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累投27.42亿元!农发行自贡市分行交出“政银合作”靓丽“年报”

自2021年4月农发行四川省分行与自贡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农发行自贡市分行在该协议框架下,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力将《战略合作协议》落实落细。签约一年来,自贡市分行支持地方重大项目24个,累计投放农业政策性资金27.42亿元,交出了一份“政银合作”靓丽“年报”。

惠民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没想到这辈子我这个老头子也能住进电梯房!”李大爷满脸洋溢着幸福感。他是卧龙湖周边征地农民。他只要有时间,都喜欢来看看安置房,他说这样心里踏实。

自贡是老工业城市,市委市政府提出“坚定不移推动老工业城市振兴崛起”。农发行自贡市分行始终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急地方政府之所急,解地方百姓之所盼。签约一年来,该分行先后支持6个用于解决百姓住房问题的民生项目,新投入11.41亿元信贷资金用于提升改善老百姓住房条件。

深挖潜,落实国家“藏粮于地”战略

站在牛佛镇山坡上,当地村支书用手指向前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区”的标志在广阔的农田间屹立,尤为醒目。“大安区牛佛镇是全市唯一一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镇,农发行的贷款就像‘及时雨’,为牛佛镇核心区的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注入了‘金融活水’。”

农发行自贡市分行不断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化增减挂钩等农地类农业项目支持力度,努力做好“土地+” 文章。

自签约以来,该分行积极履行“农地银行”职能定位,获批“农地类”项目贷款6个,授信金额15.4亿元,现已投放7.14亿元,重点支持了大安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以及大安区、沿滩区、富顺县20个乡镇(街道)深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6个项目,为全市高效推进土地整理工作贡献出了农发行力量。

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整理出增减挂节余指标4200亩,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3.8万亩,以“土地+”模式,进一步深挖农村土地潜能。

助发展,绘就乡村振兴宏伟蓝图

“现在的玉章故居恢弘大气,周围环境优美宜人,作为一名基层的客户经理,见证从申贷资料收集到项目建成,心中的成就感和喜悦感真是溢于言表。”来自农发行自贡市荣县支行的客户经理小刘感慨道。

农发行自贡市分行深耕“三农”,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主动上门向农业农村部门、农业企业宣传金融政策,努力在乡村振兴“蓝海”中积极作为。签约以来,该分行先后支持农村道路提档升级、乡村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及管网工程等11个项目,累计投入信贷资金6.11亿元。

农发行自贡市分行主要负责人表示,省分行与市政府签约一年来,自贡分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力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自贡分行还将争取更多农业政策性金融优惠政策,推动自贡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 助力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为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的全面落地见效作出更多新的农发行贡献。(罗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