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腾势“焕新”,新在哪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吕江涛) 5月16日晚间,腾势品牌召开发布会,宣布了三件大事:一是股权调整后的腾势品牌,未来由比亚迪主导发展,奔驰协助,坚定不移的走豪华路线;二是品牌独立,独立经营,自建销售渠道;三是新车D9开启预售。

在这场名为“你好 新势界”的发布会上,腾势进行了品牌焕新,公布全新定位、全新使命,焕新品牌标识等。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我们相信,进入全新发展阶段的腾势,将在比亚迪和奔驰的共同支持下,创造新的瞩目成就,稳立于世界新能源汽车市场。”

1

作为旁观者,对“新腾势”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订单的快速增长。发布会结束之后,腾势D9的订单就一路水涨船高,预售开启30分钟后订单量突破3000台;预售24小时,订单达5679台;截至5月17日23:59:59,共收获订单7288台……

站在巨人肩膀上出生的品牌

腾势的起点之高,可谓是含着“金汤匙”出生。2010年,比亚迪与戴姆勒在斯图加特签署谅解备忘录,拉开了腾势品牌的序幕,比亚迪负责核心的三电技术,奔驰则负责车辆的设计和底盘调校,双方进行了技术、工艺、设计等资源的整合,为腾势赋予了最初的底蕴。

对此,王传福曾表示,“作为戴姆勒和比亚迪的孩子,腾势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出生的品牌”。

2014年4月份,经过双方共同的努力,以及自身的不断沉淀与发展,腾势品牌旗下的首款纯电车型腾势300在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并在同年10月份正式上市。至此,腾势交出了属于自己的首份答卷。2019年7月份,腾势第二款产品腾势X上市,在设计、技术等方面融入更多奔驰的基因,起售价接近30万元。

对于腾势品牌,比亚迪和奔驰双方都拿出了足够的诚意。腾势是中国最早进行环球旅行的新能源品牌,也是中国最早在高原、高寒环境试驾的新能源品牌。

然而,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无论是电池技术还是消费者观念都和现在不可同日而语,而定位中高端新能源汽车的腾势品牌,30万元以上的价格在彼时来看有些略显超前高端。作为一个新品牌,腾势的品牌影响力及市场接受度处于小众状态,市场显然尚未准备好承接这个价位和定位的高端车型。

因此,高起点的腾势并未画出与其相配的高销量曲线。乘联会数据显示,2015年—2021年,腾势的销累计销量仅2.32万辆。

但不可否认的是,腾势品牌作为中国第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合资车企,在比亚迪与奔驰十余年的共同赋能下,实实在在的积累下了深厚的技术和豪华底蕴。

比亚迪接过主导权

虽然腾势此前的销量一直不温不火,但其股东比亚迪近几年却风生水起。作为中国市场规模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比亚迪继2021年蝉联国内新能源销冠后,今年第一季度再接再厉,累计销量超28.6万辆,同比增长423.0%。

尤其是今年4月份,受上海疫情影响,国内大部分车企销量都大幅下滑,而比亚迪4月乘用车全系销售105475辆,延续了3月份销售量10万+的强势表现,同比劲增136.5%,首次登顶全国乘用车销量冠军。这也意味着自主品牌打破了合资车企长期以来占据高地的垄断局面。

也正因如此,市场对比亚迪接手主导权的新腾势充满了期待。

2021年12月25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其与戴姆勒拟分别对腾势增资人民币10亿元。之后,比亚迪对腾势的持股比例将由50%提升到90%,转让事宜计划于2022年年中完成。比亚迪拥有了对腾势的绝对主导权,新腾势已经蓄势待发。

新腾势,新在哪里?

