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部门深挖税收大数据“富矿” 助力“补链”显成效

为持续优化税费优惠直达快享机制,进一步改善企业现金流状况,增加企业发展活力,助力企业在疫情期间顺利复工复产,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税务部门深挖税收大数据“富矿”,助力“补链”成效初显。着力以税收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助力企业在发展道路上轻装快行。

加格达奇区税务局助力“补链”,带动上下游企业发展。加格达奇区天草药业有限公司倚靠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的林区经济发展特色产业,研发创新一直是企业的发展重点。但受疫情持续影响,企业经营面临难题不断增加。加格达奇区税务局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采取“一事一议、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工作措施,加格达奇区税务局局长周建华带队通过现场办公方式,建立起“一把手”牵头的“税企联动”帮扶团队,重点讲解今年国家最新出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免申即享政策等内容,“税企联动”取得了明显效果。大兴安岭天草药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表示:“2022年正值我公司上马基本建设的时期,我公司今年进行改扩建生产车间,此项政策的出台,使我们企业能轻装上阵,也给予了我们发展的底气。”各项税收优惠就像“及时雨”,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为大兴安岭地区的北药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畅通了上下游企业的发展。

松岭区税务局深挖税收大数据价值,通过大数据发现需要辅导的企业并对其实行“点对点”精准辅导,在优惠提醒、政策解答、精准辅导、流程优化等方面下真功、出真招、见实效。负责松岭区棚户区保障性煤炭供应的远大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在供应链方面长期需采购原煤作为原料,并向下游两家供暖企业销售“保障性煤炭”。今年以来因煤炭涨价,企业日常运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日常流动资金不足,供应链和销售情况紧张。对此情况,松岭区税务局发挥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支持作用,主动提供税收政策宣传,及时核实企业是否符合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深入企业对留抵退税的会计凭证、纳税申报表等资料进行审核,辅导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并耐心征求企业意见建议,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获得“资金活水”。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系统发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用,积极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挖税收大数据价值,促进企业带动上下游相关企业焕发活力,为当地产业发展贡献税收力量。(高晶 李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