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越南能否成为新“世界工厂”?

无论如何,在出口贸易上,越南对我国都会构成挑战和竞争。霍建国认为也不必过于担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2022年,在中国工厂因应对奥密克戎而阶段性停工、外贸厂商因堵港而焦虑之时,一组越南统计数据,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越南国家统计局总局3月29日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社会经济形势报告》显示, 2022年一季度越南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03%,高于2021年一季度4.72%和2020年一季度3.66%的增速。其中,农林渔业增长2.45%,对整体增长的贡献率为5.76%;工业和建筑业增长6.38%,贡献率为51.08%;服务业增长4.58%,贡献率43.16%。

自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并启动以来,越南迎来良好发展前景。世界银行最新报告预测,越南有望成为RCEP成员国中收入和贸易额增长最快的国家。渣打银行最新全球研究报告认定,成为RCEP将继续巩固越南的贸易地位和助推后疫情时代复苏进程。

越南瞄准中国追赶了几十年,目前其工业体系处于什么发展阶段?作为亚洲制造链条上的一环,越南占据着怎样的位置?未来越南制造能否制造成为新的世界工厂?

微信图片_20220523180723

越南一季度经济增速迅猛

2021年,为应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越南采取了最为严格的防控措施,特别是在第二和第三季度,越南多地企业都曾暂停运营。这拉低了消费、投资和进出口的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越南GDP为8398.606万亿越南盾(相当于人民币2.34万亿元),GDP同比增长2.58%。

将越南的数据与中国2021 年各省份GDP对比来看,越南比山西GDP(2.26万亿元)多了0.08万亿,比广西GDP(2.47万亿)少了0.13万亿,相当于排名第19位左右。

在2020年年底和2021年年初,越南就设定了2021年6.5%的GDP增速目标。很明显,2021年越南GDP远远没有达到这一增长目标。越南统计局局长阮氏香公开表示,2021年越南经济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拖累,最终经济没有实现目标。

步入2022年,随着多项限制措施逐步放松,企业再度开放运营,越南的经济和贸易活跃度有了明显回升。

表现在数据上,2022年第一季度越南经济增速提升较为明显:一季度GDP实现921.75亿美元,同比增长5.03%,高于同期中国(4.8%)、新加坡(3.4%)经济增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今年一季度越南经济增速之所以比较迅猛,与我国疫情有关。受广东省和长三角疫情影响,我国有部分订单流向了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导致越南的出口拉动比较明显,进而带动了GDP增长。”

今年一季度,受国内散点多发的疫情影响,我国多地物流和供应链受阻,部分企业的订单相比去年有所减少。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广东虽然以1.84万亿元的总额占据首位,但同比增长仅0.6%,出口增速放缓至2.2%。

越南实施“中国+1”外资政策成效显著

从1986年开始,越南借鉴我国的改革开放政策,施行革新开放政策,引进外国资本和生产技术,大力发展本国经济。2001年,越南开始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政策,改变了越南长期以来的对外封闭状况。

在对外开放方面,越南凭借良好的投资环境,积极吸引外资和技术。早在2000年,耐克、阿迪达斯、苹果、三星等众多世界级品牌就已经在越南创建代工厂。随着大量外资企业进入越南,在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的同时,越南制造业开始成为中国的潜在竞争对手。

此后,为吸引更为优质的外商直接投资,越南又开始实施“中国+1”的外资政策。

“所谓的 ‘中国+1’外资政策,就是越南出台的外资政策,总是要比中国的外资政策更为优惠,在环境条件上更为优越,结果是从地皮的免税免费,到劳动力的配置等,整体成本都比较低,助推越南经济快速发展。”霍建国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近年来越南经济发展,主要是依靠吸引外资,以外资驱动扩大出口来实现经济增长。

从数据上看,2021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越南吸收外资金额增长依然较快,达到311.5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9.2%。

2022年,随着疫情限制措施放松,越南吸引外资的增长速度更为迅猛。

据越南计划与投资部最新公布的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显示,2022年前4个月,越南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资金超过108亿美元,同比增长88.3%;越南所引进的外商到位资金达到59.2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7.6%,其中,2022年前4个月,有72个国家和地区对越南进行投资,新加坡以超过31亿美元的总投资额位居首位,占越南外资总额的28.8%;韩国以超过18.2亿美元位居第二,占越南外资总额的16.9%。

微信图片_20220523180813

2021年11月27日,在广西梧州市一电子厂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制出口南非、东南亚、巴基斯坦等海外市场的产品订单。

中国“世界工厂”地位无法撼动

随着外商直接投资增加,越南的外贸得以快速发展。

根据越南工业与贸易部日前公布的数据,2022年4月越南出口额3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进口也同比大涨15.5%。越南前四个月累计出口1224亿美元,同比增长16.4%。在出口总额中,占比最大的是制造业产品,主要为手机、电脑、机械和纺织品,出口额为1056亿美元,同比增长16.1%。

还有一组数据能够显示越南外贸的高速增长。

中信证券发布于4月26日题为《如何理性看待当前出口形势》的研报称,2021年9月后,越南和泰国对美国出口规模增长超过20%;同期对比美国从东盟和中国的进口,东盟占比维持在10%的水平,中国的占比从19.7%下滑至18%。