从5月16日的发布会可以看出,新腾势的“新”字可以概括为新产品、新服务、新体验。

2

首先是新产品。焕新后的腾势,将会推出以D、E、N、Z、A为命名的五大系列产品,涵盖MPV、SUV、轿车以及都市跑车等品类。而在今年将有三款车型发布,包括MPV、中大型SUV和中型SUV。

在发布会上,比亚迪集团副总裁、产品规划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杨冬生承诺:“比亚迪将以最好的新能源动力和智能化技术注入腾势,用高端技术诠释引领豪华的新定义。”

作为品牌焕新后发布的首款车型,腾势D9同时拥有搭载e平台3.0技术的纯电版和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超级混动版,不仅具备高端MPV应有的灵活大空间、全座椅高舒适度、双侧电滑门与四门双层静音玻璃,而且在设计美学、驾控性能、前后多屏智慧交互等领域,也都做出了突破。尤其是可实现5G速联的腾势Link超智能交互座舱,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搭载七屏互联设计,支持四音区连续对话,实现了每个乘员无差别的智能化。

其次是新服务。随着腾势销售服务公司的成立,腾势会在拆解用户全生命周期需求的基础上,独立建设包括腾势中心、腾势体验店、腾势MINI中心等多模式的交互直营体系,今年预计完成200家线下店布局,覆盖全国68个城市。

第三是新体验。独立渠道的新腾势将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全新用户生态,和用户建立新的关系,做一个用户型品牌。这种新体验,来自于线上全链路数字化购车服务体系和线下多模式用户空间的融合;来自于车辆的数字智能技术与社交化服务的软硬件打通;来自于在用车之外腾势为用户创造更多精致美好的生活方式;来自于品牌与用户直面沟通的朋友式陪伴与共创。

先啃最硬骨头

在中国乘用车市场,比亚迪等一众自主品牌已经在SUV和轿车实现了向上突破。但中端和高端MPV市场却一直被别克GL8、本田奥德赛、丰田赛那和丰田艾尔法等合资品牌牢牢占据,可谓是最硬的骨头。

那么,腾势为什么会选择MPV作为品牌重塑的起点呢?

首先,高端MPV在中国是个少有的蓝海市场。MPV细分市场虽然在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中份额还不到5%,但结束了4年的负增长,逐步迎来稳定发展的时期。而且中高端MPV细分市场的用户对动力、安全性、乘坐空间、装载能力、全上下车便利性、全场景等都有较高要求,但相对对性价比并不敏感,对于厂商来说,有较大的利润空间。

其次,新能源MPV无论是纯电还是插混,动力表现都更加出色,操控更稳,能耗更低,而平顺性及舒适性也更好,车内设计和空间上更大的自由度,还拥有更智能化的座舱,可以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想象空间。

3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腾势D9搭载了比亚迪的王牌DM-i超级混动技术和e平台3.0技术。DM-i超级混动版综合续航1040km,纯电续航最大190km,百公里亏电油耗低至5.9L,并配备80kW直流快充;纯电版则是基于e平台3.0打造,搭载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宽温域热泵系统、比亚迪王牌技术刀片电池等,CLTC最长续航超过600km,充电10分钟续航150km。

此外,基于对用户智慧出行需求的洞察,腾势D9采用了可实现5G速联的腾势Link智能交互座舱,首创七屏互联设计,配合黑金、扁平化的UI设计和全场景智能语音系统,支持四音区连续对话,可见即可说。同时,D9搭载了全新腾势Pilot高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支持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算力行业领先,并拥有24个传感器的全方位感知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腾势D9预售价格区间在33.5万元-46万元之间,另外还推出了一款创始版车型,预售价为66万元,限量发售99台。虽然价格不菲,但腾势D9的订单增长迅速,预售开启30分钟后订单量突破3000台,预售24小时订单达5679台,截至5月17日23:59:59,共收获订单7288台。

作为腾势产品系列新赛道车型,腾势D9不断增长的订单足以体现用户对于新腾势的认可。借此良好开端,腾势也将在与国际豪华品牌、造车新势力的残酷竞争中,证明自己的实力,重构市场格局。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