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奔跑吧》科普虚拟财产保护 聚焦网络数据安全重要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网络的衍生物如电子账号、网络游戏、信息邮件等与我们的生活联系日渐紧密。虚拟财产作为包含这些网络衍生品的社会的新型事物,正在逐渐被大家认识和理解。近日,正在热播中的浙江卫视《奔跑吧》第十季,就通过一期以虚拟财产为主题的节目,在科普相关知识的同时,呼吁大家更加注重对于虚拟财产的保护。

虚拟财产是指数字化、非物化的财产,包括网络游戏、电子邮件等一系列信息类产品。作为一种新事物,虚拟财产的安全曾是薄弱环节,也成了很多犯罪分子的目标。而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出台,针对虚拟财产的保护变得有法可依。

节目通过虚拟财产的分配与争夺的游戏,把相关知识点融入环节设置,带领嘉宾和观众体会了虚拟财产在生活中的具体呈现形式与虚拟财产保护的要领。嘉宾们在游戏中设定为网络博主、电竞选手、虚拟形象建模师、元宇宙服装设计师等新形态职业,生动描述了虚拟财产的涵盖领域。

“VIP账号”“社群APP”“虚拟形象版权”等作为财产内容,也将数字经济赋能下的行业生态变得更加具象化、可视化。财产在争夺虚拟财产的游戏中,节目还设置了盗用他人头像、注册虚假信息等元素,不仅带来了优质的节目效果,也生动刻画了虚拟财产保护所包括的内容范围和虚拟网络数据安全的重要性。节目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醒大众建立和提高虚拟财产的安全保护意识。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不断发展,虚拟财产已成为经济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于网络数据安全、虚拟财产的继承与保护等相关问题,也在逐步落实到法律层面,有了更多详细、准确、完备的规定。《奔跑吧》立足社会热点,发挥了作为文艺创作的属性优势,以更加具备趣味性与传播性的形式聚焦当下社会的热议话题。通过这些与大众生活小而近的话题,一面与大众产生情感共振,一面通过内容形式为观众带去收获,在以有趣又实用的内容丰富大众精神生活的同时,也为大众带去更多的实用意义。

“十四五”规划中强调,数字经济是未来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各地也在不断推出政策措施为数字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人们生活状态的不断改变,也要求文艺作品跟上时代步伐,融合人们真实的生活故事。《奔跑吧》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不断关注人民生活中的新现象、新变化,通过节目内容的输出辐射社会大众,也获得了来自观众的认可和称赞。

编辑:宋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