对比中国的出口。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保持了15.8%的增速,展现了我国出口的韧性,但这个出口增速相较去年的中枢水平已经有所回落。

回首过去几十年,中国为世界供应链打开了各种工业领域,包括纺织、电子零件和工程产品等等的原材料、中间产品以及成品。中国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占全球总产量的28%,也因如此,中国有“世界工厂”之称。

种种迹象显示,东盟尤其是越南对我国出口的替代效应已经初露苗头,一些国人亦开始担忧未来越南是否会取代中国成为新的“世界工厂”。

“越南这几年的经济发展速度确实比较快,其发展路径学习了中国的扩大开放和出口带动策略,主要是依靠扩大吸引外资进而扩大出口的模式,但这并不意味着越南可以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说越南将取代中国成为新的‘世界工厂’,或者越南的经济发展将会快于中国,这些都站不住脚。”霍建国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陈述了以下4点理由。

首先,从人口看,2021年越南人口约9826万,接近一个亿,虽然劳动力充足,但是国土面积受限。越南的国土面积是32.9556万平方公里,比云南还要小,而且越南全国平原面积不足20%,大多是山地丘陵和森林。

其次,从产业角度看,广东在产业调整升级的过程中,有一部分低端产业转向了越南。越南的产品结构依然停留在我国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主要还是以纺织品、鞋、玩具等传统制造业为主,机械化率比较低,还需要进口大量的原材料和各种机械设备,低端产业污染严重。目前越南主要还是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和中国的产业互补性比较强。

第三,从外部条件看,目前越南新增的外资已经基本饱和,没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现在主要依靠进一步扩大开放以及拓展和美国欧盟的贸易,在欧美市场上发挥一些优势。

第四,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高铁、核电、汽车等一大批产业和装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从工业体系来讲,中国是全世界工业门类最为齐全的国家,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航天火箭,中国的制造业包含了所有工业种类,具备了世界上最为完整的工业体系。而且中国制造总体的技术水平和质量非常稳定,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同中国相媲美。

“目前看,中国制造业的规模和总量已非常巨大。2021年,我国制造业总量达到31.4万亿元,连续12年位居世界首位,包括像美国这样的国家,不依赖中国供给都会出现困难,欧洲也有很多必须跟中国合作的方面。因此,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目前还无法撼动。”霍建国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越南70%的市场在美国和欧洲

随着RCEP在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国际机构普遍认为将为越南的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RCEP是2012年由东盟发起,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10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

RCEP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的贸易量,成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发展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

随着RCEP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国际机构普遍认为,越南是RCEP主要受益国。

世界银行最新报告预测,越南有望成为RCEP成员国中收入和贸易额增长最快的国家。

报告称,2020年至2025年,越南平均进口税率将从0.8%降至0.2%,同时享受出口税率从0.6%降至0.1%。按照最乐观的情景,在充分利用所有优势的情况下,越南收入水平将增长4.9%,高于RCEP其他成员国。越南出口增速有望达到11.4%,同时,进口增速将达到9.2%。

报告还称,越南与RCEP成员国贸易投资关系密切,越南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地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地都在框架内。与东盟和其合作伙伴之间的自贸协定相比,RCEP承诺范围更广、自由化程度及标准更高。因此,RCEP的实施预计将对越南经济以及在越企业的经营活动产生巨大影响。

渣打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越南-RCEP:机遇与挑战》认为,成为RCEP将继续巩固越南的贸易地位和助推后疫情时代复苏进程。该报告预测,2022年越南经济复苏前景看好,经济或将增长6.7%,但新冠肺炎疫情仍是较大风险。

越南不仅是RCEP成员国,还是“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CPTPP”)的成员国。

CPTPP是亚太国家组成的自由贸易区,是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该协定的新名字。参与CPTPP组织的国家有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1国。

随着CPTPP于2019年1月14日在越南正式生效,让“越南制造”的底气更足。

据了解,CPTPP成员国同意免除符合原产地规则的越南进口产品97%至100%关税。比如,对于纺织服装行业来说,CPTPP生效后,满足原产地要求和共同技术标准的越南产品,将享有零关税出口优惠。更为重要的是,越南加入CPTPP可以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

在霍建国看来,越南崛起跟RCEP和CPTPP都没有直接关系。“RCEP和CPTPP仅仅是越南的一个基础性环境,能够促使越南跟东盟、亚太国家的贸易比较顺利。现在越南70%的市场是在美国和欧洲。”

无论如何,在出口贸易上,越南对我国都会构成挑战和竞争。霍建国认为也不必过于担忧。

“我国和越南的产业结构有很大的差异性。我们在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医药制造等重点领域都占据着明显优势,而越南在高精密和高技术产业,还尚缺。此外,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数字化+服务业是中国经济新亮点。相比之下,越南的服务贸易、数字贸易还比较滞后。” 霍建国说。

和中国的发展路径相似,目前越南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上,未来产品的升级也将面临压力。

“越南下一步的发展,也会遇到瓶颈期。” 霍建国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从竞争的角度看,我国和越南在产业领域有一定的错位发展,“只要我们稳定住国内经济,再稳定住欧美市场,我们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就不会受到影响。”

责编 | 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