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苹果VR即将到来,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高管近日向公司董事会预展了即将推出的混合现实(MR)头戴设备,这表明该设备的开发已几近完成。此外,苹果还加快了相关系统rOS(RealityOS的缩写)的开发。种种迹象表明,该设备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首次亮相。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瑞峰 编译

据知情人士透露,苹果公司高管近日向公司董事会预展了即将推出的混合现实(MR)头戴设备,这表明该设备的开发已几近完成。此外,苹果还加快了相关系统rOS(RealityOS的缩写)的开发。种种迹象表明,该设备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内首次亮相。

1

(截图来源:AppleInsider)

“VR”和“AR”有何不同?

据了解,虚拟现实技术(VR)是切断用户与环境的联系,令其沉浸在虚拟世界中。增强现实技术(AR)是将虚拟对象、UI和角色覆盖在现实环境之上。而混合现实(MR)指的是将两种技术相结合。这些技术都使用两个镜头,将两个些许不同的图像结合起来,从而实现3D的视觉效果。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曾表示,增强现实比虚拟现实具有更大的潜力。然而,由于如今的VR技术更加成熟,也更容易生产,做一个高端的“苹果VR”或混合现实的头戴设备,可以给“苹果眼镜(AR)”的研发工作热个身。

“苹果VR”的特点

在设计上,“苹果VR”比AR眼镜更重,看起来像现有的VR头盔,大小和Facebook的Oculus Quest 2差不多。

而且,“苹果VR”将是一个内置电池的独立设备。与PlayStation VR或Valve Index不同,用户不需要将其连接到游戏PC、主机或其他输入源上。

此外,这款设备将是封闭式设计,以达到沉浸式的虚拟现实体验,也可以通过向外的摄像头来实现增强现实的效果。

分析师郭明錤表示,这款苹果VR头盔将配备15个摄像头。8个用于穿透图像,这样佩戴者就可以在戴头盔的同时看到周围环境,6个用于生物识别,最后一个用于环境探测。

另据报道,这款头盔将采用织物外壳。虽然苹果公司的产品通常使用金属外壳,但织物面料有助于降低设备的重量。它还可能支持可更换的发带,据传苹果正在制作一款内置电池的发带。

郭明錤在2021年12月的一份报告中说,“苹果VR”的重量将不到1磅,第二代机型将会更轻。

此外,另有传言称,苹果计划允许客户定制带度数的镜片,并将其植入到设备中。

处理器和显示屏

据透露,苹果已经测试了其VR头盔的芯片,其性能超过了最新mac电脑配备的M1处理器。苹果或将为VR程序使用定制版的M1、M1 Pro或M1 Max。

“苹果VR”也将拥有比现有VR产品更高的分辨率。据报道,这款设备将使用超高分辨率的8K显示屏。这种像素密集的屏幕会产生超清晰的图像,而不会产生“屏幕门效应”。(编者注:“屏幕门效应”指的是屏幕每个像素之间有一点空隙,这个空隙没有亮光,它会导致用户有时看到黑色的网格。)

但即便是苹果最好的芯片,为8K显示屏提供支持也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据称,该公司准备采用中心凹形渲染(FoveatedRendering)技术来攻克这一难题。这项技术可以跟踪用户的眼睛,对用户正在查看的区域的图形细节进行优先处理,而用户周边视觉中的图像质量将会下降。

传感器和追踪设备

据传,“苹果VR”包括向外的摄像头,可以实现一些增强现实功能,并支持手部跟踪。

如今的VR头盔主要依赖于运动控制。与Wii遥控器有点类似,利用传感器追踪用户的手部运动,像Valve Index还能跟踪手指的变化。当佩戴设备时,用户通常会看到虚拟的手臂随着遥控器实时移动。

除了手控和眼球追踪,苹果还在开发其他控制机制。一种可能的方法是将一种类似“顶针”的设备戴在用户的手指上,让他们能够控制软件。目前尚不清楚该配件是与“苹果VR”捆绑销售还是单独销售。

多份报告显示,苹果将在其头显中使用激光雷达。苹果在2020年的iPad Pro和iPhone12系列中使用的这项技术,极大地改善了增强现实体验的环境地图绘制。它可以更准确地将虚拟物体放置在现实环境中,还可以增强对手部的跟踪能力。

散热

苹果还计划在其设备中内置风扇。苹果通常不会在其移动设备中安装风扇,但在当今独立的VR中,合适的冷却系统至关重要。

虚拟现实系统需要同时处理两个图像源,以使每个镜头的视角略有不同,并且镜头要随着用户头部的移动而不断移动。图形还需要有超高的分辨率,刷新率至少保持在每秒60帧……即使是当今最高效的移动处理器,在高端VR需求下,如果没有冷却系统,也会有过热的风险。

“苹果VR”的内置电池,将进一步加剧过热的问题。在这些苛刻的条件下,风扇将是必不可少的,以保持安全的使用温度。

价格和发布日期

据悉,苹果的电子设备业务约占其年销售额的80%,而该公司也一直在寻求这方面更进一步。彭博社表示,“苹果VR”或将结合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两种技术,有望成为自2015年Apple Watch发布以来又一个产品系列。

市面上其他VR头盔价格大约在300到900美元,但据传“苹果VR”的定价要高得多,甚至可能达到3000美元。相较而言,目前大众市场上唯一的独立虚拟现实头盔Oculus Quest 2的售价仅为299美元。

苹果最初将其虚拟现实或MR产品视为小众项目,销量将较低,类似于Mac Pro。该公司预计,每个苹果商店每天能卖出一套VR头显。它的非主流特性让苹果为其未来的AR眼镜铺平了道路。许多底层技术和软件内容可以转移到更小、更用户友好的设备上。

当前许多公司都在进军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和新近被称为“元宇宙”的领域。虽然苹果还没有对元宇宙发表官方立场,但它很可能不会在竞争对手为用户建立一个新的互动世界时袖手旁观。

编译自彭博社、AppleInsider

责编:郭霁瑶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