口中的风口”,但实际上,科沃斯已经默默在此深耕了超过20年。

科沃斯成立于1998年,如今已从最初做OEM的代工业务转型,走上了自主研发和自建品牌的道路。2009年,科沃斯推出了第一台扫地机器人,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最早的服务机器人研发与制造商之一,如今其机器人产品也从家用拓展到商用等更多场景。

88 科沃斯公司外景

科沃斯公司外景

科沃斯战略转型交出高分“答卷”

今年4月22日,科沃斯(603486.SH)公布了2021年度及2022年一季度的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科沃斯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30.86亿元,同比增长80.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0.10亿元,同比大增213.51%。

而在2022年一季度,疫情导致行业普遍成本和供应链承压的大背景下,科沃斯仍保持了高增长态势,季度内实现营业收入32.01亿元,同比增长43.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4亿元,同比增长27.20%。

对于这一份战略成功转型的成绩单,科沃斯集团副董事长、科沃斯机器人CEO钱程并不感到意外。

“我们相信未来几年将是服务机器人行业的爆发期,而科沃斯的战略目标是在2025年成为‘全球顶尖的机器人公司’。我们的信心和底气一是来自政策层的重视将加速中国机器人产业实力的持续增强;二是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品质经济崛起等趋势会助推市场越来越大;三是科沃斯在研发、制造和全球化方面都做好了充分准备。”钱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在钱程看来,服务机器人赛道兼具消费属性和科技属性,而高品质消费正在成为未来全球消费的重要方向,中国市场更会是全球高品质消费的强大引力场。当消费者的诉求逐渐投向更耐用、更健康、更舒适的高品质商品,就意味着将对制造与研发提出更高要求,而这也将成为科沃斯能够踩上“中国智造”崛起这个真正风口的“通关密码”。

88 科沃斯扫地机器人

 科沃斯扫地机器人

增长“密码”:实力、魄力与潜力

科沃斯能够实现业绩再次提速背后的“秘密”在哪里?钱程认为,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正是源于科沃斯从2019年开始进行的战略转型。他用三个词总结了科沃斯的“增长密码”——实力、魄力、潜力。

作为一家服务机器人公司,研发硬实力永远都是一切的根基。财报显示,2021年,科沃斯研发投入为5.49亿元,同比增长62.45%。

“现在的市场竞争很大程度上打的就是速度反应战,研发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竞争力。”钱程表示,科沃斯的软硬一体化、产研一体化发展方针,是其掌握研发主动权、实现技术突破的关键,同时对供应链的自持,也能帮助其更快速、灵活地应对市场需求变化。

魄力,钱程认为,这反而来自外界对他的“质疑”——太年轻。“我自己也是年轻人,跟当下主流的年轻消费者有许多共同点,这能帮助我更好地带领科沃斯读懂市场需求,加速转型。而作为年轻的管理者,我也更擅长打破固有思维模式,思想更开放。”钱程如是回应外界的质疑。

钱程回忆,自己2019年全面接手科沃斯的时候,公司有接近40%的营收来自代工业务。而钱程掌舵科沃斯以后,果断选择放弃部分代工业务,将更多资源投到全球市场的研发、品牌创新和渠道升级。

正是得益于不断推出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的新品,科沃斯丰富了产品品类,而高端产品在整体营收中的比重也持续提升。财报显示,以2021年为例,科沃斯零售价在3500~6000元人民币的产品,销售额占比达到了41.33%,同比增长36.22%。

无论个人还是企业的成功,都是时代的注脚。让钱程对科沃斯的未来充满信心的,还是拥有无限潜力和可能性的服务机器人行业本身。

钱程表示,科沃斯从2009年推出第一台扫地机器人开始,就一直是行业领域探索者和引领者。目前,这个行业正从1.0阶段(功能单一的清洁)、2.0阶段(扫拖+全局规划的智能清洁)演进到3.0阶段(功能、智能、交互一体)。

如今的科沃斯也已经走出地面清洁领域,进入到更多以交互为主的家用与商用机器人应用场景。“通过将研发技术成果迁移,我们不断丰富机器人产品阵营,从产品走向应用,把智慧生活很好地串联起来。”钱程说。

89 科沃斯位于纽约的户外广告

科沃斯位于纽约的户外广告

机器人的未来:让有温度的科技服务全世界

除了大刀阔斧地推动科沃斯走向高端化,钱程还干了另外一件大事,那就是推进科沃斯的全球化战略。

而在成为CEO之前,钱程自2015年就开始担任科沃斯国际事业部负责人,并从那时起就开始为科沃斯的国际化发展布局谋篇。“我当时没有选择像很多中国企业一样,把东南亚作为出海第一站,而是直接锚定了欧美市场。”钱程透露。

2015年,钱程带领科沃斯从站稳欧洲市场,到开拓美国市场,再到激发亚太市场潜力,如今已经完成了全球化、多渠道的市场布局,并相继在德国、美国和日本建立子公司,成功开拓了全球超过145个主要国家和地区市场。

不过,钱程的计划不止于此,他希望科沃斯能够像公司在全新品牌使命中所说的那样,“让机器人服务每个人”。

“作为一家来自中国的机器人公司,我们希望能够以发展核心科技、为市场带来更智能高端的产品为己任,以强大的研发实力走在行业前列,并引领行业发展,让中国‘智’造迈向全球市场,真正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那就是成为全球顶尖的机器人公司。”钱程说。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2年第10期)

 


 

2022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2年第10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